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石鹿古道探路-台灣全記錄外景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新竹縣尖石鄉花蓮縣花蓮市

2008/04/09

  今天清晨北上,要到內湖跟全記錄製作組會合,下新竹瞧瞧霞喀羅國家步道的路況。從花蓮市殺回台北,天氣實在太好,不拍些畫面有點對不起自己,反正,約中午,花蓮回台北約3小時就可以到,還是順路停小清水休息站,拍幾張清水斷崖畫面。

  隨後,車抵南澳,時間尚早,不走台9線,轉進海岸大橋,看看南澳鄉有啥東西可以拍,巧遇農地翻耕,一堆白鷺絲群聚耕耘機覓食,決定回頭拍,沒想到,才拿出相機,卻爭相飛走,只好閃人,才開走,卻看到成群回頭,決定再轉頭拍一次,還好拍到兩、三張應該還可以看的畫面,不想玩躲貓貓,閃人。

  下午,接到人,直殺新竹縣竹東鎮,天氣真的好到不行,車抵錦屏產業道的最高點瞭望亭,居然萬里無雲,當然停車拍幾張畫面,早年進出斯馬庫斯或是鎮西堡到達此地,沒見過萬里無雲的好天氣,這回總算看到淡水河上游流域群山的真面目,對岸的泰崗部落還真漂亮。

  車抵泰崗部落,隨便找個民宿窩一晚,非假日的商業行為幾乎是停頓狀態,此時也是水蜜桃花期,算是農忙,根本找不到人要做生意。

2008/4/10

  清晨的天氣實在不錯,今天算是來對地方,從泰崗部落轉進養老產業道的路況就不是很理想,幸好車子還可以撐過去,道路尚有多處還在整理階段,轎車想要進出會有點難看,大概30分就抵登山口。

  從養老登山口到白石駐在所計10K,打算單日往返,反正起伏不大,應該是可以做到,此時步道不少物種的花期,應該可以拍到不少好東西,至少拜醬科的高山纈草的開花株就不少,養老的登山口的解說牌到是不少,此路段已算是國家步道,路況應該不差,比十年前好走太多,以前真的是披荊斬棘殺出一條路,從清泉到養老要走三天兩夜才搞定。

  目前步道每公里都會有路程牌,沿路的駐在所遺址都有解說牌,步道前端尚可見到水蜜桃果園,通過竹林就是次生林環境,此路線以前是原住民部落聯外道,想要看到原始林環境是比較不容易。

  步道不少刻葉紫菫開花株,隨路可見血藤落花,就是看不到開花株確切位置,幸好找到一處可以隨便拍的族群;此地的金毛杜鵑已進入花期,同時馬鞭蘭的開花株數量不少,刺果豬殃殃開花株族群算是不少,沿途山香圓開花株還真不少,在花蓮都是拍三葉山香圓,此地卻是補拍山香圓菫菜屬的物種開花株也不少,只是無心細辨,這太花時間,以後自己來,才能夠好好的拍,此地的楓香族群算是不少,難怪許多人都說此路段是賞楓景點,只是植株都相當高大,隱身闊葉林,算是賞楓景點,有點勉強吧,如果此地要算進去,那真還不如秀巒村的軍艦岩對岸的楓香林。

  通過馬鞍遺址,路況就不是挺好,要陡降到溪底,然後再爬升,落差約70米,算是還好,落差不到500米都算是小事一件,再走一段路就抵白石吊橋,沒想到今年還可以碰到健行隊伍,近午,抵白石駐在所遺址,居然看到嶺南梨開花株,房子周邊的植株還真不少,現在這些嶺南梨都是動物最好的食物囉!

  梢事休息,就兼程撤回登山口,算算往返才8小時,只是想要拍的東西不少,希望下星期可以補齊。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