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公館鄉與泰安溫泉的桐花族群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苗栗縣苗栗縣 公館鄉苗栗縣 泰安鄉 虎山溫泉

2007/04/24

  勘察打鹿坑與泰安溫泉的廣東油桐花族群,目前花況大概是兩成吧。

  早上忽見陽光,原以為會是大雨的天氣,趕緊出門跑原定的路線,即是八角崠山區,從公館鄉衛生所轉進大坑村就一路爬升進入山區,此路是苗24線,先前是別人開車,此次子己開車遇到叉路就搞不清了,開進苗24-1線,卻看到心基葉溲疏開花株,總算虎耳草科溲疏屬的物種都到位,看地圖苗24-1是可以接到主幹,只是往裡頭道路狀況不太好,不想賭太大,回頭實施點。

  出發不到一個小時,雲霧就下降,看來下午的天氣不是很樂觀,苗24道路尚可俯瞰公館鄉地貌,整體的廣東油桐族群算是可以,但是要看到整個山坡都是白花,看來還是要去火炎山找景點會比較妥當點,弄不好從烏龜家可以拍到後龍溪南坡的花況,因為此路的邊坡闊葉林過密,不容易找到適合的觀景點。馬路兩側的廣東油桐族群是不少,樹冠層就是太高只能看殘花敗柳的落花景觀,可以看到樹冠層的植株卻太遠,整體的花期高峰應該是再兩星期吧桐花又不是今年才會開花,年年拍落花,也是會嫌煩,總是要找一些不同的畫面吧。

  目前還可以見到艾納香開花株,旁邊還見到紅子莢蒾的開花株,原本還誤認為呂宋莢蒾,細看才發現沒星狀毛。另外原以為是月桃的開花株,細看才發現應該是屯鹿月桃的開花株,尚有普萊氏月桃,目前記錄薑科月桃屬計12種。毛玉葉金花杜虹花的開花族群也相當顯眼。酸藤已見開花株,通常是在五月中旬以後就會看到許多樹冠層爬滿紅色的小花,山香圓開花株出現在潮濕的邊坡,野桐的開花株族群相當多。

  繞一圈剛好回到台6線,順便就轉進苗62線,進泰安溫泉瞧瞧廣東油桐花況,道路兩側是有一些開花株,但是就景觀角度來看,還不如拍無患子的秋天景觀,無患子的黃葉景觀還比較漂亮點,因為前幾年剛好拍過此地的無患子景觀,既來都進來就開到終點,再回頭走八卦村的替代道路,只是天空灰暗,只能隨便拍一些圖檔,

2007/04/25

  今天決定補拍台灣雅楠日本板栗開花株

  早上的天氣算是還可以,回台北處理事務前還是過去泰安溫泉補拍台灣雅楠開花株,因為昨天拍的畫面實在是不能看,八點多,太陽才露臉,人已到定位,昨天是在泰安溫泉回程走八卦村替代道路看到馬路旁居然有樟科的台灣雅楠開花株,生長狀況相當良好,幾年前,鹿谷鄉瑞田村的台灣梭羅樹開花株還拍到,植株受到道路拓寬的影響,有點謝謝收看,就相當後悔,所以,此株一定好拍好,免得日後搥心。

  台灣雅楠常見於中、低海拔闊葉林,想要看到單株有漂亮的畫面,就不太好找,這是日後幾年的預定目標,找出道路兩側漂亮的樹種畫面,捕拍完畢,尚有點時間,光線也不錯,沿線的汶水溪谷還是可以見到理想的桐花畫面,在清安村旁就汶水溪底生長的廣東油桐,樹冠層剛好到道路旁,當然停車拍,反正非假日來往沒多少車,愛停就停,不會被按喇叭。

  看看時間,決定殺到銅鑼的銅頂道拍日本板栗開花株,這幾株都是此趟行程看到的漂亮物種,若不是大雨的關係早早就可以打道回府。

  銅頂道3K處的日本板栗開花株,可能是自己長起來的,旁邊的邊坡還有兩、三株,僅一株最好拍,頂生花軸的枝條幾乎垂到地面,此時是殼斗科物種的花期,當然要多拍囉。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