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龜山島初探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10/09/23~24

宜蘭縣頭城鎮龜山島

2010/09/23

  今天是要跟雞湯一群人去龜山島,凌晨就先殺到烏石漁港,可惜積雲的雲塊太大遮掩龜山島,日出的畫面實在太醜,走上堤岸,只能拍兩張記錄畫面,等到太陽露臉再拍些草坪開花物種,堤岸旁邊算是停車場,面積相當大,顯見假日此地車滿為患,今天卻是空蕩,剛好看到水黃皮開花株,先補特寫畫面,水黃皮多年就被視為行道樹,野生的環境大概就是七股鄉排水溝旁是最好拍,其它都是高大植株很難拍到花朵特寫,豆科的花朵,單朵花期不太長,每回花期期間都會看到地表一堆落花,每個花軸大概都可以撐近兩星期到三星期,所以清潔人員真的會被持續不斷的落花操掛,草坪附近的疣果葉下珠匍根大戟順便補齊細部特徵,大戟屬合併地錦屬過程,才發現自己缺不少不起眼的物種開花、結果株,趁著秋天沒啥東西可以拍,多補些畫面,而油柑屬歸到葉下珠科,發現沒拍到啥新物種,看來要蹲路邊如遊民才有機會補齊。

  居然是九點半才開船,只好四處打混,原來烏石漁港旁的蘭陽博物館已經開館,主體建築還是從遊客中心後方的水池眺望會比較好看,以前那塊地是相當荒涼,現在是被炒的火熱,未久大隊人馬會合上船,才看到前一陣炒熱的西班牙帆船還停泊在烏石漁港,趁著遊艇出航再多拍幾張帆船的正面畫面,看到碼頭已經排滿一座籃球場,真是誇張,不過,同行的簡先生說前幾天的假日,濱海公路塞爆4公里,都是要來看船的遊客,真是瘋狂。

  從外海回望台灣,高聳的積雲罩著北部山區,大概降雨量會翻天,雲塊隆昇相當高,都接近6000米的高度,再上去鐵定雨勢驚人,船行約半小時就抵龜山島南端碼頭,島嶼有兩處碼頭完全視當時海況決定停靠,不過,今天的遊客登島的人數是相當多,遠超乎想像,龜山島旅遊帶動宜蘭縣觀光真是一點不差。

  登島後,就分頭搞定行李,開工拍攝,先補幾張遊客中心旁邊的朝鮮紫珠開花株畫面,此行邀請早年居住當地的居民,如今是龜山里里長與其好友兩位,幫忙講解當時的生活概況,遊客中心旁的普陀巖上香後,里長伯指著龍柱的捐獻名錄訴說他們的家族成員,1977年撤村到台灣就很難隨易進出龜山島,早年往返台灣卻是無動力船,採搖櫓方式,單程近4小時,這是很難想像的事,難怪會說龜山島交通艱難,撤村換成軍方進駐至解嚴,如今卻是觀光熱門路線,時空轉換也是一代就可以看盡風華。

  龜山島尾端是平坦開闊地,當年的村落活動地點,其餘的土地面積都是栽植甘藷為主的農作物,龜尾的淡水池應該是崩崖落石堆砌出現的水池,旁邊是有一處山泉,是從山壁湧出的泉水,巡視周邊看到芸香科開花株,以為是石苓舅屬物種,細看花朵與果實,才發現心皮離生,是三腳虌屬假三腳虌,族群數量還真不少,重點是很好找到理想的畫面,先前都是在台中市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植物園拍攝的畫面,而且還沒見過蓇葖果,現在是一次搞定,可惜沒辦法拍細部特徵,看起來是子房3室,非4室,且子房基部合生的特徵無法更鮮明表現,沒差,以後再說,反正先補齊全株到特寫畫面就好啦,雖然三腳虌屬是分布低海拔山區,想看到開花株還真有點不太容易。

  由於里長伯下午要回本島,先轉進毛柿公景點看看,毛柿族群主要分布於東部與南部的樹種,據瞭解龜山島僅單株,還是母株,這是有點不太一樣,重點是還會結果,據里長伯說種子是會發芽,不過,看看枝椏的漿果不是相當飽滿,有點像似發育不良的果實,種子發芽率應該不會很高,如果島嶼沒有雄株,花粉未免太會飛,或許還要再問問其它人,一群人續前行就看到高處的崗哨遺址,當地人稱廟後炮台,原來是環形步道,不過往下走比較可以看到龜尾全貌,同時山露兜族群面積不少,混生印度鞭藤族群,反正上回在恆春半島沒拍的很好,先把植株特徵補齊再說,只是北部山區的山露兜好像沒見過雌花,只拍過雄花,還是要花點時間到東北角晃晃。

  近午後兩點才午餐,原以為稍事休息就可以繼續拍攝,沒想到厚實的積雲罩頂,最詭異的是積雲可以低到罩著山脊卻沒下雨,大概都吹進台灣囉,看來北部山區很慘,差不多三點多才開始降雨,卻是綿綿細雨,或許小島,雲塊通過的速度相當快,無所謂迎風面等狀況吧,反正吹進台灣囉。

2010/09/24

  原本凌晨要上去401高地看日出,聽到屋外大雨聲,只好翻身繼續睡,等天亮再說,看起來今天的情勢不妙,弄不好直接撤兵,那就糗囉!!幸好雨勢稍歇,還可以出門撐一陣,還是出去晃晃。

  從南端碼頭的檢查哨序行就是往401高地入口,此地的山露兜印度鞭藤族群還是相當多,不過,希望能見到蒲葵天然林,昨天里長伯告訴我龜尾的蒲葵天然林,實在太遠,也沒有明顯的山徑可以到,但他還說龜首應該是比較容易看到,雖然小學遺址附近人工栽植數株,應該是從本島拿來的,還是看看天然林會比較安心。

  昨天看到龜尾山坡許多紅葉的樹種,近看才發現是木蠟樹,山坡族群還不少,此地紅葉的時間比台灣北部山區早許多,本島是元月才會見到紅葉型態,要細看找不到合適地方,遠望又太遠,還真是麻煩,還是拍拍本島的木蠟樹紅葉期比較實在,不過才走約300階左右,邊坡出現大面積的大葛藤族群,老伯說他們以前會採地下塊根煮食或藥用,此地有山葛大葛藤,看半天決定打電話討救兵,問清楚比較妥,後來我們看到大葛藤裸露的塊根頭部,枯算直徑可能超過40公分,超級大棵。

  續行未久,天空出現綿綿細雨,看看還是可行,決定在走一段,邊坡再補些苞花蔓開花結果株,未久老伯抓著枝椏說這是他們做陀螺的材料,細看原是光葉柃木,只是沒多久又說這種也可以,喔!!厚葉石斑木??厚葉石斑木也可以做為陀螺的材料,太神奇,本島的厚葉石斑木已被惡意採摘幾乎野外看不到植株,目前幾乎都是人工栽植,此地的天然樹種卻是相當多,不過,葉片是稍許不太一樣,還是討救兵,重複確認比較不會失真。

  雨勢增強,大伙決定到1000階的涼亭,休息一陣再決定之,才到涼亭老伯有指著旁邊的豬腳楠說這也是陀螺的材料,難怪釘陀螺遊戲輸贏會很快,不同材質的陀螺互相敲擊輸贏立判,沒啥時間還是先撤兵,以後有機會再來一趟。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