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行_萊登大學植物園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Netherlands Leiden Universiteit Leiden Hortus botanicus Leiden

  今天的行程是萊登大學植物園,此植物園是全球古老的植物園之一,相當有名,早上坐火車到萊登就步行到萊登大學植物園,反正時間尚早,就先轉到車站旁邊的風車博物館看看,車站旁的自行車數量和臺北火車站旁的機車數量差不多,這邊騎腳踏車相當風行,可惜一直沒機會租一臺來騎。

  這邊的老建築不太像東方的古蹟一樣,重視門面,萊登大學植物園的門口小小的,不注意看,容意被忽略而走過頭,我們就是走過頭,走到渠道邊過不去,轉一大圈又回到剛剛看到的鐘塔下,當我們走過去還戲稱弄不好就在那邊,結果還真的就是在鐘塔下方而已。

  萊登大學植物園是以前東印度公司在亞洲殖民地時間,一些人帶回來的植物栽種出來的成果,尤其是日本經商期間帶回不少植物,當年還是一個藥草園,只是植物愈種愈多,就成相當有成就的一個植物園,入口雖小,園區卻不小,溫室內的東西就不少,分成三層,主要是蘇鐵與食蟲植物為主,溫室可以走到頂層看到樹冠層,頂層也是栽種食蟲植物,此時剛好有些食蟲植物的花期,我和陳兄首次看到此類植物的花朵,就耗掉不少底片。

  溫室約30秒噴一次水霧,時間要抓好,不然相機都會被噴到水汽,這邊的溫室都有頂層走道供遊客俯瞰樹冠層,這是臺灣建造溫室要加油的地方,不同的視覺角度,才有辦法看到植物生長的方式,老是仰望那是看不到啥東西,尤其是高大的木本植物看不到樹冠等於沒看到樹的生長,解說的功能幾乎是沒有。

  另一個溫室是熱帶植物區,進去就傻眼,密生高大的樹種,實在太多,不知從何拍起,一個盆子,一個種,都有插個牌子,自己書唸的少又記不住各科的英名,沒花太多,轉轉就好啦,遠遠的看到魔芋屬的植物,看到每盆都有花,先拍再說,還有一種馬兜鈴科的植物正值花苞期,超大型的花苞想必花期一定壯觀,一種紅花的西蕃蓮花朵垂掛在蕨類植物出入口,可惜其它的西蕃蓮科植物尚未開花,不然會更壯觀,因為文宣稿有提到此園收集不少西番蓮科植物,更詭異的是一種豆科的蔓藤植物是藍紫色的花朵,植栽種在溫室出口處,看到就停下腳步仔細看一陣。

  溫室的水生植物算是我們常見的物種如布袋蓮大萍等,不過把紅花雞蛋花(麵梔?)的盆子放到水裡,把它當水生植物栽植,算是首見。有些大戟科的植物算是臺灣常見種。

  溫室外頭也有一堆小型花房都是景天科的多肉植物為主,沒太多興趣,拍一兩張算是交差了事,園區尚有一座日本庭園,紀念當時一位荷人引進日本植栽的人,區內以日本植物為主,旁邊就是薔薇科區,只有一種黃花的薔薇開花,葉片有點像臺灣的高山薔薇。

  有區部分是原生種的牡丹花區,剛好有些是花期,蜂群飛舞,耗掉不少底片,其它是藥草園,尚未進入花期且興趣不大就先跳過,水生植物區也有不少的植物進入花期,只是花太小,科名搞不清楚,不知如何拍起,到是此地一種常見的唇形花科植物,叢生開花,夠顯眼。

  杜鵑花區有種杜鵑花屬的藍紫色花朵的杜鵑,相當漂亮,可惜花謝許多,無法張顯壯觀,花型如同台灣玉山杜鵑,滿樹的藍紫花朵令首見的人很難相信,杜鵑花科也可比有此種色彩的花朵。

  轉了一圈,看不到王蓮與其它的睡蓮,只好跑去問職員,得到的答案是要五月以後,業片與花朵才會出來,此地會出現休眠期,好像跟臺灣栽植的狀況不太一樣,我們都還可以看到葉片,這邊就啥都看不到,沒關係,去別地方拍。

  走出植物園,看看時間尚早,決定繞一圈走到車站,馬路到是沒啥車,人潮全在PUB外頭曬太陽,大概當地所有的PUB全被擠爆了,看了好生羨慕,若不是出來時間晚了,找不到位置,還真想過去湊熱鬧。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