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行-Royal Botanic Garden Edinburgh 再探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英國愛丁堡愛丁堡皇家植物園ScotlandEdinburgh

2014/04/29

目錄

日記

  總算天氣轉晴,最後一天窩在愛丁堡,清晨就先到旅館旁邊的綠地補畫面,只是尚未搞定是何櫻屬物種,另一個是榆屬 Ulmus物種結果株,只能列出相關物種清單,日後再慢慢比對,前幾天的拍攝量早就超過前數回海外拍攝的總量,回家前要想好整體的展示方式,不然,會被整慘。

  其實山羊百科網站主要功能是方便自己匯整與檢視資料,其次才是對外的展示成果,植物攝影的內容是需要不斷的比對與查核,尤其是處於野外需要馬上找到相關資料,最快的方式就是架妥網站。

  天氣轉晴,心情也是好很多,當然先補拍一些前兩天自認拍不好的開花株,然後再補拍尚未拍的開花株,進入園區就已經排定杜鵑花屬物種為主要對象,其次才是木本物種,最後才會是針葉樹種,而草本物種則會是見到啥就拍啥,不過,前兩天的草本物種也是拍一堆,重點是此地有太多物種真的是沒見過,很難想像,如果去倫敦Kew gardens會是啥狀況,這裡以經耗四天還是沒搞好,Kew gardens的面積更大。

  今天就補一些針葉樹種的開花株,單純外觀植株看起來大家都差不多,到是植株的雌、雄花還差異明顯,此地的亞洲地區的針葉樹種真的不少,至少先有人工栽種的植株,日後跑到野外會比較好比對,而七葉樹科Aesculus物種還真多,包含栽培種看到眼花,可惜目前此地開花的物種不多,或許下回吧,台灣出版品僅登錄歐洲七葉樹 Aesculus hippocastanum單種,幸好今天都找到雌、雄花,不然回去要補寫一些資料就很難搞。

  延齡草屬 Trillium物種的開花型態遠超過想像,原來此物種的變化也是很多,可能是溫帶地區的物種比較多吧,回去要仔細查閱,台灣僅單種,另一種則算是疑問種,需要仔細找;石蒜科Allium亦是不少人工栽培種,在台灣算是經濟作物,此地依然可以搞出園藝種,應該說此屬的物種亮眼的開花株是可以視為造景物種。

  毛茛科物種相當多樣,園區幾乎囊括各屬物種,若不是掛牌,真的會看到眼花;牻牛兒苗科Geranium物種相當多樣,此屬算是岩生性物種,花期相當亮眼,還真是拍到不少溫帶地區的物種;百合科Erythronium種類雖不多,卻顯眼,補拍不少畫面,對照相關物種還真不知如何檢索。

  連續數日的拍攝,已超過4000張圖檔,每晚看見戰利品,頭就很痛,幸好此地的網路狀況不錯,可以先模擬展示,後續還有兩個植物園,如果沒啥問題,應該可以展示網站的特殊性。更重要的是要將各地區見到的物種匯入物種名錄,那可會是一個大工程,可以預期的是我的植物名錄已和台灣脫勾,要匯入其它地區的物種,至於專文會爆增多少,真的是不敢想。

  憑心而論,針葉樹種的外觀不容易分辨,冷杉屬還可以見到差異,松屬完全不行,此地栽種各地的冷杉屬花況都不錯,至少雄花、幼果都有補到畫面,而松屬亦同,只是個物種的雄花穗與果實真的看起差不多,看來又要另外撰稿,專篇來做。

  目前木本的闊葉樹種也是見到不少,尤其是殼斗科物種,最慘烈算是水青岡屬 Fagus,沒料到會有栽培種的狀況,不過見到樺葉莢蒾 Viburnum betulifolium萌芽株,總算有點眉目,因為玉山莢蒾併入樺葉莢蒾總想看看其它地區的Viburnum betulifolium,單純嫩葉真的不易區分,或許日後有機會可以見到花與果。

  物種比較特殊是見到南青岡科 Nothofagaceae的物種,雄花相當亮眼,這是南半球的物種,或許日後可以多看看的物種,樹型算是還不錯。

  目前見到多數的科、屬大概台灣還可以見到,就是少數一些科、屬真的就要好好查資料,至少要弄懂一點,雖然此時不是草本物種的季節,至少下回有空可以過來,要先留意園區的Facebook。

補註

中國植物誌論述野外未見Rhododendron peregrinum,可能是某物種與Rhododendron galactinum的雜交後代。

圖檔

物種

地圖

置於討論選項

United Kingdom Tour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