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勘查桐花族群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7/04/20

苗栗縣苗栗縣 三義鄉

  早上天氣頗佳,水霧的變化可能不對了,不過,回台北前,還是先跑一趟地理中心碑上頭的飛行傘點,賭賭看能否看到埔里盆地市區蓋著一層薄霧。到地理中心碑就差點無法進去,一堆車停兩側,許多人來此運動,既然來的,還是上去看看,抵目的地就涼一半,遠山都在雲霧裡,若隱若現,市區清楚的很,還是拍個幾張算數,乾脆再補幾張廣東油桐的開花株,以前開花株賞可以拿中台禪寺當遠景,樹再樹長高,灰白的層雲以看不清寺廟的位置,不過,回程還是補幾張大葉苦櫧開花株的畫面,原本以為是阿里山三斗石櫟,近觀比對發現是大葉苦櫧,可惜高枝剪勾不到花軸,只好拍全株與新芽,好容易找到一株容易親近的植株,還是勾不到樹冠,看來還再繼續找其它地方的族群了。

  隨即往北先進苗栗縣 三義鄉轉轉看,早年廣東油桐花盛開期,中山高的三義路段兩側山坡密被白花,以前很多人不太注意此事,這幾年地方政府想錢想瘋,才會想運用廣東油桐花賺觀光錢,重點卻是長期忽略物候調查,基礎資料全無,完全憑印像猜花季,苗栗縣的族群看過幾次,當時碰運氣拍一些,趁著自己開車一起補齊族群地點。

  由於道路不熟,GPS只能先標定一些熱門景點,再延伸附近的小路,目前整體的花況不是很理想,不過,花苞狀況比南投縣 埔里鎮的族群好很多,至少沒見到生理性落花現像,應該所有的花苞可以圓滿綻放,至於整齊度就不敢說了,這是牽涉開花生理,沒仔細解剖是說不準,目前以去年興大曾彥學老師的觀察結論顯示單朵花的時間約36小時,單個聚繖花序約6天,若是族群的個體差異就真的給它用力的猜吧,不然就是每天逛逛就知道啦。

  日據時代,栽植不少廣東油桐屬物種,前題都是在取種子提煉桐油,後來可以使用工業產品取代,當然種子跟著林地就被放生至今,沒人會想用天然桐油當油漆啦。

  從苗49線的勝興車站轉到苗51線,一路走走停停,幾乎是在找景點,根本找不到幾個像樣的桐花景點,後來比對地圖,發現可能找地點,應該往火炎山方向或是八角崠山附近去看看。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