宜蘭縣鴛鴦湖探尋棲蘭杜鵑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6/04/30

宜蘭縣宜蘭縣 大同鄉杜鵑花屬鴛鴦湖自然保留區

  前些日宜大陳子英老師來電得知棲蘭山杜鵑已進入花期,又碰到近日連續的豪雨期,只好等適當的時機再跑一趟,剛好這兩天的雨勢停頓一陣,決定跑一趟去看看。

  目前棲蘭山杜鵑的族群分布主要集中於棲蘭山與鴛鴦湖一帶,地理分布相當集中的族群,是Kurashigem於1999年發表的新種。

  由於申請入山難度頗高,配合陳老師的植群調查案隨他們進入拍攝花期,當日早早出發,趁陽光還不錯的狀況進山區,免得夜長夢多,早上八點左右就到達林道入口處,入口處的植株尚未進入花期,必須要往湖畔約50米處就可以看到開花株,往後隨處可見開花株,還不錯花朵沒被雨滴打爛,邊走邊拍。

  幸好看到有株可以近拍特寫,只是光線有點不太行,乾脆拿出擋風板當反光板,將光源投射到適當角度,反正此趟人多點,就好辦事,打光、移位都有人幫忙,比一個人拍照方便許多。

  對我來說,總算再把難度頗高物種的搞定,自然就撤兵,班師回朝囉。目前單一物種就剩長卵葉馬銀花,只要拍到開花株,那就大功告成囉。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