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北市石碇區梅雨天遊車河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北縣石碇鄉

2012/05/11

  早上出門天空還飄著細雨,還是決定先殺進二格山,車抵二格山產業道路,此時天空依然飄著細雨,爬山沒指望,乾脆搜尋道路邊坡,慢慢晃到石碇老街再看看狀況,希望今天的運氣不差可以找到石碇佛甲草,剛剛回到半途見到的黑果馬瓜交兒開花株,原來是見到雄花株,先前雄花特寫畫面不怎樣,趁沒啥風再補雄花細部特寫畫面,沒想到付近還見到細梗絡石開花株,自然就不會放過,雖然只有一串花,還是可以先補花朵特寫畫面。

  車停二格山公園,稍事休息順便看看杜鵑花叢底層的草本物種,還真讓我找到土半夏開花株,前天縱剖土半夏佛燄花苞沒沒搞好,讓花軸差點斷兩截,今天重新再切,總算搞定完整的縱剖面,總算雌花的畫面比先前的話看好看多啦。

  隨後順著通往石碇鄉的公路續行,車抵二格山自然中心見到向天盞開花株族群,還是再補一次畫面,門口的小花鼠刺開花株正值盛花期,當然不會放過拍全株面貌,續行抵民宅前居然看到楓港柿開花株,不過只有兩三朵雄花,但是地面的佛甲草屬物種比較吸引人,植株外觀有點外怪的,先拍各部位細部特徵,才發現是有花梗的植株,但是,每朵花好像不一定有花梗,要區分1mm左右的長度實在太為難,不同於松葉佛甲草,就 北美植物誌松葉佛甲草論述是無花梗,早期台灣使用的學名是併入短蕊景天,此物種的特徵比較像是中國植物誌論述的短蕊景天性狀特徵,暫時先列為短蕊景天,若是如此早年拍攝松葉佛甲草地點都要再跑一趟,不然這些畫面就糗啦,當然這是還要做更詳細的解剖與親緣鑑定,這只能暫列。

  這條道路往來的砂石車超級多,幸好沿途的空地還不少,可以隨處找到安全的停車點,幸好水泥護欄見到網果筋骨草開花株,趕緊多拍點特寫畫面,不然等天氣轉晴,除草大隊進駐那就啥都沒啦,附近還見到細梗絡石開花株族群,總算湊齊細梗絡石花期畫面。

  原本還想進平溪鄉,只是車抵石碇老街已是午後三點,乾脆填肚子,撤兵。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