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行-Royal Botanic Garden Edinburgh 溫室區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英國愛丁堡愛丁堡皇家植物園ScotlandEdinburgh

2014/04/28

目錄

日記

  今天的天氣更慘,下午還要拜訪友人的友人,乾脆去溫室繞一圈。清晨先去旅館旁邊的綠地晃晃,公園還是見到一些開花物種,只是不瞭解是栽培種還是原生種,反正天氣很差,只能先看一圈,補幾張已知的物種,其它就先擺著,等天氣轉晴再說,這幾天透過網站搜尋物種都會跳出皇家園藝學會網址,幾乎每個屬都可以見到栽培種,以前總以為木本不容易搞出栽培種,如今已被打破,搞到工園的物種沒掛牌根本不敢動,深怕拍到是栽培種。

  天氣真的很差,園區還散落許多被打落的嫩枝,最慘的就是Quercus robur,可能雄花穗撐不住風雨摧殘,滿地花穗,只能拍幾張花穗畫面,園區的殼斗科物種還真多,主要的歐洲的殼斗科物種大概都可以見到,到是溫室區居然見到昆欄樹 Trochodendron aralioides結果株,只是樹冠太高,只能拍幾張圖檔,算是記錄吧。

  目前大溫室正值維修保養,只能看看側邊的小溫室,不過,才踏進小溫室,植覺撿到寶,搜羅東南亞的杜鵑花屬物種,是Vireya類的物種,這類物種都是附生性物種,主要分布於東南亞山區,去年在新加坡拍一堆栽培種,如今總算可比見到原生種,當然卯起來拍,可惜今天的光源不佳,僅能先當記錄式圖檔,日後有機會到原生環境再補畫面。

  溫室區的Vireya類的物種,栽種前可能已把草圖畫妥,所以物種都是模擬原始環境採用很多的枯木,採立體化栽植,部分物種只能遠觀,無法近拍,至少對於東南亞的杜鵑花屬具初步的認識,到是去年在沙巴京那巴魯山 Mount Kinabalu買一些圖鑑,對於杜鵑花屬的檢索表還是迷糊,不是很懂,還是要再加強,而且很多物種都要重新確認,只能說看多少拍多少,慢慢兜。

  一堆食虫植物採用玻璃箱栽植,保持濕潤環境,如此切割不同的微型氣候區塊,造就環境的整體的概念,不簡單,因為就經營管理的概念,遊客拍攝行為不一定是要納入的因素,不過,至少下回再去東南亞會知道要去那找食虫物種。

  蘭科鳳梨科物種依然採造景方式,立體化的栽種,有些開花株還真是看的到,拍不到,至少見到另一種Vanilla 屬的Vanilla imperialis,不同於製作香草的綠色花,或許多走走可能還可以見到更多的物種。

  總算再補拍Strongylodon macrobotrys開花株,去年新加坡只見植株,可惜開花數量不太多,期望日後能見到爆量的花廊道;原來月桃 Alpinia zerumbet也是會被納入熱帶物種代表,此地搜羅的毬蘭屬 Hoya imperialis花朵亮眼,尺寸也夠大,若是爆量,那可就相當漂亮,而假西番蓮屬 Adenia reticulata算是首見,而台灣的物種一直找不到族群,至少先拍別人的物種,日後再慢慢找。

  這個溫室面積不大,卻引進一堆沙巴物種,日後再去東南亞就有信心可以多拍一些物種,連箭根薯 Tacca chantrieri都看到,此物種台灣招財貓,不過兩地的花朵色澤有點不一樣,而RHS登錄術個品種名,看來還要好好仔細查一下。

  走出溫室,尚有些時間還是外頭再晃一段,沒想到卻在小徑見到紅星杜鵑,只是要架腳架,卻遇到後方一群當地媒體準被採訪園區工作人員,原本不太理,卻撇見一位助理往我的方向走過來,想也知,要請我走人,乾脆先收東西,躲到後面點,硬當背景亂玩,應是要讓攝影師喬角度,沒辦法,我還是要補紅星杜鵑開花株畫面。

  隨後,搭公車訪友。

圖檔

物種

地圖

置於討論選項

United Kingdom Tour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