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ˍ庫肯霍夫公園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2/04/10
Keukenhof Park
Keukenhof

  今天的天氣狀況還算不錯,決定跑去庫肯霍夫公園勘查地形,看看有啥可拍的,我們是先坐火車到來登,然後轉專線公車(54)直抵公園,火車約半小時,公車約半小時,如果從旅館出門,就花約1.5小時才到公園,最好是在來登車站買來回票加入園票會比較省錢,因為我們忘記帶一張在機場旅遊中心已購妥的入園票,反正過兩天還要過來,所以沒啥差別。

  車入公園前一段路,就看到亮麗的花田,人就開始有點興奮了,應該可以拍到好東西,入園買一本地圖說明書,此時的時間剛好光線不錯的時機,入園整排的大樹相當壯觀,可惜不知名字,過兩天過來一定要找個工作人員問問,這邊絕對可以用中型相機拍大景,比在博覽會的會場好多了,這邊的大景畫面充實許多,大樹的枝椏尚才進如萌芽期,透光佳,底層栽植的花卉表達最佳的亮麗度,我們先往西南方向繞公園一圈,整路的花圃主要是鬱金香與水仙花為主,灌木多數是杜鵑花科杜鵑花屬的園藝樹種,水邊養一群天鵝與綠頭鴨,整體的畫面相當討喜。

  園區每個區塊都有標示號碼可以對照地圖的號示,不致於走到不知方向,園區東側邊緣隔著水渠道,可以看到外頭的花田,雖然尚不是很壯觀,勉強吧,這個水渠有點算是護城河,格開園區與花田,噴水池旁的音樂鐘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響一段音樂,近主門口地方有一臺舊式的音樂車,搞不清應如何稱呼,動力是用馬達帶動皮帶,音樂是透過一個鐵片有許多卡洞發出音樂,大概有近十首的樂曲,因為旁邊置放約十個鐵盒。

  園區的吉野櫻剛好進入盛花期,花朵密布,這是第一次看到如此盛花期的吉野櫻,以前是在電視看到日本與美國的櫻花季盛況的影片片段,此時看到真是名不傳,花朵比臺灣的大太多,比我們的山櫻花的花朵大一倍,又是密密麻麻的,逆光拍攝相當亮麗,同時櫻花樹下又是鬱金香,拍翻一陣。

  園區有四個溫室,每個溫室各有不同的展示主題,一個是以蘭花為主,種類與博覽會的雷同,只是此處兼販售盆栽,同類型蘭花的品質比臺灣的好很多,這是我們要加油的地方,大量栽培的品質一致化與標準化,另一個溫室是以非洲菊為主題,好像是在比賽,有幾位工作人員在不同號碼牌前東看西望的,大概寫評比吧,非洲菊的種類太多,花朵平整、亮麗大方。另一個比較大的溫室是以鬱金香、西洋杜鵑、繡球花為主,鬱金香的種類也是不少,且比博覽會的好拍許多,西洋杜鵑也是花期,枝梢密布花朵,根本看不到葉片,像一顆顆貼地的花毬。不過漏看一個以秋海棠為主題的溫室,反正過兩天還會過來,他們也會換題材,到時後再補拍。

  園區有座風車,可惜風車正面是朝外,不容易拍到正面,一定找地方拍風車,不然就會缺一個題材,從風車點也是可以看到外頭的花田,此時外頭是栽植風信子,顏色搭配的不甚理想,詢問如何去花田,得到的答案是要從里斯租車逛比較好,過兩天再說吧,先把一些重點的東西拍到再說,還有兩三個植物園要去看。

  園區勘查結束,原本想再轉到萊登大學的植物園,可惜時間不夠,到火車站旁邊的萊登大學服務處弄一些資料,過兩天再過去瞧瞧,因為此處是首次栽植鬱金香的地方。   晚上和德國友人確認他們何時來荷蘭會合,準備星期假日去HAPPY。

2002/04/20

  早上決定再跑一趟庫肯霍夫公園,想用中型相機拍一些大景,出門的天氣就不是很好,雲層有點厚,大概是層雲吧,反正到那邊還有段時間,去再說,我們是打算坐來登往庫肯霍夫公園頭班車,所以早早就出門。

  到了公園入口,發現今天的光線沒有第一次的漂亮,而且遊客超多,是多到無法想像,步道可以說是人擠人的地步,總人數大概超過萬吧,當我拍第一張後,就出現拍不下去的感覺,發現找不到自己按快門的理由,看到所有的景都是穩穩當當的,好像是許多人拍的都會是一樣的景致,抓不到自己的創意,只好漫無目地的逛一圈再說。

  櫻花園的櫻花被前些天的降雨,打到剩不到一半,好慘,鬱金香的花瓣有小部分也是不太行。庫肯霍夫公園不只是栽種多樣化,連賞花動線與花的擺設都有考慮,弄不好連最佳的攝影角度都有算進去,每個攝影者都會想要有自己的創意,如果找不到,那可能拍到的畫面都是沒人早以想好的畫面,那就是忠實呈現規劃者已經想好的畫面,那就慘了,看不到自己的東西,庫肯霍夫公園一圈圈的轉,就是按不下快門,有的只是數位相機的畫面,早上十點多就想收工換地方。

  數十年來,公園勢必累積大量的影像圖庫,集眾家拍法之大成,除非影更創意的拍攝手法,大概只是在闡釋歸劃者的想法而已,因為他們已幫攝影者打理好最好的攝影角度,不論是新手或是老手都可以拍到好畫面。

  野外拍習慣,對於人工化的公園,反而拍的不太習慣,公園雖美,畢竟是別人早以想好的設計稿,拍起來總有點不順暢,幾十年來,規劃公園的人員早以把眾多因素考慮進去,才有辦法吸引如此多不同年齡層的賞花遊客。

  在水池旁剛好看到一對鴛鴦準備交配,剛好有盛開的水仙與鬱金香可以搭配就拍到不少畫面,而園區也把孔雀放出來閒逛,尤其是有隻白孔雀開屏,許多遊客也拍到不少底片。   對於此種高度人工化的公園還是安排一天就好。回程看到Dam廣場的娛樂設施已經起動,一大票人馬擠在廣場排隊等著享受刺激娛樂。真是另類的歐洲夜間生活。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