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中橫公路勘景行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花蓮縣秀林鄉

2007/05/27

  今天決定先往花蓮方向,補齊中橫公路沿線的景觀點,雖然此條路線已經走過不知多少回,還是有些景點沒拍妥,趁著天氣晴朗的狀態,多拍一些是沒錯啦。

  第一站先進觀雲山莊逛逛,以前此時都會看到月見草開花株,今年卻看不到一株,或許七、八月再看看,觀雲山莊亦不少登山團體,顯見高山杜鵑花季依然是有相當的媚力。

  隨後居然看到金馬隧道旁設置休憩區,可能是近年完成,車抵碧綠神木,光源相當不錯,溫柔的光源照射到巒大杉樹幹,搭配藍天,逮到機會當然多拍一些,只是畫面依然不足架中型相機拍攝,或許是畫面單調點,小相機拍拍就好,大概是假日吧,旁邊的販賣部居然也可以營業,多次出入還是第一次看到營業狀態,只是前幾個月降雨量卻養不出邊坡的草本物種開花株,還真怪了。

  車抵慈恩山莊才發現已被棄守,不再經營的山莊,看來登羊頭山的團體要找住宿,都要去觀雲山莊,其實兩相比較,我還是會比較喜歡木造房的慈恩山莊,因為此地清晨俯望立霧溪流域景觀,相當舒服,重點是靜靜看著奇來東稜群巒,多處景觀改變不少,新白楊亦不例外,以前僅是地點名稱,現在是一處休憩點,想必花不少經費蓋的漂漂亮亮,應該是不錯的露宿點。

  西寶與迴頭灣的景色依舊,等問清楚路況,過一陣再去竹村與蓮花池玩玩,近華綠溪前的下坡路段卻看到短尾葉石櫟開花株,樹冠層亮麗的花穗軸不拍都難,只是細看花軸都有數量不等的蟲癭,以前看過子彈石櫟出現不正常的開花株都會看到蟲癭,兩者應該有些相關性。

  車抵洛韶見到一個慈惠宮叉路口,看看時間尚早就轉上去看看,沒想到卻看到鐘詩文一行人,原來是去蘭嶼調察回程到處逛,哈拉一陣就分道揚鑣,車過豁然亭就看到散生顯眼的開花株,可惜太遠無法看仔細,剛好公路上方有株開花蛛,細看比對才知是梜木開花株,只是簡誌的檢索表寫披針形,物種特徵卻是用長卵形字眼,圖片看起來也怪怪的,原來中橫路邊還不少稀有種,下回有空一定要把走走看豁然亭天祥豁然亭到西寶的路亂還真不少梜木開花株。

  近文山附近的空地,乾脆煮些麵,免得到天祥沒地方停車,要往外衝,沒想到進天祥沒多少車輛,乾脆多拍些天祥周邊景點,順便再到綠水看看,因為有線報說可以在綠水步道看到太魯閣秋海棠,逛一圈還是沒見到,下回再說吧,不過,至少看到狗娃花,不無小補。

  車抵岳王亭,還是停一下,過吊橋去瞧瞧研海林道入口,許多奇萊東稜縱走都是從此處出現,吊橋已改建漂亮許多,以前真的是差很多,車抵慈母橋,還是拍些畫面,再往東,光源已不佳,僅能直接出太魯閣口,一切明天再說啦。

2007/05/28

  早上按照既定的行程,回頭往大禹嶺方向,主要補拍清水大山步道口的物種,上回登清水大山下山太晚無法拍攝,今天乾脆再補一次,只是早上就熱到不行,熱到昏昏沉沉,還是把放生部分物種開花株,補菲律賓饅頭果旋莢木開花株,趁著光源投射進溪谷的時段,還是多補一些立霧溪流域景觀會比較實在點。

  車抵長春祠,停車場周邊改變許多,或許是建設隧道關係,少有轎車會特地轉進此地,多數是遊覽車的遊客為主,長春祠曾被落石打壞,上方的寺廟也是少有人上去,以前是走過一趟,可惜當時的光源不好,畫面不是很漂亮,或許還要找個時間再走一趟,俯望立霧溪流域。

  近日的立霧溪相當混濁,近年來此數趟少見到水質清澈的時候,以前拍溪畔發電場的水質都相當清澈,車抵布洛灣循一圈發現有車道可以往上台地,原來立德的山月邨旅館地點,因為此地是可以俯望環流丘地貌,布洛灣應該是以前塔山邊坡落石堆出來的台地,回到中橫主幹線卻看到山菜豆台灣梣開花與結果株,當然不會錯過,卯起來拍一陣。

  車抵燕子口發現根本無法停車,到靳衍橋發現沒啥車,趕緊進靳衍公園停好車補一些畫面,印地安人頭已不如以前顯眼,大概是被大水攜帶的土石敲到有點變形,以前還可以看到一些金絲桃的開花株,今天還沒找不半株,看來要重新研議行程規劃方向。

  燕子口兩端可以停車的地方都是蠻遠,如果是一群人出來比較方便拍攝,單獨出遊就尷尬了,尤其遇到大熱天只好隨便拍幾張,先給它放生,到是九曲洞比較好停車,人車分道狀況會比較好,只是要走來回是有點辛苦,走一段看到一個可以拍溪谷全貌就好啦,總算可以找到一個好景點,因為V形谷地不容易找到適合光源完整的看到溪谷兩側面貌,事後看自己拍的畫面,好像跟莊明景先前拍的立霧溪流域畫面雷同,糗了,畫面不好用,因為我的習慣是別人發表過的畫面能避就避,回台北要翻一下舊資料比對確認。

  天氣實在太熱,無心戀戰,近天祥才發現油量有點問題,誤認天祥有加油站,只好硬殺關原,目前126K前後的海螺菊花況不佳,曾經看過邊坡密被小白花,密密麻麻的小白花是相當壯觀,只好等明年再說。

  車過大禹嶺,看看時間尚早,乾脆進霧社整理裝備,明天好好的補拍清境農場的開花物種,尤其是要找找牻牛兒苗科的物種開花株。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