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賞雪行程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玉山賞雪行程

  玉山為臺灣最高峰;五嶽之首,其山勢的狀闊,氣勢恢宏,自不待言。玉山群巒險峻陡峭,各領風騷,玉山東峰(3853m),南峰(3900m)名列十竣。

  玉山群峰的地形景觀而言,玉山的主脊是南北走向,北起北北峰,南至東小南山,西稜脈由主峰經西峰、前峰與阿里山山脈相連,東稜脈由主峰經東峰而降至荖濃溪與中央山脈相隔於八通關草原一帶。南稜線在閉鎖曲線峰分叉,東南支稜至鹿山,西南支稜至南玉山。

賞雪路線

  玉山賞雪景的登山路線有兩條山徑;一、塔塔加路線:新中橫公路的塔塔停車場步行到鞍部登山口,循楠梓仙溪溪谷西北側前行,步道迂迴環繞於玉山主脊之西稜山腰,經過漫漫8.5公里到排雲山莊,再陡昇2.4公里才能攀高峰。此路線通常走到距離排雲山莊3公里處觀景臺就可以看到步道兩旁積雪處處。二、八通關路線:東埔村的八通關古道入口,循陳有蘭溪溪谷西南側前行,經過漫漫16.4公里的緩昇坡到觀高,再2.4公里的八通關草原,隨後陡昇6.4公里的荖濃溪源才能屹於高峰。此山徑通常進入荖濃溪源已是冰天雪地。

  塔塔加路線擁有排雲山莊提供住宿,是登山新手賞雪景最佳路線,八通關路線必須自行紮營且路程較長,除非欲往玉山北峰賞雪與雪地攀登訓練活動,甚少山友選擇此賞雪路線。


玉山賞雪記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