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藤坪古道一日遊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9/09/10

新竹縣峨眉鄉

  台北早上的天氣實在不怎樣濃積雲的數量頗多,決定先到新竹縣藤坪古道走走,第一次是朋友開車跟我走過一趟,爾後台灣全記路外景隊來過一回,只是當時都沒使用GPS,反正要前進溪頭,先補一些新竹縣峨眉鄉的景點,從二高關西交流道轉台三省道,進入關西鎮市區就發現太早出二高,應該從竹東交流道才比較快速,既來之則安之,慢慢往南晃。

  車抵獅頭山國家風景區叉路的竹41縣道,撇見邊坡的擋土牆集生台灣魚藤族群,實再光源不錯,找地方先補些畫面再說,隨後道路兩旁散生的翼柄決明開花株一併補齊畫面,可惜翼柄決明怒放黃花僅半開,只好放棄拍攝細部特徵,此時道路兩側並無可以吸引的物種開花。

  車抵獅山遊客中心先補幾張,再拿些旅遊導覽摺頁,就進入藤坪古道藤坪古道入口的鴨腱藤的植株相當大,可惜看不到莢果,不知今年花期如何,因為鴨腱藤屬是豆科最特殊的花朵特性,花軸以雄花居多,兩性花數量相當低,同時,植株藤蔓特異造形相當好辨識。

  藤坪古道的藤蔓性物種相當多,飛龍掌血盤據蠻大的空間,處處可見酸藤台灣魚藤植株,只是沒開花就隨便看看,此地的軟毛柿九節木數量不少,目前是看到九節木山香圓結果株,其餘都靜靜的成長,未見枝椏有果實,台灣魚藤可能受到風災影響,重新萌發新葉,往常少見此時是萌芽期,大概半小時就抵觀望台,此地的林相以相思樹為主的次生林,可惜視野狹窄,補幾章到此一遊畫面,再前行一段到猿山叉路口,就循木階梯陡降,進入溪谷潮濕環境,周邊是姑婆芋冷清草居多,榕樹屬黃果豬母乳稜果榕物種數量也不少。

  抵竹林產業道,順便看看岩生秋海棠的生育狀況,以前曾在大岩塊表層看到密生的岩生秋海棠族群,目前卻僅看到一堆小苗,看看明年的狀況囉,再不行大概要去台中縣蝙蝠洞找找囉,回到竹41縣道,轉進水濂洞步道,入口處卻看到小小農地栽植,已經進入結果階段,主要栽植區都已經採收,只剩邊緣地帶的殘存植株,反正有就不錯啦。沒想到相機電池用罄,只好先回停車場換電池,無心戀戰,水濂洞步道兩端入口補幾張畫面,下次再來。

  決定轉進烏龜家,轉進台3省道,卻看到大埔水庫與富興老街指示牌,先轉進去拍幾張峨眉湖景觀,至少上次和台灣全記錄拍攝節目的畫面可以再補進來。遠處就可以看到超大尊的彌勒佛像,不知是台灣處處寺廟造就進香團旅遊活動,還是後者讓寺廟卯起來建設超大建築體,循台3省道繞半圈的大埔水庫補些畫面。

新竹縣峨眉鄉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