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馬那邦山的秋季紅葉景觀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7/12/15

苗栗縣大湖鄉

  清晨決定先跑一趟馬那邦山看看當地的楓香族群,已有十來年沒進馬拉邦看楓香族群,這些年依然是北部賞楓的熱門路線,反正,許多人見紅就開槍,不太理會樹種的科、屬等問題,只要看到漂亮的畫面,但是,記得以前看到的馬那邦山區的楓香都相當高大,至少比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奧萬大]]的高大,樹冠層的混生的常綠性闊葉林經常讓畫面不易表達,不知多年後會不會好點。

  從中山高轉快速道是可以很快就進入苗栗縣大湖鄉,此時的草莓逐漸進入結果期,轉進東興路,剛好看到一小片的大波斯菊搭配高大傘形的木與老農宅,畫面看起來還不錯,等拍妥當卻耗掉不少時間,車抵第一停車場已是近午。

  看看當地的導覽牌,決定乘坐當地的接駁車,從北線步道進入,南線步道出,車資300元,算是蠻可以接受的價位,等坐到登山口就覺得是相當划算的事,因為北線登山口相當高,小小的產業道路真的會車不易,如果是原路進出大概還沒問題,但是縱走路線就不是那麼好玩,車子停的位置就會變的很重要,至少回程要方便取得。北線的產業道路是有不少的農莊民宿,俯望大湖有不錯景觀,可惜今天的雲霧相當濃,不易看清楚。

  從登山口算是陡升的步道,步道修整相當不錯,小朋友還是可以慢慢的走上去,前段的步道盡是竹林,隨後走到稜脊就是闊葉林,只是偶見楓香,或許樹種愈長愈高不易看到紅葉的樹冠,到是地賞可以撿的很快樂。

  目前步道可以看到不少馬藍開花株,山脊已出現台灣菫菜開花株,看起來,不同的季節是可以沒事過來晃晃,或許可以可以看到不同的面貌。

  步道通過古戰場,進入石門就看到一堆人拍紀念照,原來石頭上方的楓香的紅葉不少,目前大概就這棵可以看,算是還可以的畫面,隨後就登頂,可惜雲霧太厚,不易看清楚大安溪流域,或許下回一併把八角崠山搞定再說吧。

  南線步道還比北線陡,進入巒大杉人造林就算是快到登山口,隨即就是天然湖停車場,此地的停車場都是私有地,我還是寧可停在第一停車場會比較好點,剛好是O型路線,進出都方便,接駁車的車資值得,至少不會搞死自己。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