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五溝水社區初探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4/04/20

屏東縣屏東縣 內埔鄉屏東縣 萬巒鄉

  進去屏科大,菲島福木行道樹正值花期,剛好就把雌、雄花補齊,校園後方卻有一種密毛野牡丹,此時只看到密被刺毛的果實,花朵應該很小才對,苗圃區的毛柿密被雄花,本欲剪一段枝條拍花朵特寫,但是碰觸到枝條,花朵全掉落,只好放棄,小鬼湖行前採買的空檔,協商學生帶我在學生附近逛逛,看看能看到那些物種,卻是看到一堆外來種,有些物種還是搞不太懂的東東,看起來已經馴化可比算是歸化種的草本植物,這些物種散居農地附近,可能是被帶進來,已經安身立命囉。

  中途,碰到一群人說要去五溝水社區看樣區,問我有無興趣,反正也沒去過,去看看也好,社區古蹟的劉氏宗祠前的排水溝,看到就傻啦,一大群的異葉水簑衣粉綠狐尾藻茜草科長節耳草僅兩三株,剛好樹下可以看到茜草科雙花耳草的花期,水蕨的族群只看到一叢。

  車行至一處大排水溝,一群人走到清澈見底排水溝,據知上游是會湧出地下水,所以水質算是還不錯,周邊以莎草科的物種居多,鴨舌草僅據一區塊,台灣水龍的族群有增加的趨勢,但是大萍光冠水菊野天胡荽的族群算是優勢物種,屏東的天氣真不是蓋的,才逛1小時,人都快蒸發囉!!還是找挫冰店會比較實在,不過,我還是喜歡找當地買青草茶,因為青草茶的消暑速度快很多,只要一杯,人就會清爽許多。

  有人說五溝國小栽植一群田亞麻科探芹草,當然是轉過去瞧瞧,可惜植株僅嫩葉期,看來花期可能是七、八月吧,下回再說。

  順道至附近的農家找一株紫草科厚殼樹,此時正值花期,滿樹的花朵,實在是太高,只好剪一段枝條拍特寫。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