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葉楓紅論楓樹科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秋葉楓紅論楓樹科

台灣山岳第68期

  台灣的楓樹科樹種僅楓樹屬,計6種及1變種,僅樟葉槭是常綠性樹種,其於皆是落葉樹種,中海拔山區的楓紅季節最顯明且穩定,族群數量依次為台灣紅榨槭青楓川上氏槭台灣掌葉槭,而樟葉槭台灣三角楓是不容易出現楓紅的景像。目前青楓是人工栽植最成功的樹種,即使是栽植於台北植物園依然可以見到紅葉景像。

  初春,是植株的萌芽期,枝椏的休眠芽紛紛冒出翠綠新葉,唯獨台灣紅榨槭為最特別,新葉是淡磚紅色,當葉片完全展開,葉腋就會萌發花苞,可惜綠色小花高掛枝梢相當不顯眼,一般人不會特別留意察看,11月以後,成對翅果成熟飄落滿地與滿樹紅葉。

  槭樹屬物種除大屯尖葉槭,其餘皆是台灣的特有種或是特有變種,葉片是最容易的區分物種方法。

樟葉槭是最難辨識的楓樹科物種,若非樹幹枝椏常可見到垂掛許多翅果,極易誤判。植株的葉卵形、長橢圓形或長橢圓狀倒披針形,全緣。族群大部分是單株散居於中、低海拔山區,比較容易親近的地點是台南的崁頭山、花蓮縣太魯閣入口處與特富野部落。

台灣三角楓植株的葉闊三角狀卵形或橢圓形,前半部常3裂,偶不裂。族群大部分是單株散居於北部低海拔山區,地理分布非常狹隘,野外族群受到土地經濟開發影響,數量急劇降低已被官方列為嚴重瀕臨絕滅物種,由於樹種適應惡劣環境與耐空污,人工栽植數量漸多,台北植物園台中市科博館植物園是最容易親近的地方。

川上氏槭另稱尖葉楓,大屯尖葉槭的變種,植株的葉卵狀披針形或卵形,不裂或略淺3裂,葉尖長尾狀尖形,葉基圓形、鈍形或略心形,鋸齒緣。族群大部分是單株散居於海拔1200至2500m的中部以北山區,最容易親近的點是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

大屯尖葉槭植株的葉三角狀卵形,不裂或略淺3裂,葉尖尾狀尖形,葉基心形,重鋸齒緣。族群地理分布非常狹隘,大部分是單株散居於大屯山與內雙溪山區。

台灣掌葉槭的紅葉是最討喜的工藝品材料,植株的葉掌狀深7裂,裂片卵狀三角形,先端漸尖形,鋸齒緣。族群大部分是單株散居於海拔1500m左右的中部以北山區,台七甲的思源路段邊坡是最容易親近地點。

台灣紅榨槭植株的葉淺5裂,中間裂片闊三角狀或闊卵狀三角形,先端尾狀漸尖形,葉基近心形,重鋸齒緣。族群大部分是單株散居於中部以北,最容易親近地點是北橫明池路段、中橫大禹嶺路段、新中橫石山路段的邊坡與各森林遊樂區。

青楓的紅葉是最容易取得的工藝品材料,植株的葉掌狀深5裂,裂片三角狀披針形至三角狀卵形,葉基平截或心形,鋸齒緣。族群分布於海拔2500m以下山區,目前是人工栽植數量最多的物種。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