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來滿山堆錦繡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牛頓134期 1994/07

目錄

高山的杜鵑花科物種

  玉山杜鵑南湖杜鵑台灣杜鵑是本省山地常見的三種杜鵑,三者花相形相似,花期也很接近。每逢花季,臺灣高山上漫山遍野盛放的杜鵑,往往令觀者流連忘返。

  玉山杜鵑是本省野生杜鵑中,生長地海拔高度最高的一種,其地理分布範圍相當廣泛,從海拔1000~3500公尺以上的山地,無論是闊葉林、針闊葉混合林、針葉林、玉山箭竹草坡、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甚至是陡峭的崩壁,皆能見其芳蹤。玉山杜鵑的族群數量從單株型態的花毬,到漫山遍野的花海,都能令登山者流連忘返,因此花季期的玉山杜鵑素有臺灣高山花魁美譽。

從葉片來辨別玉山杜鵑南湖杜鵑台灣杜鵑

  一般登山者常無法分辨玉山杜鵑南湖杜鵑台灣杜鵑。因為這三種常見的杜鵑不但花朵形態十分相似,花期也相當接近。

  玉山杜鵑台灣杜鵑南湖杜鵑的樹型皆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其中玉山杜鵑南湖杜鵑的嫩莖及花序部分皆生有腺毛,而台灣杜鵑則無此特徵。「葉片」是最容易區別此三者的部位:台灣杜鵑的葉背密被銀白色毛茸,玉山杜鵑的葉背具暗紅色腺點,而南湖杜鵑的葉片則密被褐色毛茸。但若以花及果實而言,這三種杜鵑就幾無區別:三者的花苞皆著生於枝條頂端,每個花苞均含5~15朵白色至淡紫色的鐘形花,且皆呈繖房花序排列,同時果實亦皆為蒴果。

  台灣杜鵑的海拔分布明顯較低,整體族群分布於海拔600~2400公尺的山地,不過主要集中在1000~15000公尺處。台灣杜鵑大部分均散於暖帶檜木林、闊葉林與亞熱帶闊葉林間,較少見群集生長,而以中部山區尤是阿里山的數量居冠。玉山杜鵑南湖杜鵑布全省高海拔山區,然而少數玉山杜鵑仍可見於北部的部分低海拔出地,如插天山、金瓜石等。南湖杜鵑的族群則主要分布於南湖山區,其他高海拔山區的數量相當稀少,亦有少數分布於清水山、嵐山等中海拔山區。

  南湖杜鵑主要密生於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少部分散生於崖、陡坡或玉山箭竹草坡。而玉山杜鵑主要密生於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或陡坡,少部分散生於針葉林、崩崖、玉山箭竹草坡或闊葉林。由於玉山杜鵑南湖杜鵑的族群分布重疊,所以只有靠兩者葉片的不同特徵來加以區別。

冬雪與春雨的潤澤使繁花盛開

  玉山杜鵑南湖杜鵑台灣杜鵑的生長週期與其他杜鵑花科的植物相似,都是先開花後生葉,只是會受到生長環境的氣候影響而有所差異。開花期一般南部山區要較北部早一星期。然而在某些山區,尤其是在南湖山區及雪山山區,若持續低溫使積雪期太長,常會造成花期延後;假使當年雪況太差,或春雨雨量太少,也會發生花朵數量相當稀少的情形。例如在民國80年及82年,就出現過花季已屆但卻春華零落的景象。

  因為杜鵑的花芽是在前一年的11月左右始孕育,而隆冬的低溫,能刺激並促進花芽的發育成長;到了隔年,又必須讓根飽飲春雨,花蕾才能膨脹,否則會出現花苞死亡或即使花蕾膨大但花朵卻已枯萎的現象,尤其是高海拔山區的不穩定氣候型態,就常無情的反應在玉山杜鵑南湖杜鵑身上。

  台灣杜鵑的花季一般始於3月中旬,花期約1個月,其嫩葉萌發與果實發育則始於4月下旬,至果實成熟已是10月中旬了。由於台灣杜鵑分布於中海拔山地,整個生長期甚少出現氣候不穩定,或病蟲害等外界的干擾,所以除非生育地遭人為破壞,否則台灣杜鵑的成長均相當穩定。

  玉山杜鵑南湖杜鵑的花芽,在發育過程中受到層層鱗片保護、外界干擾較少,所以除非冬季氣溫偏高使花芽發育不良,造成花苞之花朵數銳減,否則一般每個花苞的花朵數均能在7朵以上。然而高降雪量或長積雪期並不代表當年的花季必會出現繁花似錦的盛況,爾後仍必須輔以綿綿春雨,才有機會一睹芳容。因為每年的3、4月間、臺灣正處於季風交替期,雲雨一波波不斷地進入山區,使得杜鵑花能飽飲替水。一般降雨期必須連續超過2星期,否則花苞會無法膨大而枯萎掉落,同時往後也會妨礙葉芽萌發。即使山區無法降下如此多量的雨水,只要能保持鎮日裡水霧迷濛的天氣,也一樣能使群花怒放。

玉山杜鵑南湖杜鵑對氣候的變化非常敏感

  玉山杜鵑南湖杜鵑的花季始於5月中旬,花期約1個月。北部山地花季稍晚,尤其是南湖、雪山山區的花季通常要到5月下旬。

  然而花季時怒放的花朵最怕初夏時晝夜溫差過大的晴朗天氣,或是午後出現雷陣雨而挾帶冰雹的天氣,因為嬌弱的花朵常不堪滂沱大雨挾帶冰雹的侵襲而掉落;或是夜晚的低氣溫,使得雨水於花瓣上結冰,到了隔天氣溫回升,花朵耐不住豔陽曝曬而紛紛脫水乾枯死亡,有時甚至連花苞內的花朵也無法倖免。

  這種凍傷情形並非每年都會出現,最嚴重的一次是發生在民國82年的南湖山區,當時山區中的杜鵑花有半數左右全遭凍傷,景況至為淒涼。

  玉山杜鵑南湖杜鵑對外界氣候環境的變化相當敏感。每年3、4月的降雨量如果太少,根就無法吸收到足夠的水分供給花苞成長,花苞將因此凋萎。例如民國80及82年的3、4月間,山區的降雨量相當少,同時前一年的降雪量亦低,花季盛況就不及往年的一成。當時由於整體氣候環境的改變,使得山區的花季顯得相當孤寂,同時葉芽萌發的數量也銳減,而且時間也提早,一般每根枝條會萌發3個葉芽,此時則減為1個或無,這種情形更會進一步影響隔年的開花狀況,因為杜鵑的花苞都是在枝條頂端孕育,而葉芽則是生長在花苞下方的第一片葉子附近。

  由於盛夏時節的氣候高溫潮濕,尤其是在連續颱風或豪雨過後,玉山杜鵑南湖杜鵑的葉片邊緣會受不明細菌感染,而生出球狀的白色小腫瘤。腫瘤逐漸膨大,最大可至大拇指般,色澤漸轉為粉紅色。嚴重時,整棵植株的葉片都會受到感染;不過此腫瘤並不會妨害植株的生長。這種情形常發生於中部山區,而其中又以玉山主脊東側山坡的玉山杜鵑最為常見。

葉片增厚以度過嚴冬靜待春天降臨

  入秋後,高海拔山區的日夜溫差漸大。玉山杜鵑南湖杜鵑為度過寒冷期,葉片會增厚,並縮小為原先大小的三分之一至一半,同時葉片表面還被覆一層蠟質。由於日夜溫差大,清晨常見到葉片密被白霜,若是在水霧迷漫的天氣,葉片上更會出現各種造型的雨淞。不論是白霜或雨淞,持續的時間皆不長,但如果是出現在初秋時分,植株的葉片很容易被凍傷。

  葉片凍傷時,是由葉緣逐漸向內擴展,而呈不規則斑塊壞死。嚴重凍傷能令葉片凋落,植株下層的老葉即常因此而凋萎殆盡!

  高山冬季降雪時,除非積雪厚度超過植株的高度,否則即使天氣酷寒,積雪並不會完全覆蓋住玉山杜鵑南湖杜鵑。因為杜鵑的樹幹分枝多,同時葉片在陽光的照射下,被覆表面的冰雪亦會融解,而不易形成霧淞。嚴冬時的酷寒低溫對於花苞的孕育很有幫助,此時枝條頂端已見碩大的花苞在期待春神降臨。

  四時的氣候變化,對玉山杜鵑南湖杜鵑的成長、發育,都有極大的影響,作為一位觀察者,必須全年守候察觀才能通盤了解某山區的整體族群成長概況,否則就很難欣賞到花季時繁花怒放的盛況。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