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光復鄉與瑞穗鄉瑞港公路漫遊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花蓮縣瑞穗鄉光復鄉

  今天預計南下,先從花東縱谷轉濱海公路,預計停留長濱鄉市區,清晨出發的天候還是相當悶熱,車抵兆豐農場門口,稍事停留就轉進光復鄉,光復鄉北端獅子公園的瞭望台應該可以看到不錯的景觀,走到頂層看起來還好,沒啥好看,反到是嚇道睡頂層的流民,順著台9線到富源,就轉進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看看,原來已經BOT啦,不過,廣東路的兩側環境不差,下回抽時間應該可以好好找找。

  車抵瑞穗,原來航點的瑞穗溫泉是在紅葉村的溫泉山莊,紅葉國小改變許多,發現時間尚早就轉到紅葉溫泉瞧瞧,以前的紅葉溫泉都是公共造產的木造房子,三夾板隔間相當簡陋,現在一排排的小木屋,看看單價還是全家出遊會比較划算,才想走人,走到停車場準備回拍全貌,卻發現大門口一株馬鞭草科山埔姜超大開花株,每個枝梢頂生花軸,當然卯起來拍。

  時間尚早,決定先補拍掃叭遺址,坐落於舞鶴台地,還是先把縱谷的北迴歸線搞定,掃叭遺址的窄小道路容易走過頭,要留心看才能找到,此地眺望紅葉村是不錯的景點,回頭轉進瑞穗市區。

  原來台195線可以看到舞鶴台地邊緣,搞不好可以從鶴崗看到台地的地貌,瑞崗橋就可以看到武鶴台地全貌與中央山脈地景,只是覺得畫面怪怪的,大概要想辦法走進鶴崗台地才能眺望全貌,先到花東縱谷風景管理處瞧橋有啥資料可以拿,卻看到進行翻修工程,隨便補兩張畫面,拿一堆摺頁走人。

  原來是在瑞港公路就可以看到武鶴台地全貌,不過,遠眺台地外觀總覺像蛋糕形狀,俯望花蓮溪剛好看到泛舟人群,當然先拍再說,車抵奇美休息站,已是中午,剛好遇到泛舟登案用餐,自然多拍一些畫面囉,隨後就到長虹橋一帶補一些上次沒拍到的景點,才走到12K居然看到番龍眼結果株,還是超級好拍的果實,隨即北上補石門與石梯坪景點。

  幸好今天下午是多雲的天氣,不然會被曬昏,午後的陽光算是順光,石頭表層反光不大,不然就要提早收兵,石門休憩區的木棧道通往海濱,處處海蝕洞,難怪叫石門,剛好提供釣魚人乘涼去處,隨後轉到石梯魚港,看到一群人搭船賞鯨豚,漁港腹地不大,拍幾張畫面,就轉進石梯坪

  石梯坪的春天會比較漂亮,至少可以看到一群人挖海菜畫面,現在看到光禿禿的岩石表層,乾燥的表層顯得相當死白,幸好小車可以到處跑,至少可以開進管理站,不然會走到昏死路邊。

  轉進靜浦村,想看看秀姑巒溪出海口的獅球嶼入口處,南端輕易就看到,卻是缺口,看來是要走北端,下回吧。台11線的北迴歸線地標相當簡陋,總是要補齊,上回拍的畫面還是陰雨天硬幹的畫面,車抵八仙洞,光源已經不行,明天再回頭補拍,昏昏沉沉近長濱市區。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