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地下水資源出外景-台灣全記錄節目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10/07/20~23

屏東縣來義鄉三地門鄉台南縣 台灣全記錄

目錄

2010/07/20

  早上到公司會合,才知上一組人馬還在墾丁出外景,只有小毛和則霖坐我的車南下潮州鎮碰頭,傍晚抵潮州鎮就先去吃燒冷冰,其它人卻還在小熊的豬腳店吃晚餐,看來全員到齊會是深夜囉。

2010/07/21

  早上原訂要先去來義鄉,早餐期間聯絡榮祥說先去佳冬鄉看地層下陷地區,這是多年來佳冬鄉枋寮鄉濱海地區最大的問題,過度使用地下水,卻是由濱海地區的居民承擔結果,原先的一樓都快成地下室,魚塭排水溝懸掛誇張的水管數量代表此地區的養殖業相當發達,但是工業用水依然具相當的關聯性,趁空檔補些假海馬齒開花株,若是從地圖檢視周邊就會看到台1省道的西側完全是養殖業的天下,09年的88風災也是損失最慘重區域。隨後容祥帶大家從高處瀏覽整個區域景觀的制高點,沒想到才拍不到幾秒居然滂沱大雨,一群人草草收兵。

  下午轉進來義鄉,車抵古樓村,原本是要看日據時代的地下水工程,但是車抵現場卻發現無從拍起,無法看出當年建造的場景,糗啦!!只能看到當年建造的灌溉渠道,還真不知要如何玩,一群人只得跳進灌溉渠道看能否拍些畫面,看來小毛真的會燒起來,畫面太難表現真時情景,此時天色已晚,只好收兵,一切明天再說。

2010/07/22

  早上的拍攝行程是要殺進瑪家鄉水門村,此地的水圳是灌溉屏東一帶的農田,日據時代就已經建造,只是大家看到水量都認定閘門不關是走不進去,此時村長適時出現解圍,要則霖跟他去找農田水利會協助,只是回來得到消息是不可能關閘門,只好請村長協助繞到水閘門源頭,原來88風災搞掛一處閘門,第二個閘門則是築引水土堤,難怪水利會無法配合關閘門,閘門應該整修數回,榮祥說以前的水位應該再低10米,從現場的曲流被填滿砂石的狀況,應該是還要更地才對,現在是啥都不容易還原現場。

  下午還要往北殺到佳里鎮要去北頭洋文化園區,屬於平埔族的部落,重點是此地的場景實在跟劇本描述南轅北轍,只能跟著現場的感覺走,其它就讓小毛去操心囉!!剛好拍完才下雨不然就糗大。

2010/07/23

  早上要進南化水庫拍些場景,老陶與榮祥是主角,我就旁邊逛逛找些別的題材,只是狀況不明朗,不太敢跑太遠,近午降大雨,只好再回台南補些畫面。三天真的是遍及南台灣。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