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當歸與玉山彎柱芎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台灣山岳 NO 11 1996/07

地理分布

  本省高海拔山區分布的繖形科植物約六種左右,玉山當歸玉山彎柱芎是高海拔山區常見的繖形花科植物,但是此兩種植物卻生長於完全不同的環境,玉山彎柱芎的族群分布於海拔3,200~3,600公尺的山區,生育的環境是透光佳、較潮濕的臺灣冷杉林內與玉山圓柏林內;玉山當歸的族群主要分布海拔3,500公尺以上的玉山圓柏灌叢林,少部份出現於岩屑地或冷杉林緣。

  由於生育環境的關係,平日很難窺得此兩種植株全貌,因為它的植株相當的矮小,除非是花季的頂峰期,才驚覺它的存在,因為它們的共同的特徵是花莖都相當長。

生活史

  盛夏季節,當我們穿梭於玉山、雪山或南湖大山等主稜的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帶的山徑,此時我們會看到許多鶴立雞群的粗狀花梗,雖然花色不顯眼,但是大拇指粗的花梗,在山風的搖曳下,讓許多人不覺想多看它一眼。

  玉山當歸,屬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嫩芽萌發期相當晚,每年的五月初才躦出地表,此時的幼苗不容易看到,僅有少數生長於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緣或從去年殘存的花莖循線才能看到,葉片為二回羽狀複葉,叢生於地表,花期的頂峰期是七、八月,粗壯的花梗頂著碩大的花苞從葉叢中心抽苔而出,每個花莖綻放1~4個繖形花序排列的花,而每個繖形花序密生約50餘朵排列整齊的淡黃色小花,結果期為九、十月,果實為離果,果實成熟後,隨風飄落於地表,同時地上部逐漸凋萎,僅殘存枯槁的花莖矗立於地表,隆冬酷寒的大地,偶而可見枯槁花莖密被冰霜枯聳,憑添雪地蕭瑟的氣氛。

  盛夏季節,多數玉山彎柱芎的蹤影散生於全省的台灣冷杉林內,族群分布以北部山區為主,而大本營落於雪山山區,其中雪山主峰東稜脊的黑森林內,密生龐大族群於攀登雪山傳統步道的黑森林水源地,與群聚於翠池一帶的玉山圓柏純林內,當我初見勝景,完全被震攝,將印像刻板的濃蔭碧綠森林景觀完全改觀,與黃菀、臺灣烏頭爭奇鬥豔,形成秀麗的森林景觀。

  玉山彎柱芎,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萌芽期集中於五、六月,葉片為二回羽狀複葉,叢生於地表,花季頂峰期是七、八月,結果期為九、十月,果實為蒴果,當果實成熟後,植株就完全萎凋。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