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五溝水社區再探水生植物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11/03/14~17

屏東縣萬巒鄉
2011/03/14

  早上天氣還算可以,先轉進日月潭補拍變葉新木薑子水社野牡丹植株,主要是變葉新木薑子雌花株,先前還以為是雄花株,細看才發覺是雌花株,沒差先補花朵細部特徵再說,新木薑子屬物種也是這段時間開花,找些時間再多補些物種。

  隨後就殺到屏東縣,反正明天是跟小雄約萬巒鄉,先去學弟那邊看看他們家有那些物種開花,目前是在屏東縣經營柚園生態園區,每回到南部只要時間允許就會轉過去看看,順便拍些物種的細部特寫,還不錯,他們家的石栗太平洋溫桲扛板歸線慈菇蒙特登慈姑絲葉狸藻異葉水簑衣的花況或結果株還可以接受,不過,一堆莎草科結果株狀況不是很好,要等過一陣重新萌發才會好看,或許過陣要重拍莎草科禾本科,只是各屬的敘述一直沒整理妥當,太多細部構造的專有名詞還沒搞懂,等都清楚再拍來是可以的。

2011/03/15

  早上到萬巒鄉小熊住處,主要是前一陣來電告訴我,他家從五溝水社區採的微果草花況很好,而且還開的很漂亮,實在被吸引南下,只是沒想到到現場看這一片水邊的草本,就覺得有點不對,還是拍一堆細部特寫畫面,搞整晚的比對才發現是矮珍珠Hemianthus,跟微蕊草同屬,只是台灣官方版尚不知會採用何種中文名,重點是外來種,大概又是不知那個人棄養的水草,真沒搞頭,順便補拍小芽新木薑子雌花株細部特寫。

  順便到五溝水社區的水溝看一下矮珍珠棄養的環境,周邊還有不少水生物種的花朵,原本想去周邊郊山的計劃要修正,乾脆補一些水生物種的圖檔,回到三溝水村旁的排水溝逛逛,目前紫花藿香薊的花況算是還可以,到是堤岸的草生地見到中華金午時花開花株,此種的離果大概是沒芒刺,不太會把花萼撐大,幸好先補幾張畫面,沒多久花朵就閉合,這幾天沒啥陽光,可能也不太會綻放,幸好先拍先贏,目前金午時花屬物種增加很多種,所以細部特徵還是要多拍點,免得弄錯,順便旁邊的涼亭的多頭苦菜開花株,補些畫面。

  順到先去劉氏古厝旁的排水溝看看,先看看有那些物種可以明天再過來拍,巡視溝渠卻巧遇當地社區發展協會的人,表示明天可以找個當地朋友陪我走一圈,真好,順便多看暗其它地方。

  反正北部天氣不好,乾脆就窩在小雄家幾天,只是南部的天氣依然是陰天。

2011/03/16

  早上會合當地友人看一下其住家旁的溝渠,原來是通往社區主排水溝的支流,裡頭的物種算是不少,還是看不出有啥特殊性,隨後再看幾處地方也是感覺沒看到啥東東,還是自己四處轉轉,或許應該去補些石龍尾屬物種畫面,還比較實在。

  目前看到的石龍尾屬應該是兩種,其中一種是長柄石龍尾,另一種未見花,還沒搞清楚,此地的種類就已經相當混亂,還有一個無學名的屏東石龍尾,目前是根本沒人搞清楚是啥玩意,就一群人四處喊,真是怪異的現象,此地的石龍尾屬應該會友多少物種,也搞不太清楚,反正過一陣花期再找時間補拍,以前劉氏古厝前的排水溝都是石龍尾屬物種,現在都被粉綠狐尾藻取代,重點是現在還可以拍到花朵,只是花朵實在太小,很難搞;同樣的,長柄石龍尾的小花特寫也是搞很久,要不是有地方可以窩,那就傷本囉。

2011/03/17

  今天還是窩在五溝水社區,不過,還是先到三溝水旁的大排水溝補拍萬桃花假扁蓄花朵特寫,雖然早上的光線不理想,勉強可用,至少白花沒啥差,到是假扁蓄的小花不太好搞,尤其是葉鞘的部分,很南找到合適的角度,喬半天才找到比較好點的畫面。

  隨後轉移陣地換到活動中心旁的水溝,剛走下去就見到耳葉水莧菜與另一種水莧菜屬物種,只好先補畫面再說,隨著溝渠見到白花水龍開花株,當然不會放過,目前水丁香屬物種要補的畫面也是不少,大概要去三芝鄉再找找,萬一天氣不佳,先補特寫再說囉。

  祠堂附近的草生地見到銳葉小返魂細纍子草還是再補些花朵的細部特寫,細纍子草的果實比較特殊,屬於分果,紫草科的特徵,4枚分果外被瘤狀突起真的是很難拍,喬半天才搞定。若不是放大銳葉小返魂雄花還差點算錯花瓣數。

  溝渠旁的霧水葛花況算是不錯,只是要拍雄花特寫還真難,綻放的花朵數不多,看起來掛點的居多,到是雌花的狀況還算不錯,或許下回還要再補些畫面,次此的鴨舌草植株明顯大許多,相當粗壯,花朵數也比較多,從中國植物誌來看是出現其它學名,只是不知誰能搞清楚這玩意,反正先放在鴨舌草,以後再說。

  回到劉氏古厝前的排水溝補拍一些竹仔菜白苦柱開花株,算是告一段落,先撤兵,其它以後再說。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