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北竿鄉,植物生態導覽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前言

北竿鄉的植物群落景觀分為一、人工林景觀;北竿島嶼最顯眼的喬木林相景觀,以相思樹日本黑松樟樹木麻黃為主,其中坂里村的坂山步道與橋仔村的漁村步道具代表性。二、原生灌木叢景觀;以沙楠子樹雀榕海桐假枇杷牛奶榕椬梧小桑樹濱柃木日本衛矛紅梅消為主,其中芹壁村的安康步道與塘岐村的壁山步道具代表性。三、山坡草本植物群落;族群以密被五節芒的草原景觀,密生密花黃菫印度黃芩瓜子金月桃火炭母草南方山芫荽華南狗娃花皺葉酸模無心菜短毛菫菜琉璃繁縷等草本物種,其中白沙村的尼姑山步道具代表性。四、沙灘草本植物群落景觀;族群以海邊月見草長萼瞿麥馬鞍藤臭薺日本前胡細葉假黃鵪菜油菊濱萊菔為主,其中后澳村 螺山步道與塘后沙灘具代表性。五、栽培種與歸化種;族群集生村落周邊與道路邊坡,植株以銀合歡厚葉石斑木南丹參南美蟛蜞菊天藍苜蓿大花咸豐草球序卷耳為常見。


  春、夏季節是北竿島嶼最佳的植物觀察季節,每年三月以後物種逐步進入花季,木本樹種以日本黑松相思樹日本衛矛厚葉石斑木厚葉石斑木椬梧銀合歡海桐朝鮮紫珠為最顯眼;草本物種以南國小薊海邊月見草長萼瞿麥馬鞍藤日本前胡細葉假黃鵪菜南丹參濱萊菔短毛菫菜印度黃芩的集生族群,形成亮麗的花季景觀。

芹壁村 安康步道與永康步道

  芹壁村的環形步道分別稱為安康步道與永康步道,步道的視野開闊,循民宿地中海拾級而上,可以遠眺大陸對岸連江縣黃岐灣,村落高處的廟宇稱龍角峰五位靈公廟。

  環形步道整體環境屬農村聚落的漁耕生活作息氣氛,村落周邊散落油菜族群與栽植蘋果梨樹等果園,中山國中後門栽植田代氏石斑木山櫻花樹種,花期相當顯眼。山坡沙楠子樹雀榕濱柃木等小喬木均依附民宅外牆避風處,而樟樹相思樹烏桕散生避風地,山坡高處密生五節芒族群,混生朝鮮紫珠牛奶榕假枇杷椬梧等灌木叢;山坡地表集生琉璃繁縷印度黃芩黃菫密花黃菫伏莖紫菫短毛菫菜紫花菫菜南丹參草本物種。

橋仔村 漁村步道

  橋仔村是連江縣廟宇最多的村落,玄天上帝廟與白馬尊王廟的香火最鼎盛。橋仔村是早年是北竿鄉漁獲重鎮,漁業展示館陳列早年漁撈器具與文史資料,敘述早年居民生活史,而馬祖漁產品企業社販售本地漁業產品。漁村步道漫步穿梭村落民宅,細細品味當地建築與漁村生活,而村落高處的修道院前涼亭,視野展望開闊,盡覽大坵島全貌,山脊的道路邊坡可見相思樹假枇杷混合林景觀,散生木麻黃烏桕

  村落美化樹種以厚葉石斑木為主,空宅外牆幾乎被薜荔盤據,其次是忍冬(金銀花);山坡的樹種主要是相思樹海桐假枇杷為主,其次是木麻黃烏桕沙楠子樹黃檀濱柃木銀合歡,草本物種多為外來歸化種,以天藍苜蓿族群居冠,其次是無心菜密花黃菫小巢豆烏嘴豆野碗豆細葉蘭花參臭薺等原生草本物種,海濱沙灘多為裂葉月見草,道路旁可見到密生南丹參族群。

坂里村 坂山海濱步道

  坂里村的海岸線是具備木棧道的沙灘步道,是海岸沙灘草本植物群落最佳觀察地點,坂山海拔127米,入口是在天后宮對面,步道似產業道路,卻不難行走,盡頭是軍營入口處,無法登頂,可以循軍方車道下山。

  坂山步道兩側屬木、楓香相思樹與苦人工林,闊葉林的灌木層以假枇杷牛奶榕海桐小桑樹野桐為主,草本物種以月桃青苧麻羽葉天南星野百合短毛菫菜南國小薊密花黃菫的族群居多。

  坂里村栽植厚葉石斑木日本衛矛蘄艾海桐等綠化植物,北海坑道入口旁的休耕地密生寶蓋草族群,沙灘草本物種以濱萊菔濱剪刀股海邊月見草馬鞍藤長萼瞿麥華南狗娃花為主。

白沙村 尼姑山步道

  白沙村是遊客往返南竿鄉、北竿鄉要道,循村落步道拾階登尼姑山是草本植物群落最佳觀察地點,山脊視野遼闊,可以俯望白沙村坂里村北竿鄉東側海岸線盡收眼底,山頂的軍事設施可充當瞭望觀景台。

  尼姑山是平坦寬闊的山巒,山脊盡是五節芒族群,宛若台灣本島的陽明山國家公園七星山大屯山的景緻,顯然此地的風速強勁,山脊灌木散生假枇杷牛奶榕沙楠子樹椬梧海桐濱柃木琉球野薔薇,草本物種以瓜子金南國小薊細纍子草火炭母草琉璃繁縷桔梗蘭為主。

塘岐村 壁山步道

  壁山算是塘岐村的後山,早年當地居民往返耕地的步道,此步道算是直接通往碧山軍事設施的捷徑,主要視野都集中於北竿機場、后澳村、螺山、蚌山與戰爭和平公園,清晨朝陽暉映,涼爽的氣溫是最舒適的健行路線。

  壁山步道約1400階,完全是石階攀升至碧山軍事崗哨,山坡散生相思樹日本黑松牛奶榕烏桕椬梧濱柃木等族群,灌木集生雀梅藤海桐山黃梔車桑子,草本物種以火炭母草月桃桔梗蘭日本筋骨草小毛茛絲穗金粟蘭野百合為主。

后澳村 螺山步道與塘后沙灘

  后澳村是通往珠山與戰爭和平公園必經之路,后沃海濱公園的塘后沙灘是遊客休閒戲水最好的去處,夏日倘佯沙灘望著飛機起落,眺望壁山輕鬆渡過休閒時光。

  螺山步道盡頭是外觀似孔子的裸岩,山脊屬五節芒草生地,灌木主要是椬梧、芫花與濱柃木,由於山脊風速強勁,濱柃木會形成風剪樹的特殊外觀,草本物種以日本前胡紅梅消細葉假黃鵪菜南國小薊瓜子金華南狗娃花為主。

馬祖列島植物列表 Matsu Islands Plant List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