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葉箬族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禾本科 PoaceaeGramineae

柳葉箬族 Isachneae
小穗含1-2(3)两性小花,无芒;小穗轴不在顶生小花之后延伸。两颖不等长至近等长,透明膜质至草质,具1-9脉,很少无脉,短于或稍长于小穗;第一外稃膜质或革质,具1-7脉,其内稃与之等长或无内稃;若有2小花,其第二外稃似第一外稃或较小而质较硬,具5-7脉;鳞被2,楔形,截平;雄蕊2-3。颖果不粘着稃片,脐点状或线形,胚长约为颖果的1/3。淀粉粒常简单。一或多年生禾草。叶片常扁平,解剖上的叶肉细胞常为放射状排列,硅质体哑铃形、方形或十字形,微毛为单细胞或2至多细胞。

柳葉箬屬 Isachne

小穗含2小花,脱节于颖之上。
颖迟缓脱落,等长或稍短于小穗;第一小花通常为雄性,很少两性,与第二小花同大或稍大于第二小花而质较薄。

多年生或一年生草本。具扁平的叶片和疏散顶生的圆锥花序;小穗小,卵圆形或卵状球形,含2小花,均为两性或第一小花为雄性,第二小花为雌性,无芒,两小花的节间甚短,常连同两小花一起脱落;两颖近等长,草质,迟缓脱落;小花的背部拱凸,腹面扁平,两小花的内外稃均为革质,或第一小花的内外稃为草质,第二小花为革质,无毛或被毛;鳞被2,微小;雄蕊3枚,花柱2叉裂,柱头帚状。颖果椭圆形或近球形,与稃体分离。

桴藎屬 Sphaerocaryum

小穗含1小花,自小穗柄关节处整个脱落。

矮小的一年生草本,具卵状心形叶片和小型圆锥花序。小穗小,卵圆形,含1小花,两性,自小穗柄关节处整个脱落,或其颖脱落较易:颖透明膜质,无毛,第一颖较短,无脉,第二颖等长或稍短于小穗,具1脉;稃体均为薄膜质,外稃宽卵形,具1脉,背部有微毛;内稃与外稃等长;雄蕊3枚;花柱自子房顶端2叉裂,柱头帚状。颖果卵圆形,与稃体分离。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