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龍鑾潭自然中心一日遊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9/05/08

屏東縣新埤鄉恆春鎮

  早上的天氣相當晴朗,還是先進去歸崇村找鴨腱藤開花株再說,透過電話連繫找到分布點,是看到植株藤蔓,問題花朵會躲在那邊,繞一圈總算看到花軸,運氣算是不錯,鴨腱藤花軸數量不少,只是鴨腱藤屬物種已重新分類,不再是簡誌所述兩種物種,回家要再重新搞清楚,當剪一段開花枝拍攝花朵特徵,發現有點不太一樣,花軸是雄花兩性花混生,花軸後段都是雄花,前段少數見到兩性花,突然想到找枯萎光光的花軸看看能看出啥東東否,還真的被我找到進入結果的花軸,由於完成授精的花朵,可以進入結果期,如果如此,這種兩性花數量還真低,兩者的花朵數量真的不成比例,整個花軸會結果的花朵數量才5個,綻放一堆花,能結果的花卻極低,不過,成熟的果實卻相當雄偉。

  搞定鴨腱藤,再轉往學弟極力推薦的疣柄魔芋族群,他們是說最近應該進入花期,要我找時間去看看,反正都在屏東縣啦,乾脆轉進新埤國中去找疣柄魔芋開花株,早年此物種是生長於八大森林遊樂區,後來發現新埤國中附近可以見到疣柄魔芋族群。

  原來屏鵝公路新埤鄉路段的兩側行道樹盡是阿勃勒開花株,車抵新埤國中,此地屬建功村,附近闢建建功親水森林公園,到達目標點,卻看到除草工作,全台鄉村郊野的除草工作是最令人困擾的狀況,不管是否稀有或常見物種,全除再說,誰叫草木要長在邊坡或是草坪,由於疣柄魔芋植株太奇特,萌芽期遠觀就會被認出來,目前草坪大概冒出近20株,總算看到2個準備開花的花苞,看來只能守著疣柄魔芋,賭下去,看看誰能撐的夠久囉。

  看看已經搞定狀況,就要好好想想要去那邊多拍些物種,只好先轉到龍鑾潭自然中心逛逛,順便去找常藩。近午車抵龍鑾潭自然中心就看到阿勃勒枝椏綻放黃花,只是今天的恆春半島風速相當強,都五月啦還吹著落山風,龍鑾潭自然中心栽植不少南部物種。

  停車場附近可比看到海檬果臭娘子恆春厚殼樹開花株,入口處的綠籬群聚三星果藤開花株,可惜風速太強,不適合拍特寫畫面,下回吧。園區還是不少物種花況還可以接受,蘭嶼蘋婆植株高度合適拍攝花朵特寫,而六翅木的結果株就需要爬樹才能拍到果實特徵,順便就把紅柴檄樹葛塔德木枯里珍過山香鐵色的開花株搞定,到是台灣海棗欖仁舅番龍眼山枇杷菲律賓火筒樹白樹仔結果株特寫,近三點才補拍過山香開花株,剛好常藩電話進來,一陣荒亂,回到常藩住處才發現離開園區卻忘記收腳架,,趕緊打電話到櫃台查詢,運氣真好,遇到貴人幫我把腳架拿到自然中心的櫃台,趕緊去取回腳架,收拾自己搞出來烏龍事件。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