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新豐鄉紅樹林與湖口老街之旅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7/05/18

新竹縣新竹縣 新豐鄉新竹縣 紅毛港紅樹林遊憩區

  昨天在淡水紅樹林摃龜,地一個想到的點就是新竹縣 新豐鄉紅毛港的紅樹林,因為北部的紅樹林群,此兩處面積是最大,即使今早天天氣不佳,還是南下去看看,如果拍不好就跑去新竹找朋友聊天。

  以前帶明新工專登山社唯一的好處就是可以有人載著跑附近的荒廢地,數會要找傳說中的孛孛櫟,還差點衝進軍營,即然要去紅毛港,照例先到蓮花寺轉轉,新竹很久沒過去,蓮花寺旁的攔砂壩草生地,此地是食蟲植物的重鎮,第一次獨自開車過去,以前都是別人送我過去,然後我再走到天德堂或是到西濱搭公車,天氣不好,天德堂也不用去啦,蓮花寺與天德堂的制高點可以看竹北市地貌的觀景點。

  車抵蓮花寺,才發現木棧道以拆除,總算有人想通了,拆除木棧道就不會有人閒閒沒事走進爛泥堆,其實此地的禾本科與莎草的物種相當多,只是大家對食蟲植物看的太重,出現人為干擾過頭的狀況,現在看起來好多了,此次最大的收穫是總算小毛氈苔開花株,可惜風太大,陰天多雲大概也不會有漂亮畫面,到是往天德堂步道卻看到台灣海棗開花株,此步道最漂亮的是有一小片栓皮櫟林,超級好拍。

  目前是相思樹的花期,可惜天氣不佳,不然,可以漂亮的表現次生林的景觀特色,下回吧,看看環山步道入口處,就像沾醬油般,甩個兩滴就走人,等錦葵科進入花期,天氣好些再說,隨即北上西濱道,轉進紅樹林區忽然到小漁港,決定轉進去瞧瞧,原來是紅樹林區的南緣,此時剛好是滿潮,耳朵吹進不少細砂,閃人。

  原來海茄冬的族群比較靠南邊,難怪先前從北邊入口沒看到族群,抵停車場,步行進木棧道卻看到維修中的告示牌,還真巧,大家都在維修棧道,幸好涼亭觀景台部分是開放,還是一樣都是花苞期,海茄苳也是一樣,這邊更是找不到半朵花,看起來北部的紅樹林的生物時間還真頗為一致。

  反正啥都沒拍到,乾脆隨便繞,繞進鳳坑村社區,發現社區的三合院保存的相當完整,還是使用狀態,隨然旁邊有加蓋房子,但是維護狀態不錯,感覺最好是不少老樹環繞社區,原以為是樹,細看才發現是朴樹,原來它也可以如此壯碩,好厲害,於來此地的列管的老樹,還有豎立解說牌,剛好我是反走,變成要出去村子才看到告示牌。

  西濱不容易找到吃飯地方,突然想到湖口老街景點,反正都在附近就轉過去看看,找半天還是問當地人比較快,原來是我搞握方向,抵老湖口,才發現是在中山高速到旁,只是邊坡草木過高看不到,非假日整條街只有我在閒逛,閒靜多了。

  回家比對鳳坑村地圖資料,原來當地稱為天水堂古厝,正確點是個古厝社區,還是一堆古厝。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