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大漢山林道順登姑子崙山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屏東縣春日鄉姑子崙山

目錄

2009/05/04

  早上的天氣相當不錯,今天預定進大漢山林道,提早一天到屏東,還是先轉進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找葉慶龍老師請教一些物種,順便將一些標本交給葉老師,停妥車卻看到馬尼拉欖仁結果株,滿樹的翅果,地面也是一層翅果,不拍可惜,順便補文珠蘭開花與結果畫面。

  午候的風速相當高,就在校園找些避風底點看看有無開花物種,運氣還不錯,就再垃圾車進出的車道看到整排人工栽植的台東石楠開花株,而台灣胡椒開花株隱身灌木林,三角葉西番蓮纏繞茄冬枝椏,垃圾場一帶不少銀膠菊毛西番蓮開花與結果株,只是才拍妥南洋馬蹄花卻開始下雨,看來南部已出現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先撤退再說。

2009/05/05

  早上的天氣相當晴朗,驅車進入大漢山林道,已約定特生中心的學弟在浸水營古道入口處會合,從新開路進入大漢山林道就放慢速度看看兩側邊坡可以找到那些開花物種。

  新開路兩側栽值不少蓮霧,正值結果期,還是先補些畫面再說,進入林道就看到毛西番蓮蟲屎開花與結果株,不到2K還可以見到六龜粗糠樹開花株,還是先補齊花朵特徵畫面,隨後卻看到猿尾藤枝椏密生翅果,當然就卯起來拍,走不到4K就已經拍翻天,未就也看到假酸漿多子漿果莧開花與結果株,雖然假酸漿已是進入枯萎期,還是可以稍為先補一些特徵畫面,只是沒想到看到木防己山素英開花株隱身灌木叢,木防己還是雌花果實都可以拍到特寫。

  5K前後卻看到一堆人進行除草工作,邊坡乾乾淨淨,看來要放棄一段道路,不過邊坡的粗糠柴扛香藤結果株還是多補些畫面,粗糠柴的結果枝特寫相當亮眼,到是毛玉葉金花隱身灌木叢,還是補拍些畫面,免得日後還需要再補拍一次,只是看看時間特生中心的人員應該快進入山區,趕緊通過廢棄檢查哨,先跑一段再說,未久就在林道碰頭,李權裕還帶位助理,三人詢著大漢山林道慢慢搜尋,只是今天下山的車輛不少,還出現數台的水泥攪拌車。

  去年在林道邊坡看到的毛果鐵線蓮開花株,今年的花朵數量更多,才走到近20K前後的地方,下山的車輛實在太多,乾脆先找個地方休息一陣,補拍剛剛採的笑靨花小花鼠刺開花株特寫畫面,沒想到卻看到恆春青牛膽結果株,只是花朵太小,三個人耗費不少時間才搞定花朵特寫畫面。

  近五點才抵浸水營古道入口,一切明天再說。

2009/05/06

  清晨光源狀況不太穩定,雲層還真的有點厚,算是體積龐大的積雲,大家才看見登山口的紅莖獼猴桃已是開花株,隨後古道邊坡的狹瓣八仙花金石榴開花株數量還相當多,趁著光源尚可還是拍些畫面,目前還是有塔山澤蘭開花株還真不少,2k前後的台灣黃芩開花株也是不少,但是波葉櫟依然不見花況,由於今天的目標是姑子崙山路程雖然不遠,總希望早點到,然後再慢慢的往回拍。

  事與願違,抵姑子崙山登山口,雲霧已罩山區,看起來今天的狀況真的是不太樂觀,山徑泥濘不堪,早早就穿雨衣,真的沒多久就是綿綿細雨,沒多久就有人如願見到屏東鐵線蓮開花株,目前的屏東鐵線蓮花況不太好,應該沒進入高峰期,山徑的柳葉石櫟花況不佳,只看到一株花況尚可,先綁標記回頭再說。

  山徑倒木見到狹萼豆蘭開花株,不管太多,先拍再說,抵鞍部已見大武杜鵑植株,只是啥都沒見到,糗啦,少數植株有看到蒴果,希望姑子崙山山坡可以見到花,雲霧飄渺陡登山徑卻不見開花株,登頂後全不見開花株,到是補白花八角開花結果株,今年真的是摃龜啦,好慘,無心戀戰,天氣超爛都不太想拍,草草撤兵,一群人走出登山口已是五點多,足足12小時,啥都沒看到,明年再說。

2009/05/07

  早上的天氣轉晴,轉進古道旁的林道進入台灣穗花杉保護區,以前跟台灣全記錄外景出班拍過台灣穗花杉題材,只是林道走快1小時還碰到林班除草工人,就是找不到以前拍攝點,糗啦,我是那邊走錯,只好拍些水麻結果株,看來此趟都無如願拍到想看的物種,好慘,回程乾脆補拍巨葉花遠志阿里山紫花鼠尾草、、台灣黃芩塔山澤蘭開花株,比較實際點。

  中午,乾脆撤出山區,回程中途再補拍角花烏斂莓開花結果株特寫,回到歸崇村,再去找鴨腱藤開花株,因為權裕回家前告訴我要去歸崇村附近拍鴨腱藤開花株,結果卻是拍到疏花魚藤開花株,看來要再問個仔細。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