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毛杜鵑的高山春妍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第32期 1992/05

  遍佈於中高海拔山區的紅毛杜鵑,可由初春的三月開放到六月,繁花似錦的景觀,將高山襯托得十分莊嚴秀麗。

  紅毛杜鵑是遍佈於中、高海拔山區的木本植物,分布於海拔二千至三千四百公尺的山區,在高海拔山區通常是混生於山箭竹草坡上,而在中海拔山區則混生於二葉松林或華山松林內。

  由於紅毛杜鵑對生長環境的陽光需求較強,所以在高海拔山區均叢生於玉山箭竹草坡,植株高度均在一公尺左右,然而生長在森林內的植株高度可達二公尺左右,由於本身適應力相當強,因此森林火災後優先重現的灌木類植物裡,紅毛杜鵑是其中的翹楚。

紅毛杜鵑生活史

  紅毛杜鵑屬杜鵑花科,為多年生常綠性灌木,每年初春時分,枝條頂端的花朵逐漸綻放,從三月到六月,循海拔的高度而漸次怒放,花苞單一頂生於枝條,花苞內含二至五朵桃紅色到紫紅色的花朵呈繖形花序排列,所以怒放時幾乎看不見葉片。遠望如花毯著生於箭竹草坡,景觀相當秀麗壯闊,花謝後,柱頭仍殘存於蒴果頂端,而此時隨著果實的發育成長,嫩芽亦開始萌發,葉片呈卵形或橢圓形著生於枝條,結果期在七至十一月隨著蒴果成熟崩裂,種子散落後,綠葉亦逐漸轉為紅褐色。同時新的花芽亦逐漸孕育,準備接受隆冬酷寒的考驗,花苞在長期低溫的刺激下逐漸形成,(在生理學稱為春化作用)到了明年春天便能再現盛況。

攝影角度

  紅毛杜鵑是遍佈於本省中、高海拔山區的植物,通常在中海拔山區皂族群數量優於高海拔山區,但是畫面的表達卻相反,因為盛花期的紅毛杜鵑將山岳景觀襯托出春的氣息,同時強烈地將高山季節性景觀無遺地表露。

  在高海拔山區裡,審馬陣山合歡北峰馬利加南東峰雪山東峰一帶的紅毛杜鵑族群數量較為集中,同時山岳景觀亦較特殊,尤其再等待合適的採光條件與雲彩變化時,更能將山的氣勢盡情表達於畫面。然而此時正值本省梅雨季節,山區經常陰雨綿綿,想等到好畫面,攝影者本身必須具備相當強的野外能力與優良的登山器材,如此才能確保自身的安全。

  對於紅毛杜鵑生長期的特徵表達方面,不同的季節在採光角度亦有不同,盛花期採用順光方式較逆光佳;而綠葉萌發期則採用側逆光方式,可以將嫩葉上的被毛展現於畫面;而入秋後的葉片雖是紅褐,色但是選用枝條未端的葉片則可以克服背景的色調與主題過於接近的困境;於結果期則採順光方式較佳,因為蒴果的困瞉太厚無法透光;而霜期與雪期時可視當時光線條件拍出不同的氣氛情境,通常這些特徵的拍攝地點皆不拘,只要當時的光線件允許均可拍攝。

  由於紅毛杜鵑的族群數量相當龐大,對於植物攝影的新手而言,可以選擇它為優先題材,並選擇合歡山區為拍攝地點,因為此山區交通方便,可以在同一季節內往返數次拍攝,如此就能拍攝到好畫面,然後再選擇高難度的山區。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