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縣望安鄉四島酷暑行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10/08/26~28

澎湖縣望安鄉

目錄

2010/08/26

  前一陣明宗找我陪他們跑一些離島陸域的拍攝案,今年夏天的高溫烤到受不了,尤其又是在毫無遮蔽的澎湖縣,今年的夏天真是在烤人肉,很慘!!

  早上的華信航班飛進澎湖縣馬公市,隨即搭船進東吉村馬公市的主幹道比我想像寬敞,或許是暑假,車流比我想像多,我門是直殺馬公漁港,並無太多時間可以好好看看馬公市,或許下回自己將車輛直接送進澎湖縣,好好瀏覽周邊的鄉鎮。

  風平浪靜行船的好天氣,就讓GPS自行跑航跡,補眠要緊,大概是1小時左右就準備上岸,目前東吉村還有20多戶居民,年輕人都外移,趁著搬裝備就在碼頭轉轉,上岸第一砲,好運來到,拍到蒺藜,由於蒺藜的花朵明顯不同於台灣蒺藜,花朵尺寸也比較小,簡誌是說西部濱海也可見,卻一直找不到,網路見到的圖檔都是其它國家拍攝的圖檔,還真不容易找,葉片的緣毛明顯許多,東吉村還是可以看到檄樹欖仁躲在圍牆旁,此時欖仁的果實數量相當多,植株周邊地面散落相當多的熟果,不過,多數還是人工栽植的銀合歡,大型灌木還真不易見到。

  一群人登岸先到啟明宮拜拜乞求行程平安順利,此趟是分潛水組與陸地組等兩組人馬,所以拜碼頭是件很重要的事,早年濱海的住宅的配置都差不太多,住宅緊臨,道路七拐八彎,不讓外人容易進出,報廢的住宅可以看出當年的盛事,小小的漁村可以出現2樓洋房式建築,早年此地應該是商業興盛的小島,還是不敵劇變的商業交易行為,只剩老人家守著家園。

  漁村地處島嶼西側凹地,住宅多為座北朝南,高地不及海拔50m,此地的3G訊號勉強跑的動,Google MAP的圖資相當粗糙,無法看出啥東東,不過,根據1991年省教育廳出版的『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西側的小島稱鋤頭嶼,島嶼的氣象站就是每日氣象預報一定會出現的東吉島測候所發出的數據,而燈塔就建於最高點-尖礁山頂,我使首次登島,其它人上個月就已經拍過一回,算是再補些畫面,隨遇而安,隨便看看囉。

  步行進入民宿,沿路的薊罌粟開花株散生路邊,台灣的居民是為草藥,野生環境不易見,多數是栽植於農宅旁邊,民宿前還是栽植蘄艾,沒多久民宿的阿嬤拿出冰凍的青草茶,看到救星,此趟酷熱行程就要靠它囉,一群人順著銀合歡樹林小道緩升到高地,接近高地卻是銀合歡枯木遍布,看起來曾經發生火災的狀況,隨即就可以看到漁村全貌,沒幾步就是崩崖邊緣,禾本科的草坡實在太難辨認,或許要拿蕭志榮先生的碩士論文來頂,或許回到台北需要再做一份澎湖植物名錄囉。

  眺望對岸的鋤頭嶼,海流交會捲起波波海浪,顯得兩島中間的海流非常不平靜,地表盡是匍匐性物種,還是補幾張草梧桐開花株,四點多,大伙準備下去等落日,突然看到遠處一片紅紅的草叢,應該是某物種的開花株,繞過氣象站,順便詢問附近資訊,才知那堆廢屋是國中遺址,而周邊是被珊瑚藤掩蓋,可能當年是綠籬,如今全趴在地面,總算拍個還可以唬人的畫面,而旁邊的白茅族群開花數量算是勉強可拍,可惜地面的澎湖金午時花花朵已閉合,明天再說。

  隨候慢慢晃到碼頭,明宗補些潮間帶畫面,我就順便補些海埔姜族群畫面,順便補些住玄武岩與微輝長斑岩交錯的崩崖景觀。

  落日前後,高空的卷雲數量是夠撐畫面,可惜低雲的雲層太厚,太陽還不到海平面就會不見光,所以應付一下,拍兩張就鳴金收兵。

2010/08/27

  凌晨,借用當地居民摩托車殺到島嶼東邊等日出,低雲的雲層還是太厚,還有一些積雲飄浮空中,外海毫無特殊的地標可用,真的很想走人,看在高空的卷雲數量與狀況都還可以,還是窩在旁邊看看,不過,明宗早早就開拍,動態畫面不同於靜態畫面,抽格加速的畫面怎麼看都好看,靜態的畫面不夠強眼真的就糗囉!!更別說毫無特色的地景,在那拍都一樣,看看卷雲的雲量速增與顏色開始出現變化,還是按幾張畫面,交代一下,近七點才看到陽光露臉,好慘,已是密卷雲狀況,可惜未達卷層雲,不然就可以拍日暈囉。

  早餐後卻看到卷雲逐漸消散,好啦,又是烤人肉天,幸好此趟帶著銀白布遮陽,不然真的會烤焦,今天的重點是在東坪村西坪村,船行至東坪村約半小時,港口前方的塔仔巨岩相當耀眼,港口地處島嶼南邊,碼頭旁的沙地見到石蓯蓉沙生馬齒莧,趁空檔先補畫面再說,可惜一直沒見到烏芙蓉蹤影,一度以為自己有拍到而不自知,多次比對還是確定是沒拍到,看來還是要勤跑南部海岸線囉。此地無通訊訊號,地圖圖資無法迅速查知,還是讓GPS自己看著辦囉。

  當地國小已改為遊客中心,周邊的白水木已有小喬木姿態,台灣少有的樹姿,台灣白水木有點圓錐狀矮冠叢,即使人工栽植都沒讓它向上發展,以前在關島見過小喬木型態的樹姿,因為當地的海濱都用白水木遮蔭,不論老少都喜歡爬上去納涼,其實在台灣許多的海濱遊樂區是可以普植白水木讓大長高成為傘型樹冠,況且白水木的葉片生命期長,不太容易看到落葉。庭院的草坪見到台灣蒺藜開花株,可惜風速稍強,先放生再說,還是貝殻沙灘看起來比較漂亮,馬鞍藤毛馬齒莧海埔姜的族群比較多。

  島嶼還是有人居住的島嶼,一群人順著海岸線往北行,此地的光果黃細心族群相當龐大,幸好此趟沒帶5倍鏡頭不然會拍到死,還是許多物種的特寫還是可以在台灣完成,只是有些物種的族群的畫面是拍出不同的地理畫面,或許是棄屋很多,屋牆變成擋風功能,薊罌粟的植株生長狀況比東吉村好很多,光果黃細心的族群數量龐大,同時圓葉金午時花的族群也是相當多,都是屋牆的功勞,不過,還是銀合歡的天下。

  順著緩升的小徑進入高地,島嶼高處是寬闊的草生地,已經沒有耕地,目前的耕地僅存在少數居民住宅附近,山坡還可見到海蝕洞,應該是砂岩的海蝕洞,回家再找相關資料,廢耕地看到密毛爵床澎湖金午時花花況不差,順便補些畫面,路邊的雞觴刺開花株,雖然花況不好,勉強啦,此地好像居民沒當它是草藥,隨便長,隨便活。

  走到高地還是看到塔狀建築體,有點像是金門縣的風獅爺功能,澎湖縣看到都是塔狀為主,有點石敢擋的意味,總覺這種草生地到春天會有很多怪東西長出來,萬里無雲的天氣,對岸的西嶼坪村島嶼相當清晰,海底的珊瑚礁亦是清楚可見,真的是烤焦一堆人,只有海底攝影的人最幸福。

  一群人順著高地邊緣往南行,未久卻見到貼地生長的香茹開花株族群,花況不差,香茹花朵太小不容易拍攝,耗費不少時間。島嶼野放的羊群不少,只是羊群見人就跑,不容易拍到羊群悠閒的畫面,禾本科物種算是優勢物種,到是圓葉金午時花的族群不少,順著往碼頭的下坡道路進入遊客中心吃中飯。

  下午休息一陣,整裝航向西坪村,全島僅兩戶居民的島嶼,從東坪村出發大概10分鐘就抵西坪村,恰巧遇到港口維修工程,施工單位大概沒想到會有人造訪,砂石全堆在港口,岸邊就矗立華娘廟,趁空檔順便看看碼頭旁有那些物種,卻看到台灣濱藜族群算是蠻龐大,但是看不到馬氏濱藜植株,到是此地卻看到被放生的印度田菁。一群人順著北邊的岩堆拍海岸景觀,順便過去瞧瞧,馬鞍藤攀爬的岩堆,混生小葉括根台灣灰毛豆族群,原本以為是絨葉括根,此地的小葉括根族群相當龐大。

  村落是處於高地,順著道路進入村落,緩升的車道居然看到日本前胡開花株,散生的數量比東坪村多一點,民宅還真是七拐八彎才到目地,原來明宗是要拍一坐石牌祖,就是當地居民祭拜自己土地的小祭壇,而這座算是還在使用中,具當地阿嬷說一年是會祭拜兩次,乞求五穀豐收,撇見屋內躺著肢體好像無法站立的先生,只好小聲詢問同行的朋友,原來阿嬷的小孩是先天肢障,老人家還以為我們是衛生所的巡訪護士隊伍,真不好意思干擾他們的生活,據知他們自認遷移外地很難謀生,不如守著既有家園,真是為難他們。

  西坪村待不到三小時就要下撤,時間有限無法跑太多地方,回成卻在民宅圍牆旁見到澎湖大豆開花株,原以為是煉莢豆屬物種,回來檢視圖檔才確認是澎湖大豆,早知到就要他們不要管催促電話,先拍再說。

2010/08/28

  最後一天的行程都是在西吉村,漁船無法靠岸的島嶼,無人居住的島嶼,只能靠管筏進出,幸好今天早上的海浪平穩,不然就不能出門,1977年以前,西吉村尚有居民,撤村已30多年,據知空屋盡是羊群屍體與排遺,此行目地是在島嶼的濕地景觀。

  當管筏緊靠礁岩,一群人迅速上岸,小心意意的通過滑溜的岩礁區域,順著小徑進入高地,一路朝西前進,草生地混生白茅,至少畫面不會太單調,為久就見到少有的蓄水窪地,這應該是看天的小水塘,周邊的假葉下珠族群相當龐大,原本以為是油柑屬物種,只是比對一陣就是問題很多,後來才發現是搞錯屬,水塘邊的窄葉鱧腸植株的花況也不差,至少可以取得種子方便比對,沒想到居然有人喊看到烏龜,阿中很努力的用木棍把烏龜推上岸,還真的咧!!原以為此地大概就是青蛙最活躍,沒想到還看到烏龜,真絕囉!!

  此地會出現水池可能是原本就是低地,居民順手挖深點讓住宅的污水順勢排放,沒想到撤村後就變成天然的小水塘,因為水塘緊臨民宅的廁所,而石堆卻看到小酸漿結果株,結果株的數量不少,就不太好找到花朵,隨便拍一些果實畫面。

  續西行一段計看到此行主要目地,水池,應該是人工開鑿的水池,周邊尚可見先民墓堆,當年島嶼的居民人數應該是不少,據了解此水池邊曾豎碑,現今已不易找到,草生地要蓄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此地的蒸發量應該不會太低,只是不太瞭解是提供牲畜還是居民使用,當年居住島嶼的居民的生活方式真的很難想像,基本生活條件真的很差。

  隨後續西行,目地是島嶼西端的海蝕洞,這有點特別是從高地拍攝海蝕洞,這就比較好玩,當我門走到西端崖邊看到雄偉的柱狀玄武岩景觀,完全不同於從外海看到的景像,太多柱狀玄武岩的畫面都是從海邊拍島嶼,很少見到可以站在上方近拍玄武岩,不知其它島嶼可以拍到如此的畫面否,因為目前的屬逆光光源,很南表答玄武岩細膩質感,或許下回再來澎湖縣就要找其它島嶼的景點,同時此地的海岸線不是筆直切齊,是有曲線的畫面,所以有一些突起點可以拍到不錯的畫面。原來此地拍的海蝕洞是俯拍的角度,跟在台灣海岸看到的是不同的角度,通常我們都是站在洞底或是從外海拍攝,這邊真的是可以看到不同的角度畫面,看起來短期海蝕洞上方的岩塊尚不會坍塌,只是可惜現場光源不對,應該下午來才對,以後再說吧,玄武岩上方的岩塊宛如塊塊浮石飄浮與草生地,整座島嶼就是被撐出海面。

  下午,休息一陣,順便等潛水組拍完一支氣瓶時間,就殺回馬公漁港,回程想著如果山羊百科再補增地質相關資料可能會操死自己,但是既有畫面好像可以做這些資料增補與修訂,或許還要再想想,還是先把澎湖縣的植物物種名錄搞定再說囉。

參考資料
  • 林俊全、李建堂、方引平 2009 澎湖南方四島及周邊島嶼陸域生態及地形地質景觀資源調查 中華民國國家公園學會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澎湖縣東吉嶼植物列表 Penghu County Dongji Islet Plant List
澎湖縣西吉嶼植物列表 Penghu County Siji Islet Plant List
澎湖縣東嶼坪嶼植物列表 Penghu County Dongyuping Islet Plant List
澎湖縣西嶼坪嶼植物列表 Penghu County Siyuping Islet Plant List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