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竹北市海岸林保護區查訪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11/03/20

新竹縣竹北市

  今天決定進竹北市的海岸林瞧瞧,重點是以前沒有此時進去看過,當地的全銜是稱竹北原生林保護區,大概日據年代就成立的區塊,先前是看著竹北市地圖標示的名稱覺得相當特殊,就跑過幾趟還真決的不太一樣,只少有很多物種都相當好拍,趁著要去南投縣先到此地看看,或許太早到光線尚未到位,就附近逛逛附近農田的水溝,還差點被當地早起的農民以為是小偷。

  目前此地水稻田都進入秧苗期,還可見到插秧的稻農,休耕期此地的物種還真多元,可以拍的物種算是相當多,今年應該會再重新補一回,進如保護區就見到石朴開花株,植株都是萌發新葉,狀況不錯,起初以前會是朴樹,但是小枝算是相當光滑,葉基歪斜,所以此地都是石朴,忽然想到是要去鳳坑村看看當地的朴樹林物種應該是石朴還是朴樹,以前都沒仔細看,搞錯就糗囉!!

  此地最大的族群應該是搭肉刺,屬豆科物種,枝條攀爬佔據相當大的面積,目前僅看到顯眼花軸與少許花朵,可能要再等兩星期才會比較漂亮,不過附近的構樹雄花花況還算可以,先補些花朵細部特寫畫面再說,而農田旁的菝葜雄花株的花況不差,還是補些開花株畫面,保護區地表的豬殃殃花況算是不錯,只是花朵過於細小,要喬一陣才能搞定,只是看到果時畫面才發現以前真的真沒細看,如果簡誌論述:「蒴果,熟時成2不開裂之分果」,因為花柱2深裂,若果期還真不容看出來,回頭比對豬殃殃屬物種畫面,自己拍到的物種還真少,要加油,只是我們的植物誌的論述物種跟中國植物誌出現些許差異,這個屬可能還有很多問題。

  回頭看到地上不少酢漿草黃花,還是補些畫面,同時葎草雄花株相當多,順便補些開花株,天氣依然沒搞頭,撤兵。

  因為跟坤城約去台中市看別人栽值的小石積狀況。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