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新店區獅頭山三月遊記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北縣新店市

2012/03/29

  很久就規劃要走一趟新北市 獅頭山,當地解說牌是採用台語發音的獅仔頭山,或許是要區別外縣市同地名的困擾吧,我是不太想改,所以還是使用獅頭山名稱,車抵登山口看看層雲還是有點厚實,不知後續會如何,先觀望一陣再說,到是新潭路的車流量不大,下會可以慢慢的閒逛。

  登山口依然可見華八仙開花株,邊坡地表盡是水芹菜的天下,不過混生線葉水芹菜線葉水芹菜最早出現於植物誌第一版,當時是併於水芹菜,最近發現此物種算是有效學名,先前是是內雙溪附近的民宅水溝邊見過,好像武陵農場也拍過,只是當時都放在水芹菜,目前的做法是先分家,細看花朵細部是有點不太一樣,就花藥外觀角度,水芹菜花藥粉紅色,花絲超長,線葉水芹菜的花藥黃色,近等長於花瓣,至於花瓣先端內折,兩者物種都有此現像,不過,線葉水芹菜的花柱比較長,兩者物種的果實橫剖面外觀有點不太一樣,或許要做更多的顯微與染色體分析才能定論,不過,就目前中國植物誌檢索強調於果實的稜槽顯著性,而其它的論述都視為兩個獨立物種,所以還是採用分開方式,還是要多拍些畫面方便比對,或許果期再補一次畫面可能會比較清楚。

  搞定線葉水芹菜畫面,收拾裝備進入山區,闊葉林底層不少細辛屬物種,應該是大花細辛,此時要看到花朵會耗不少時間,明年早點來翻,外觀看起來是有兩個種,山徑旁的雞屎樹屬物種也是不少,早聞此地的雞屎樹屬物種不少,可惜未見到花,先放生再說,枝條光滑者居多。羽葉天南星的族群亦不少,可惜未見開花株,黑星櫻已見花軸,接近平台就看到東瀛珊瑚雄花株,先拍再說。

  才走崖梯,手機就沒電,無發再多寫物種名稱,隨便看吧,陡坡前已見金毛杜鵑落新婦開花株,早期風聞是紅毛杜鵑看來是誤判,到是台灣馬醉木的族群相當多,陡坡前是有兩條循山腰的步道,應是隘勇路線,或許下會可以多繞繞搞不好可以看到好東西,幸好此地步道的叉路口都有指示牌,轉錯方位可能就會走很遠,因為有條山徑是可以走到三峽鎮熊空山,要再回頭就很慘。

  通過山頂決定續行,因為遇到山友都說繞一圈沒多少時間,幸好循古道指示繞大圈才有機會看到東瀛珊瑚雌花與結果株,可惜太晚來,雌花都不太完整,應該是都進入結果期,到是金毛杜鵑的花況算是還可以,只是族群數量比我想像少很多,總以為族群是滿山脊,實際是零星分布,總數量是有比較多而已,找不到可以搭景的畫面,隨便拍幾張算數。

  古道的邊坡還是可以見到台北附地草開花株,花況算是還可以,或許以後時間還要再抓精準點,應該可以看到不少好東西才對。

華八仙鵝掌柴大花細辛黑星櫻台灣山桂花山桂花呂宋莢蒾牛奶榕台灣芭蕉雞屎樹船子草羽葉天南星落新婦茯苓菜金毛杜鵑大明橘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