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滿州鄉梅雨期四處逛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屏東縣滿州鄉恆春鎮

2012/04/25~05/02

  原本是要去玉山前峰補些杜鵑花期的畫面,車過苗栗縣才發現沒帶入園證出門,有不想回頭,乾脆往南殺進潮州鎮小熊,反正最近中部以北的天氣都不穩定,再去恆春半島逛逛,沒想到才到熊家大院就被關三天,連著三天雨,幸好剛到當天拍些白樹仔雄花株、墨西哥黃褥花日日櫻蘭嶼羅漢松雄花與果,不然就不知要做啥,到是草生地還真不少南部的草本物種,至少先拍到假繁縷植株,只是花朵太難拍,陰雨天一堆草本物種的花朵都是早早閉合,搞到措手不及,至少再補幾張柳葉馬鞭草花朵特寫畫面,還有一些耳草屬物種被我放生,或許下回再南下去補這些草本物種。

2012/04/28

  今天決定往南去滿州鄉逛逛,整個鄉的主幹道路不多,但是產業道路卻是不少,很久沒進去老佛山萬里得山南仁湖,不過,車抵滿州鄉市區就發現自己已經不太認得年輕時候去過的點,幸好進入滿州鄉的天氣還算可以,暫時隨便逛,車抵老佛路看看沒搞頭,隨即轉進里德產業道路,車快抵山頂橋就看到整片人工栽植的綠肥作物,看似還可以,不過,回頭經過萬應公廟前見到整排菲島福木開花株,不拍對不起自己,至少補齊雌、雄花特寫,剛好見到星苑民宿指示牌,原本還在考慮此產業道路的路況,既然上頭有民宿,路況不會太差,殺進去再說,滿州鄉靠近村落的山坡盡是銀合歡實在沒啥搞頭,必須要走爬高點才會進入次生林,想看到原生林還真的要想點辦法,不過,運氣還不錯,車抵民宿前巧遇民宿主人整理環境,又見到美麗芙蓉開花株,當然就先拍再說。

  閒聊一陣,才知續行就可以到佳樂水的上方,原來上回跟台灣全記錄出班就是走過此路,當時下山跑的超快沒留意四周景色,目前光源不佳,看看明後天的狀況再跑一趟,先回恆春鎮再說。

2012/04/29

  子夜的恆春半島天空算是相當晴朗,清晨原本想拍貓鼻頭日出,可惜東邊的積雲雲塊太龐大,啥都不太想拍,只是沒想到許多遊客早早就進來,停車場附近栽植的鐵色的開花株都是雄花,棋盤腳樹花況還算可以,附近的草生地已經可以見到匍蘆利草開花株,只是他的拉丁學名有點怪怪的,透過Google看到的圖片會出現各說各話的狀況,單就簡誌簡單的文字論述要弄清楚匍蘆利草蘆利草只能說是葉形吧,且匍蘆利草沒看到節節生根,拍一堆畫面後總覺是生育地的問題,有點像是分布於強風帶就是匍匐,避風帶就可以垂直生長,且蘆利草跑到別屬,目前沒找到相關論述文獻,真的是看的眼花,搞不好台灣只有一種。

  步道旁的蔓榕狀況算是還不錯,海邊的礁岩盡是土丁桂脈耳草的開花株,隨後往礁岩平台還是補幾張雀梅藤開花株,目前物種花況不多,透過map的圖資發現往北還是有道路,走一小段看看也是沒啥搞頭,都是穿梭於林投樹林,只是未見果實,只好先放生,下回再說。

  從中國植物誌的述資料顯示露兜樹屬有兩種,林投露兜樹,但是我們都僅列林投,核果束4-7室,未見核果束5-12室的露兜樹,不過,中國植物誌後續的Catalogue of Life, China : 2010 Annual Checklist : Search論述是採合併,但是The Plant List是將林投併到另一個學名,而且兩者的同物異名相當多,還是要多看看找找,真的是物種分布太廣,變異相對複雜。

  原本要離開轉進龍鑾潭卻在收費站旁見到雞母珠結果株,先拍再說,隨後續行龍鑾潭龍鑾潭自然中心停車場到展示區的步道栽植許多南部樹種,花期可以拍到許多特寫畫面,車抵停車場就見到大葉桃花心木開花株,當然先拍花朵細部特寫,如此就不用跑一趟台南縣專程找大葉桃花心木開花株,入口處附近的草坪還見到番龍眼紅柴葛塔德木開花株,只是漏拍黃心柿結果株,幸好番龍眼的枝條低垂,總算雌、雄花都搞定花朵細部特寫,雌花的花柱基生,看起來離生核果應該是1~3枚,僅單枚發育為果實,運氣還不錯,草坪的恆春哥納香居然見到花朵,重點是沒見到雄蕊,回家後透過網路看到的圖檔都是雷同的畫面,而手繪稿的圖檔才驚覺大家可能看到的是花苞,或許可能是閉合花,當時應該剖開拍才對,下回吧。

  草坪栽植不少台灣海桐賽赤楠植株,僅少數的花況比較好,看來還要找其它生育地再補畫面,十子木僅見花苞,沒啥搞頭,續行卻見到恆春臭黃荊開花株,原來恆春臭黃荊躲在避風面攀附於其他灌木也可以長很高,差點不認得,出口處的紅珠藤花期進入尾聲,算是進入結果期,可能需要去其它地方找找囉,步道旁見到白樹仔雌株,可惜光源不佳,還是放生。

  恆春臭黃荊的學名可能需要再確認,因為The Plant ListCatalogue of Life, China : 2010 Annual Checklist : SearchTropicos都未收錄,目前只能觀望囉。

  原本想進墾丁大街找住宿,實在太多人只好繞過,先去船帆石旁的道路轉轉,此地的小路也是不少,還不錯遇到墨水樹結果株,天氣實在熱到受不了,乾脆就在船帆石過夜。

  目前墾丁大街的住宿消費實在超乎想像,算是住不起的狀況,人車流量大,已經不太習慣,應該說陸客量撐起消費能力,所以只能找邊緣附近的住宿點,船帆石算是不錯的選擇。

2012/04/30

  早上的天空依然是龐大的積雲四處亂飛,順著屏鵝公路進龍磐公園,只是閃過一個念頭去最南點逛逛,上次進來拍的圖檔蠻難看的,順便補幾張畫面,路旁的耳葉菝葜剛進入花期,看起來是雄花,可惜僅是花苞,拍些葉片特寫畫面就好,沒想到步道入口處的空地就見到恆春月桃開花株,先拍再說,沒想到步道半路旁是一大叢,卯起來拍,原來恆春半島平地見到的月桃屬物種是月桃恆春月桃,或許恆春月桃都分布於強風帶,不容易開花,反正自己的生命力超強無需依賴種子繁衍,以前看到恆春月桃只能說覺的怪怪的,月桃最鮮明的特徵就是花軸下垂,當時看到花軸直立,只能說怪,不過,中國植物誌將此物種稱高雄山薑,台灣植物誌是併如台灣月桃只是差太多,後來才重新確認恆春月桃是不一樣,學名恢複使用,不過,The Plant ListTropicos尚未重新登錄,依然是併於台灣月桃。註:已登錄為正式學名

  從最南點走出來就看到大巴士已經殺進來,不到九點,團客都開始活動,只能說恆春半島實在太熱,早點出門不會被曬昏,隨後續行龍磐公園龍磐公園面積相當廣,算是長條形的草坡,混生林投灌木叢,乾脆車停軍事圍牆旁空地,今天的風速算還好,還可以拍些特寫畫面,草生地的鵝鑾鼻決明開花株數量算是還好,而厚葉榕結果率算是還可以,早期是被視為鵝鑾鼻藤榕,但是目前都是併入榕樹,不過,歐老師的樹木學還是維持厚葉榕,所以目前的做法是置於厚葉榕。至於蔓榕台灣植物誌英文版是區分為蘭嶼蔓榕與鵝鑾鼻蔓榕,目前網路版本都是採併入方式,所以目前做法就是併於蔓榕。到是山豬枷是下回的重點,網路的版本是有兩個亞種的有效學名,而歐老師的樹木學是列一個亞種,下回真的要進高位珊瑚礁地區好好比對。

  龍磐公園基本上沒啥明顯的步道,多是當地居民走出來的路紋,四處逛也見到紅柴開花株,盛花期真的是相當顯眼,即使遠望山坡看到銀色發亮的植株大概都可以猜是紅柴,靠進崖邊的岩塊出現不少山素英開花株,如同簡誌論述海邊的山素英葉片都比較肉質,而草生地的澎湖金午時花隨著近午,花朵也愈開愈多,此地的恆春月桃都要靠紅柴或是岩塊裂隙庇蔭,植株才能開花,不然很難見到開花株。

註:恆春金午時花金午時花屬的花柱與心皮同數,此地混生,若只見到花,需細算數目。

  看看實在沒啥物種開花就往北,朝風吹砂前進,才走沒多遠見到左邊有個水蛙窟村落的指示牌,想想沒去過,進去看看,車停旁邊的空地,因為路邊剛號見到旋花科物種的花朵,有點怪,看半天只能確認是菜欒藤屬物種,不過,回家重新比對才發現是吊鐘藤,幸好當時拍齊解剖畫面,不然花朵細部構造還真的會遺漏,旁邊剛好見到牙買加長穗木再補一次花朵特寫畫面,原本還想拍細部,沒想到碰觸花朵,花冠就脫落,只好放棄。

  車抵風吹砂停車場,暫時隨便逛逛稍休息一陣,才走到對面就看到厚葉牽牛開花株,先拍再說,隨後就往北的海邊砂丘方向逛逛,只是實在太熱有沒見到啥物種花朵,還是撤到港口村再說。

  中飯後,天氣實在熱過頭,無心走吊橋查探,乾脆殺到星宿民宿的道路會比較涼快點,此路是屏168,大概只有做7公里就盡頭啦,路況還算不錯,不過,民宿旁那個美麗芙蓉花況不太好,看來只能找別地方的植株,此地的木槿屬物種開花株都是美麗芙蓉,幸好找到結果株,至少補齊果實特寫畫面,路旁剛好有處可以俯望海岸線的景點,沒想到回頭見到港口木荷開花株,遠望以為是山茶屬物種的結果株,剪一段花枝才發現是港口木荷,而且是滿樹的花苞,原來野外的港口木荷可以怒放相當壯觀,先補齊花朵細部特徵畫面,以後再補開花株,旁邊還垂掛夾竹桃科結果株,原本以為是隱鱗藤果實,回家才發現不對,當時應該剪一段拍葉片特寫,會是啥下回再補畫面,順便看看附近有啥東西,卻撇見假鐵莧開花株,數量還真多,還是雌、雄株都有,正值花期,當然就卯起來拍。假鐵莧雄花軸的每朵花綻放時間都不一樣,所以只能選單朵拍攝,只是雄花共同的問題就是碰觸花軸就會脫落,只能碰運氣找到剛綻放的雄花才能安心拍到特寫畫面,雌花是無花被,拍細部畫面還真醜,到是蒴果就亮眼許多,果實成熟是底部先開裂,有點特殊。

  回成見到假酸漿樹杞開花株,雖然光源不佳,還是找地方補拍假酸漿花朵特寫,主要是The Plant ListTropicos中國植物誌物種檢索,2010 版: Search列出一個變種,暫且稱台灣假酸漿台灣植物誌是併入假酸漿,但是他們論述為有效學名,區分重點卻是花藥四周被毛,毛貼伏並整齊地由中線偏向兩側,細看此地的假酸漿還真的是如此,而且花藥基部是黏在花冠的黃色附屬物,原本想切開發現不對只好硬著頭皮拍,比對自己在南投縣東埔村拍到的畫面是不太一樣,東埔村假酸漿花藥著生花冠基部,看起來這個台灣假酸漿變種是有效的學名,隨後滿州鄉的鄉間小路旁見到的碧果草屬屬都是台灣假酸漿植株,回家發現特寫畫面不夠多,日後應該再多補些畫面。

2012/05/01

  早上看到山區都是濃積雲就心涼一半,還是往欖仁溪進去逛逛,車抵盡頭就看到路邊假川牛膝開花株還不少,先拍再說,其實比對半天還真搞不懂小花鉤牛膝假川牛膝的差別,找不到退化雄蕊的形態,不過手繪圖看起來是比較像假川牛膝,日後有問題再移動。

  路旁山菜豆矗立草生地實在太顯眼,果實隨風搖晃,不拍太可惜,補些畫面,順著河道原以為可以看到瀑布景點,結果啥也沒看到,附近的物種沒看到啥開花物種,只好先撤退,等看完相關資料,下回再跑一趟,不過,此行已經掃到不少南部物種,可以滿足啦。附近民宅補些紅花鐵莧印度茄蟲屎開花結果株。

  隨後撤出欖仁村,往北探萬里得山入口,看看地圖決定走一段老佛路,此路多寺廟與道院,或許可以找到不錯的制高點,運氣還不差,泉天宮可以俯望滿州鄉,還可以見到墾丁的大尖山,總算沒白跑,路旁的美麗芙蓉開花株,順便再補些花朵特寫。從通往南仁湖保護區的小路進入,路況算是不錯,只是走到盡頭啥也沒見到,只有在小橋旁見到曲毛豇豆開花株,目前沒搞頭,看看天候狀況,如果可以回頭再探里龍山,撤回楓港再說。

  車過恆春鎮,決定先去竹坑村的里龍山入口看看,車抵台灣羊餐廳招牌就右轉進入鄉道,路況算是還不差,路邊還栽值花色不同的九重葛實在忍不住停車拍幾張,順便逛逛沒想到盤龍木雙節山螞蝗攀爬隱藏於民宅的鐵籬,幸好有停車,再補些花朵細部畫面,此地山坡的雙節山螞蝗族群數量還真不少。隨後確認里龍山竹坑村入口就撤兵,此地海拔高度與北邊的龍山路入口高度差不多,路況也不差。

2012/05/02

  早上見到濃積雲罩山頭,真是不妙,只好在隆安旅社的果園拍些開花物種,至少先補齊無葉檉柳假海馬齒楊桃立鶴花開花株畫面,假海馬齒要早上才看到花朵綻放,近午就閉合,只是搞完這些物種,積雲愈看體積愈龐大,還往海岸線擴張,完啦,沒搞頭,只好往東港溪出海口碰碰運氣,車抵東港溪出海口卻見到整排砂堆積於出海口,原以為是人為,透過Google Map發現是自然現像,已是南北黏在一起,若是豪雨是可以沖出河道,但是淤積土石量還是相當驚人。

  東港溪堤岸旁的農園見到向天黃開花株,還是補幾張畫面,隨後抵漁港的鐵棚,見到路邊的黃細心開花株,原本想拍花朵與果實細部特寫,只是風速太強,耗半天拍不出啥東東,搞到火氣上升,只好放棄,下回再說,換地方看看,回到省道看到伯勞鳥塑像,原來此地還有伯勞鳥展示館,不過,內部卻停收垃圾的清潔車,乾脆續行果園產業道路碰運氣。

  此地果園圍籬還真長一堆毛西番蓮毛細花乳豆,目前毛細花乳豆已轉到別的物種的變種,相關文獻未見網路版本,原變種的資料尚未找齊,只能先擺著以後再說。

  續行到枋山車站附近見到芒果果園旁居然留著瓊崖海棠大樹,此時枝梢盡是怒放花朵,不拍對不起自己,恆春半島看到的瓊崖海棠植株都尚為進入花期,連個花軸都沒瞧見,此株卻是盛花期,自然就補齊花朵細部特寫畫面。

  隨後就轉進新埤鄉建功森林親水公園補齊洋紅風鈴木開花株畫面,班師回朝。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