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新豐鄉紅毛港一日遊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9/12/15

新竹縣新豐鄉竹北市

  早上台北市的天氣實在不太好,想到今天約群人在新竹吃飯,還是早點出門,已經來電催人囉,先去新豐鄉逛逛,之前做的新竹縣 紅毛港紅樹林遊憩區單元資料的整齊度不很好,還是再過去補些畫面,以前都是在紅樹林的區域亂逛,此行選擇紅毛溪北邊一點的紅樹林邊緣看看,就是池和宮通往出海口的沿線看看。

  車過桃園縣,天氣就好很多,原來新竹縣的天氣真的是晴朗多雲的天氣,下午近五點,車抵紅毛港才發現此地的自行車步道路況已經搞得不錯,看起來是可以拍些畫面,可惜今天的落日不怎樣,雲層有點高,明天再說。

  近午才出門,還是先重回昨天下午的路線,車抵紅毛港,此時是退潮時刻,沙洲與沙灘完全浮現,海岸線退相當遠,橫跨紅毛溪的路瞧已經完成改建,進入新竹縣 紅毛港紅樹林遊憩區相當方便,還是先轉進瞧瞧。

  目前水筆仔集生胎生苗,數量還真不少,或許明年可以再補一次花期景觀,不論是看樹冠層、穿越紅樹林還是觀性狀特徵都是相當方便,而海茄冬枝椏顯得有點零亂,或許是冬天的關係不是長的很好,黃槿的稀疏花朵,可比算是全年都會開花的狀況,部分的枝條蒴果已開裂,反正繞一圈補齊畫面就往紅毛溪出海口北側走走,原來紅樹林靠海的林緣是可以從鳳港漁港走過去,還是退潮可比看清楚。

  紅毛港算是不顯眼的小漁港,大概停靠都是塑膠管筏,沒啥搞頭,此地還是可以看到許多舊宅院建築,或許再檢視此趟行程後,再重新規劃新路線,轉進鳳坑村鳳坑村主要是保存古厝與朴樹吸引注意力,此地的朴樹都是百年老樹,數量算是不少,已是新竹縣想要推廣的景點且劃定朴樹保護區,可惜外縣市知情不多。

  車抵鳳坑村,看到王爺葵開花株,還是先拍再說,隨後繞一圈補些朴樹畫面,枝椏卻看新芽與老葉雜陳,部分新芽已萌發花朵,幼果都明顯可見,不知新芽能撐過低溫否,下月有空再進來看看。轉角處看到一位阿伯在三合院廣場補魚網,孫子卻拿著魚線拖浮標奔馳廣場,還踩到魚網,大概阿伯看到我在拍照,我看他都快抓狂,又不好意思吼他孫子不要惡搞。

  下午的濃積雲數量愈來愈多,想拍落日看起來有點麻煩,還是多看看點,下回比較好選些,隨後轉進鳳港漁港,雖然此時光緣有點不行,還是要把這區塊的景點補齊,才有辦法向外延伸,鳳港漁港的水深還真淺,退潮的鳳港漁港是裸露的砂地,看起來潮線退卻超過百米,通往紅毛港紅樹林遊憩區盡是砂地,今天的風速太強,無心戀戰,下回再走走看。

  回頭向海巡人員打探路況,原來循著堤岸道路是可以通往竹北,不過,多一個新名稱教新月沙灘,沒聽過,走走看,反正要去竹北原生林保護區逛逛,從堤案往南會經過竹北的魚類養殖區,只是太陽快下山,還是過去晃晃看,此地也開始建造新的自行車步道,可能是要把新竹縣鳳山溪往北的海濱的景點都串起來。

  車抵竹北原生林保護區,海岸林已經沒啥光線,隨便看看,沒想到卻看到盤龍木盛花期,堆雌花雄花,明天早一定要再進來補齊畫面,隨後趕緊驅車到最近的沙灘補些黃昏落日前畫面,因為現在可以看到大面積的雲帶準備吹進新竹縣,如果看過鋒面剖面圖的人就會看懂,這是冷鋒的峰面前緣,糗啦,希望明天還有光緣可以拍盤龍木開花株。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