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清水大山探訪台灣珍稀物種的聖山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花蓮縣秀林鄉

目錄

2008/03/29

  去年首次進入清水大山是拍到不少好東西,但是首要目標卻沒找到,所以約定今年再進清水山重新掃一次,當然重心劃定新的路線,期望一次搞定,不然就糗囉!!

  清晨,三人台北會合出發,經蘇花公路新城鄉,就一路殺進大同部落,雖然天氣不是算最好,至少還可以拍些物種花況,算是可以接受的狀態,至少看到黃連木開花株剛好正對立霧溪景觀,先前以為是常見的台灣澤蘭,比對才發現是腺葉澤蘭,趕緊多補些畫面,報春花科地錢草開花株亦不少,此時的梧桐是萌芽期,下月就進入花期,還是要補些新葉畫面。

  抵索道點俯望立霧溪流域的景觀,算是還可以,山坡的太魯閣櫟萌芽株數量不少,紅色新葉非常顯眼。雖然雲量多,至少光源勉強啦,隨即就再陡上,反正一路陡升到海拔800m才算數,看看時間不充裕,就沒啥拍,趕緊要進大同部落。

2008/03/30

  今天早上的天氣還算不錯,收妥東西就要進林道,沒想到入口就看到台灣粗榧雄花,當然先拍再說,難得可以看到枝椏密生雄花,卯起來拍,今天一路都市平坦無啥高度落差,慢慢的晃,該拍的物種還是台灣及己寬葉金粟蘭開花株、附地草屬開花株,大花傅氏唐松草高山紅蘭開花株。

  潮濕地面不少山靛開花株族群,石灰岩壁的太魯閣當歸草牡丹尚未進入花期,還是補些畫面,以後再說,今年應該還是要選其它時間進入山區,再補其它物種的花期,不過,東瀛珊瑚的雄花株搞定,先前僅有雌花株,過一陣是要拍果期囉!!幸好有留意細看三葉五加,總算搞定毛脈三葉五加物種,可惜無花無果。

  抵營地,彼此就開始估算自己的戰利品,我就K掉300張圖檔,一顆電池,往後還有兩天,不過,康兄比我多一倍,但是他是帶8G的記憶卡,原本就是要海K的狀態,只是我們結論是不要買太大容量的記憶卡,萬一有狀況,所有圖檔就會欲哭無淚,還是單張2G比較保險點,寧可換卡片,也不要搞死自己,其實清水山就是會讓玩植物的人卯起來拍的地點,從日據時代到現在依然可以找到新種的地方,就如同大伙公認的聖山一樣,只是要上山真的就不好玩。

2008/03/31

  昨夜的細雨,今早天氣依然沒放晴,還是要上去紮營,因為今年打算擴大搜尋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稜脊山坡,反正是裸露石灰岩就不會放過,所以囉,背水上去紮營比較方便點。

  原本要找的赤楊葉梨卻尚未萌芽,看似快結束休眠狀態,不過,南湖杜鵑卻是盛花期,原本以為清水大山南湖杜鵑的數量不會很多,以為僅是點綴點綴,沒想到數量還真是超級多,可惜天氣不是很好,拍拍特寫還可以,闊葉林環境不易找到景觀畫面。幸好小葉瑞木的開花株數量也是不少,當然K不少圖檔。陡升的步道要找到營地還真不容易,總算近裸岩山脊找到一塊小空地,勉強啦,至少避風環境就好啦。

  今年年初的低溫可能影響低海拔山區的生育狀態,原本以為此時可以看到更多物種開花株,卻是安安靜靜,看來許多物種的花期要等以後再說,下回自己進來要安排更多的天數,才有辦法搞定。

  春天的天候不穩,不容易掌握好的光源,統常是要慢慢的等待好天氣才能拍到漂亮畫面,不然就是記錄式畫面,攝影無特別天賦,誰守的住,就有好畫面。

2008/04/01

  早上的天氣依然很差,輕裝攻頂再往東行,我們從前一次的航跡與Goolge Earth的圖資比對,尋找一處可能的生育地,就是早期進入清水山的舊路,找到算我們運好,找不到,那就命也!!反正賭賭看囉。

  循著裸岩山徑攻頂,幾忽是在拍南湖杜鵑花花期山景,雲層分開兩部分,高空應該是高層雲,低空的層積雲,山頂的小喬木型態的南湖杜鵑不少,三人真的是卯起來拍,高空逐漸轉為積雲,看起來雲是在消散,溫度加速上升。

  據坤城的說法清水山石竹是算遺漏種,如同刻脈石斑木一樣,計入疑問種,不過,清水大山山頂的數量真的不少,外觀形態真的跟現有記錄的石竹屬三種外觀完全不同,花梗相當長。清水圓柏的雄花毬相當多,當然會放過,一路細細尋著物種,殺到尾稜還是啥都沒看到,到是見到太魯閣黃楊的花期,族群數量超級多,首次看到還不太認清楚,花朵與果實全是黃楊科特徵,當然就卯起來拍,雖然沒找到清水石楠太魯閣黃楊也可以啦,同時裸岩見到楊柳科物種,尚需比對才知,因為僅見雄花。

  看來今年還是要找其它時段進山區多補些畫面,太多東西看不懂,真的很慘,文獻還是要多看、多比對,至少小蘗科就被搞死,出野外拍一堆,才發現書讀的太少。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