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恆春半島濱海逍遙遊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屏東縣 恆春鎮屏東縣 車城鄉

2007/04/13

行程:車城、射寮、萬里桐、恆春古城

  趁著天氣晴朗,乾脆多拍些景點,轉進恆春半島,先補拍西半側的景點與物種族群。

  昨晚,小熊來電說胡濫仁在他那邊,要我下去聊天,原本想回台北,這兩天的天氣還算不錯,看看還是南下幾天,再北上。

  早上的天氣相當不錯,氣溫相當高,灰藍的天空勉強啦,從南二高往南,出南州交流道,後來看地圖才覺得林邊交流道應該會比較快捷點,到車城才十點多點,先進龜山、射寮一帶瞧瞧。

  射寮村與後灣村海邊可以見到海洋公園的全景,天氣好有時都會來拍個兩、三張畫面,馬路邊坡已見菜欒藤野牽牛開花株,這條路線遊客不太會進來,大概只有無聊的人才會跑過來逛逛,主要是後灣村附近也可以看到珊瑚礁海岸,目前水芫花已是花期,但是重點是旋花科九爪藤只見植株,尚未進入花期。

  午餐後,再往萬里桐方向,公路兩側的山欖已進花期,枝椏的花朵相當密集,蝶豆的開花株數量漸增,山海村附近尚可見木防己開花族群,剛好還可以看到台東漆樹的結果株,結果枝椏相當低矮,相當好拍,廢耕地見到不少伏毛天芹菜的開花族群,看來下個月開始,海岸物種就進入花期,會忙到翻。

  午後,天空的層雲增厚,不太適合拍景觀,還是補一些古城畫面比較實際點,順便看看出火,只是有點失望是古城與出火的景觀比以前差很多,懷疑遊客會有意願逛。

2007/04/14

龜山、瓊麻展示區、社頂公園龍鑾潭

今天的行程重點是墾丁西半部的景點,龜山、瓊麻展示區、龍鑾潭社頂公園

  清晨的天氣相當好,先去龜山一趟,龜山是一個獨立的小山丘,剛好是在海生館旁邊,山頂可以俯瞰海生館,早期可能是軍事基地,山頂還有一些廢棄的坑道,目前墾管處舖設木棧道,步道設施算是相當不錯,目前步道兩側的銀合歡被砍伐的差不多,好像是有計劃整理山坡的樹種,走到半途,發現幾株小刺山柑的開花株,山柑屬的物種都沒拍過,此次總算看到一種,山柑屬的物種幾乎分布南部山區,現在自己可以開車希望可以在最短時間補齊。

  山頂附近已可見漿果莧開花株,大概過一陣可以看到花期,只是族群有點小些,以前看到的族群比較大,以前邊坡最常見的槍刀菜族群,現在數量相當少,毛西番蓮開花株族群相當顯眼,腺果藤的果實處處可見,以前只拍到花期,總以為邊坡都是雄株,看來還要再補雌、雄花的畫面,果實表層的腺點尚未出現黏液,可能要到月底,果實成熟才顯眼。

  山頂可以俯瞰保力溪出海口,可見射寮村至車城全貌,海生館亦是輕易可見全貌,夏天還可以上來拍,等到落山風起,山頂根本站不住,因為我體驗兩次,吹到受不了。

  隨後轉到龍鑾潭自然中心,因為此地闢建原生樹木園,栽植不少恆春半島的特有樹種,先前一些物種的特寫都是在此地完成,原本邊坡的紅珠藤數量不少,可能被當雜草除光光,族群所剩無幾。山枇杷已是結果株,而大戟科白樹仔枝椏怒放雌、雄花;南洋馬蹄花枝梢怒放白花,海檬果進入盛花期,茜草科葛塔德木算是花期的初期。

  園區受到環境影響,植株的芽體都是水平生長,少見垂直生長,茄冬的樹型變成圓傘形,果實低垂近地面,海檬果葛塔德木等植株都有類似的狀況。轉一圈就想繞一圈龍鑾潭,結果卻繞進草潭,大概還要在確認地圖,看看那邊走錯。

  隨後轉到瓊麻展示區,或許是沒啥行銷,也沒看到啥管理員等在園區巡視,拍幾張記錄,就轉到社頂公園

  社頂公園都是長穗木的開花株為主,從涵碧亭往下望卻看到咬人狗開花株,可惜植株有點高,不然就下去補一些特寫畫面,周邊的紅柴、山欖都進入花期,居然可以看到猿尾藤腺果藤的結果株,數量還真不少,目前墾丁算是乾季,草本枯黃,大概要到下月就會好多,夏天的綠意拍起來的景觀就會比較漂亮,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