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行-Botanischer Garten und Botanisches Museum Berlin-Dahlem 初探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德國 Germany 柏林 Berlin

Berlin Botanic GardenBotanischer Garten und Botanisches Museum Berlin-Dahlem
Berlin Botanic GardenJugendhotel Berlincity

2014/05/12

目錄

日記

  今天的天氣狀況還是差不多,反正就是陣雨斷斷續續,走出地鐵站,順著小路約5分鐘就抵大門口,沿圖的行道樹都是Aesculus carnea,枝梢的紅花,比英國Aesculus hippocastanum顯眼,看是整體開花株總覺雜亂,不如Aesculus hippocastanum開花株優雅,而園區的七葉樹屬 Aesculus的物種算是不少,幸好部分枝條低垂觸地,可比好好補些花朵畫面,因為無患子科物種是單性花,總是要拍齊才算數。

  抵植物園,選擇昨日反方向前進,先看木本的分類區,再進入草本分類區,最後才是地理區,只是剛轉進入就被忍冬科的物種耗掉不少時間,物種實在太多,但是最慘的是Lonicera maackii(Rupr.)Maxim. var. podocarpa Franch.,此物種都說源自中國,但是中國植物誌是使用變形,非變種,且命名者也不一樣,目前只能先擺著,以後再說。

  園區一堆莢蒾屬 Viburnum物種,完全看不懂,花況超好,不知是土壤肥沃還是原本就可以如此花況,真的拍很多物種,回家要一段時間才能消化,少數物種完全看不到雌、雄蕊,真懷疑是栽培種,還是有一些學名屬於未確定,目前的展示方式都是採用原先掛排學名,日後都有拍到相關物種再重新檢視。

  木犀科 丁香屬 Syringa物種數量不少,溫帶地區很多人喜栽種丁香屬物種,且具高度經濟價值物種,此屬擁有不少栽培種,不過,族群主要還是分布於中國,看來中國各省份可能都要跑一圈,到處看看,因為英國最後一天逛街,民宅庭院圍籬拍到一個丁香屬物種,還沒找到名稱,回去要先搞定,同時另一個梣屬 FraxinusFraxinus retusa被併入台灣梣 Fraxinus insularis,但是兩個看起來外觀還是有點不太一樣,目前圖檔依據學名還是分開。

  走到草本分類區,面積遠超過想像,這種規模是台灣無法想像的,現場卻僅見到兩位年輕的女性員工值班整理、栽種,真強悍,旁邊逮到Juniperus chinensis L. 'Pfitzeriana',柏科物種僅能見到多少,先拍再說,慢慢補,才能搞懂。

  草本分類區的物種真的很多,若是進入夏天肯定是百花齊放,可能要4個工作天才能完全搞定,真佩服園區的種子庫,要維持一定的戶外展示品質,真的很不容易。雖然季節不對,我還是挑幾個台灣見過的科、屬物種,不敢全包。至於其它物種,則是亮眼的才補些畫面,回家可以先找點資料,多看才能瞭解性狀特徵,日後有機會再多拍。

  植物地理區面積廣大,囊括全球,每個區塊的解說牌簡述相關位置,每個物種都有掛牌,若是逐一檢視那真會沒日沒夜,只能挑著拍,不過,見到Juniperus squamata如同中大獎,因為玉山圓柏的學名一度是被併入,此株性狀外觀還是跟玉山圓柏不太一樣,尤其是果實真的差很多。

  植物地理區的物種大概可以簡略瞭解不同地區的物種狀況,不過,簡略逛一圈,感覺他們對於南、北迴歸線緯度地區的物種相當有興趣,搜羅不少物種,同時也看可以見到緯度相近的地區著墨比較多,只是物種太多,要仔細看,那就等下回吧。

圖檔

物種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