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中橫至合歡山賞花行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9/08/31~09/01

花蓮縣秀林鄉南投縣仁愛鄉

2009/08/31

  今天按表操課,轉進中橫公路,先到長春祠步道逛逛,以前都是在中橫公路的長春祠停車場拍照閃人,此行算是首次走入長春祠看看。近八點抵長春祠停車場,看著地圖決定從禪光寺往下步行,繞一圈再回禪光寺,通往禪光寺車道已不少水鴨腳開花株,目前太魯閣秋海棠併入水鴨腳就無所謂要找太魯閣秋海棠植株啦,倒是禪光寺附近許多俄氏草瑪瑙珠開花株,先補畫面再說,至少苦苣苔科物種的花朵細部特徵相當討喜。

  從禪光寺旁的吊橋入口進入長春祠步道就是緩升到鐘樓,隨後就陡降到長春祠,山徑不易容納兩人併排會車,不過,石階路面算是相當安全的步道,應該是有不少遊客進出,路程不是很長,濃密闊葉林掩蓋山徑,山風徐吹,就是沒見到啥開花物種,或許是時間不對吧,五、六月再跑一趟看看,陡上至鐘樓,外觀感覺維護相當妥當,乾乾淨淨,遠眺立霧溪景觀,雖然視野受限,卻是欣賞溪谷地貌不錯的景點,可惜曲流阻隔視野,幸好是晴朗的天氣,才能搞定長春祠步道沿途景觀畫面,循著隧道走到停車場出口,再步行到禪光寺開車,沿途就僅拍雀榕結果株,前進下一站布洛灣

  前年在布洛灣車道拍到台灣梣結果株,總要碰碰運氣看能否在車道拍到其它物種的開花株,運氣還真不錯,找到食茱萸開花株,花椒屬物種屬於單性花雜性花,此株才剛進入花期,花苞數量太多,怒放花朵太少,目前怒放花朵都是雄花,看不出是雜性花植株,其實最大的重點是花椒屬物種大概沒幾個人真正看過花朵細部特徵,目前看太多全株畫面,或許是長太高無法剪一段查看吧,所以真正的單性花雜性花特寫畫面還真難比對,好像這也是網路世界內容最大的問題,看似啥都有,卻又找不到。

  車抵布洛灣,沒啥遊客,周邊拍個到此一遊畫面,午後近2點,閃人,今天還要到西寶,然後窩大禹嶺,車抵西寶國小看不到吸引人的開花物種,乾脆虛晃一招,拍幾張到此一遊畫面,走人,接近豁然亭大概是160.7k左右看到麥氏鐵線蓮開花株,花況不錯,還蠻好拍的,決定停車,順便巡視一番,沒想到居然看到馬錢科彎花醉魚木開花株,當然卯起來拍囉,雖然彎花醉魚木揚波同屬揚波屬,外觀還是差很遠,順手再補拍蠅子草花叢,這從遠望可以,近觀就會糗大的花朵,隨便按幾張算數啦。

  車行約20k看到紫花的八仙花屬開花株,趕緊停車查看,中獎啦,長葉繡球開花株,實在有點高,三節的高枝剪差點勾不到,恨啊!!!搞半天總算剪到一節枝條,真的是葉片的被毛程度與兩性花花苞外觀完全不一樣,此株的兩性花盡是花苞,隨便啦,先拍再說,或許下次會更好,爾後陸續是有見到長葉繡球開花株,就是樹冠太高,只能放生,車底華綠溪橋頭就又見到長葉繡球開花株,這叢的狀況就好很多,出現怒放兩性花,就是剪斷枝條,花瓣脫落不少,還真糗,可能長葉繡球兩性花花瓣不耐搖晃吧,有總比沒有好,再補一次畫面再說,同時兩性花同期怒放數量不如其它八仙花屬物種,已4點多,只好一路狂奔,希望到慈恩還有光線,車抵慈恩山莊,幸好還有點光源,搞定心葉露珠草花朵與果實細部特寫,車抵大禹嶺已超過5點,幸好還有晚餐。

2009/09/01

  晴朗的天氣,好的開始,雖然今天不是設定於地貌景觀,大禹嶺進入台14甲省道,慢慢進入合歡群峰山區,同時進入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範圍,車抵落鷹山莊前的轉彎處,上月拍攝大枝掛繡球開花株地點,瞧瞧還有那些物種開花,此時許多開花株逐漸消失,只剩玉山石竹玉山抱莖籟簫虎杖台灣澤蘭的花況比較好些,秋天啦,菊科物種的天下,乾脆將虎杖雌花雄花搞定,至少沒見過幾張可以區分清楚的畫面,重點依然是虎杖單性花雜性花太難啦,整組拍到好就要耗不少時間,或許下回要重新思考路線規劃囉。

  車抵合歡北峰登山口,還是停車巡一番,總算找到野薄荷雌花,此屬的雌花說明雄蕊內藏,但是我看到的卻是找不到雄蕊,就是連退化雄蕊都沒見到,至少兩性花雌花異株的畫面都搞定,附近的一枝黃花開花株,細尖栒子玉山毛連菜結果株一併搞定細部特寫,只是才搞定幾個物種就已近午,看來今天要窩清境農場囉。

  通過合歡北峰停車場回轉上克難關,剛好看到大籽當藥開花株,還是補拍花朵細部特徵,許多物種都是在補拍階段,畢竟現今許多印刷刊物的製作單位都希望取得數位圖檔,除非不得已才會要幻燈片,所以只好卯起來補,況且多年後,畫面會愈拍愈順手。

  通過合歡山莊再補些梅花草闊柱柳葉菜阿里山落新婦玉山蠅子草玉山金絲桃開花株與結果株畫面,只是對此地的玉山蠅子草鑑定有些疑慮。此時的闊柱柳葉菜花況不甚理想,柳葉菜屬物種還是6與7月比較漂亮。

  車抵武嶺積雲逐漸罩山頭,還是通過昆陽到海拔較低點的地方瞧瞧,還不錯,趁著還有些陽光補齊散血丹玉山茴香的花朵細部,玉山茴香相當難搞,花軸太長,要拍全株還得碰運氣,不過,此行真是運氣一直都很好,至少想拍的物種都有搞定,車抵翠峰再補阿拉伯婆婆納歐洲黃菀開花株,只是此時陰天加強風真的很難拍,近五點,無心戀戰,閃人。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