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恆春半島夏日漫遊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屏東縣屏東縣 恆春鎮屏東縣 滿州鄉屏東縣 牡丹鄉

2007/07/27

  清晨早早抵達佳樂水,沒想到外海整排的積雨雲準備吹進陸地,等待日出同時就遇到下雨,只好窩在車內睡覺,等到八點被熱醒,就走一段步道,原想搭車進山海瀑布,但是墾丁太久沒出現大雨,瀑布景觀不會很好看,暫時不進去,下回再說,反正台26線的拓寬工程還會再來一趟,日後旭海就可以直殺佳樂水,日後都要集中補拍墾丁東北地區。

  車抵港口看到一堆人扛著衝浪板,原來此地要舉行衝浪比賽,一堆車找不到停車格只好放棄,轉進風吹沙,幸好早上下雨,又沒啥風,細沙吹不起來,還可以多拍一些畫面,數位相機就怕細沙跑進去,多拍一些海蝕崩崖的景觀,車抵龍磐公園,光源狀況不錯,停車多拍一些,至於墾丁牧場小徑就下回吧,或許太久沒下大雨,許多灌木叢的葉片都出現鹽害狀況。

  目前砂島有背殼砂展示館,周邊的圍籬已無法進入,附近到是不少全家出遊戲水,近午進|鵝鑾鼻走步道還真會把人給曬掛,不過,遊客量不少,今年的棋盤腳樹花況不佳,早早結束,往年到七月底都還可以看到不少花朵,看來是明年早點拍比較保險。

  午後的陽光真的都把船帆石與小灣的砂石曬到燙腳,走沒幾步就想逃生,還是拍幾張畫面,隨即轉進墾管處遊客中心,詢問櫃台可以當日申請龍坑,看看今天沒啥人進去,趕緊補漸進龍坑

  目前龍坑的步道還不錯,至少沒有野牛到處亂逛,以前走到群礁海岸還被一群野牛瞪,原本想看看濱斑鳩菊開花株,結果啥都沒看到,看來要晚點才會出現,以前的畫面拍的相當差,還是要重拍才會安心。

2007/07/28

  清晨進去貓鼻頭看日出,雖然此地角度不是最理想,勉強啦,至少海面可以看到漁船,群礁岩岸就要等光源比較晚點才會漂亮,周邊的花況相當差,今年的濱海物種開花狀況不佳,花期都提早結束,真的是只能拍些景觀畫面。

  隨後就轉進後壁湖補拍遺漏的遊艇碼頭,沒多久看到一堆水上摩托車開進來玩,原想走到海濱看來還是下回吧,暑假的墾丁真的是到處都是人,順道停留南灣,補拍核三廠畫面。

  車抵墾丁公園,園區的物種主要的花期是集中於三到五月,少數物種就要慢慢找,夏天的開花物種會少些,目前園區的物種以南部的原生物種居多,不過,水生植物區則是外來種居多,畢竟台灣原生種的花小,不顯眼,莎草科居多,遊客的興趣不大,自然會被迫轉型,今天逛完第一區就不錯囉,不太敢想第二區與第三區,走到觀海樓,積雲量已增加不少,看來下午狀況不甚理想。

  近午還是去青年活動中心拍一些閩南建築物與青蛙石,當年青蛙石還可以登頂,因為沒人管,現在卻是一道鐵欄杆圍住入口,濱海步道是毛苦蔘的主要生育地,回程先去福安宮吃綠豆蒜退火,比較實在。

2007/07/29

  今天預訂走一趟想很久的南仁鼻路線,十多年前曾走過一趟出風谷,當時是從佳樂水走到南仁鼻,後來就沒機會好好再來瞧瞧,現在是自己開車,當然就開進去再說啦,原本是從滿洲轉南仁路,結果GPS的路線卻是循四重溪進台9線,看著地圖,原來是要經過旭海、九棚,反正都沒去過,一次掃光。

  清晨的四重溪溫泉的感覺還不錯,柔和的光源使得溫泉區的街景柔和許多,不拍幾張好像對不起自己,隨著屏199線的南迴公路的牡丹鄉支線進入牡丹鄉,原來的石門古戰場就是在牡丹鄉牌樓附近,公路遠處來看兩座山丘有點像是環流丘遺跡,牡丹鄉的行政中心是在石門村,而牡丹水庫是在石門村上方,石門村感覺是一處河階台地,需要回家比對文獻才會清楚。

  從屏199線轉進旭海路,一路緩降卻是不少髮夾彎道,映入眼簾是溫泉區,此地的溫泉還是有公共溫泉室,看似簡陋卻是最鄉土的樣式,周邊寬敞適合露營,下回就好好的拍旭海旭海的漁港面積不大,算是近海補撈的小漁港,往北就是旭海草原登山口,路況相當不錯,先前應該是可以開車往上衝,還是步行一段,看看地圖要走到盡頭要不少時間,下回再說。

  隨後往南就是台26線道,此道路就是近日吵的很兇的環台海岸道路的最後一段拓寬工程,就是從台東縣大武鄉往南到屏東縣的旭海,未來是否再往南打通到佳樂水,那就要看墾管處的肩膀夠不夠硬啦。

  旭海往南的台26線道近山坡一堆軍事設施,戒嚴時代,外地人根本不可能進來的禁地,沙岸集生龐大數量的無根草,進入滿州鄉的港仔村,就是沙丘地貌,此地有點像是四驅車的天堂,一堆四驅車養活小小村落居民,港仔漁港面積相當小,應該是停泊塑膠管筏的小港,假日的遊客量比當地居民還多。

  九棚的狀況跟港仔差不多,四驅車與沙灘車總動員,循著九棚進入屏200盡頭就是南仁鼻,地圖通常是用南仁漁港,此漁港面積超級小,台灣濱海真的是大大小小漁港算不清,只要有村落就會看到漁港,真是德政,下回就從南仁鼻經出風谷走到佳樂水,隨後從屏200線回恆春鎮,按照行程,下午就抵高雄。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