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新山初探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基隆市汐止市

2012/06/27

  目前都是趁著早上的穩定天氣跑一段可以接受的距離,凌晨決定跑趟三峽鎮白雞山,天氣狀況可以的話就上去看看,若天氣狀態有問題就轉進新店市

  清晨抵白雞山登山口,看到的林相屬次生林,算是人為干擾相當多的地區,心都涼一半,而且今天的天氣算是不太怎樣,走一圈白雞山太冒險,只好順著道路繞一圈看狀況再做決定,沒見到啥東西,只拍王瓜杜若開花株就閃人。

註:修正葫蘆科 芋葉括樓

  雖然後續是轉進三峽鎮新店市交界帶的鄉道,還是沒見到啥沒拍過的物種,只好早早收兵。

2012/06/28

  早上決定往北期望狀況會好點,很久沒進和平島,車抵高處的天顯宮才發現制高點是軍事設施,靠海的拍攝點就謝謝收看,完全沒搞頭,只能隨便拍幾張基隆港景觀畫面,四處逛逛看到庭院的馬蹄花開花株,只好補幾張畫面將就一下,走到停車場的觀景台原本想說拍幾張景觀畫面就閃人,沒料到卻見到鏽毛海州常山,最大的特徵就是幼枝被鏽毛,台灣植物誌列為海州常山同物異名,也就是說併入海州常山,但是也有不同的意見,認為應該獨立看待,寫於台灣海州常山屬物種註記,目前的作法就是併列,看看日後文獻的論述再說。

馬蹄花應該是栽培種,後面要掛啥,須要再確認,可能是Tabernaemontana divaricata 'Flore Pleno'。

  沒搞頭就再轉進新山水庫找找山林投雄花株,車抵新山水庫步道口,步行到高處繞一圈還是見雌株,未見雄花株,沒啥搞頭,決定轉戰新山夢湖,前回只有到湖邊繞一圈就閃人,此行決定上去新山瞧瞧。

  根據當地一為自稱地主的說法,新山的南面山坡含括夢湖是私有地,早年栽種茶葉,或許是家道中落就荒廢至今,新山的環形步道還真有點不太好玩,東側步道僅前段是石階,陡升山徑就相當濕滑,行走要相當留意,濃蔭闊葉林加惱人的蜘蛛網,還真不太想拍,森林底層幾乎覆蓋蕨類物種,或許要找其它時間再來晃一圈,不過,山頂到是視野開闊,遠方的101大樓與基隆嶼還清晰可見。

  目前步道旁見不到啥開花物種,只能說隨便繞一圈就閃人,應該說4月左右應該可以看到不少好東西,下回吧。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