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行_阿姆斯特丹市區觀光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Amsterdam

Camping Zeeburg Amsterdam

目錄

2002/04/13

  早上的雲層有點厚,我們是約在林布蘭廣場碰頭,然後步行到林布蘭博物館逛逛,現在是展出年輕時期的作品,此地算是畫家的住家改建,館內依然有些當時的物品,最不可思議的是床像櫥櫃般大小,據瞭解當時的人都很矮,問題是,畫家使用的床長度約一米半,這未免差太多,客房亦同,因為方便取暖,所以當時的床,如同現在的衣櫃。畫家也收藏不少的貝殼與珊瑚,這是書本少介紹的東西,甚至還有些是鸚鵡螺化石,樓上的一些蝕刻與油畫不能拍,就只是看看而已,不過,解說用的聽筒到像是電話聽筒,比對畫作旁的號碼按下按鍵就可以聽到語音說明相當方便,此地賣的書也是不少,也只能選一本,因為每本都是有份量的大部頭,幸好以前就收不少相關的書籍。

  林布蘭博物館附近也也一個二手市場,販售物品各式各樣,中午,我們散步走到The Dam廣場等Tina妹妹,她是一位導遊剛好帶團來荷蘭玩,單日往返德國與荷蘭,夠厲害,單趟車程就要四小時左右,當我們從博物館走到廣場的半路,居然運河一側是紅燈區,而另一側卻是中國城,本想找家餐館吃中飯,看到餐館前的菜單就退好幾步,一份廣式燒鴨飯要6.5歐元,差不多是臺北的三倍價錢,還是找當地的速食店比較好。

2002/04/14

  今天的The Dam廣場,可以說是人山人海,觀光客加擁護巴勒斯坦的中東問題的抗議遊行隊伍,旁邊外加警察的馬隊與車隊,雖然在臺北看太多抗議遊行隊伍,在外國還是第一次,雖然聽不懂說啥,但是鼓動人群的語氣腔調,還真的是大家都差不多。不過,我們還遇到幾群足球迷,大概當地結束比賽,接道都可以看到球迷著不同球隊的衣服。   大家會合後,就跑去PUB坐坐,喝著當地啤酒,聽聽南美的街頭音樂,享受一下歐洲的生活方式,沒多久隔桌坐四位從英國過來的觀光客穿著奇特的T恤(SUCKER Amsterdam 2002)衣服,原來是有一位準備結婚,就和其它的好朋友一起出來玩,後來又出現一群男士也是從英國過來,也是差不多的狀況,剛好一艄船播放超大聲流行音樂經過,於是就當著大街哄鬧起來,我也下去插花,跟著起哄。   PUB旁有一家SMART-SHOP,原來市賣大麻與毒菇的店面,所謂的毒菇就是吃了和大麻有一樣效果的東西,店裡還有各式的大麻吸食器。   傍晚五點,Tina的妹妹帶團要去遊運河,我們兩個是沾光,不小心就座進去啦,走一圈運河的時間是一個小時,船是繞著SINGELGRACHT運河到OOSERDOK再回頭,行經的路線走過一堆十六與十七世紀的房屋造型,船經過的地方,船上的電視同步放映解說影片,只是解說速度很快,很難記住全部,如果比對地圖就會比較清楚,船大概的位置,進入OOSERDOK區域,還可以看到一個中國餐廳的船屋,和一艄中世紀的仿造船,這趟運河流覽歲是值得,不過,要坐在船身的後頭,兩旁景觀比較容易拍攝。   遊運河後,說要去夜遊,對我來說,晚上太冷,先打道回府,準備明天搬家。

  我們的旅館客滿,無法續訂只好搬到Tina住的地方,她住的稱為camping ground,有點像是我們稱為的露營地,不過,有提供小木屋,價格是每天32歐元,便宜很多,只是洗澡、洗衣都要投幣,但是便宜非常多,早知會住到此地,瓦斯爐頭就帶出來,這邊有賣EPI的瓦斯罐,不過,一瓶紅酒2.6歐元,差不多是兩杯咖啡的價錢,當然就先弄逼瓶回來試試,可以的話,再買5歐元的紅酒喝喝,房間雖小,可以接受了,反正每天都是早出晚歸。只是這邊只能到19日,星期日以後又要找住的地方囉。

  當地有一種車票稱為STRIPPEN KAART,公車與電車通用的聯票,剛開始還不知去那邊買,傻傻的買單程票,雖然單程票有兩小時的有效期限,後來是看到當地有些人使用此票,自己又找不到地方買,就等Tina來再說,還真的很便宜,我們是在超市買的,當然也可以在香煙的店買到,以一張5.9歐元的票,我們可以用到五次2.1歐元的單程票,以後就知道要省錢囉。

  Tina告訴我,歐元的紙鈔是大家都一樣,但是硬幣各國就有明顯不一樣,荷蘭全部都是女王頭,但是德國全不一樣,她還拿一個五毛的oak葉片(殼斗科,櫟屬)給我瞧,我就跟她換一個回來保存,當然歐洲玩一圈就可以看到各式不同的硬幣,再說吧。

2002/04/15

  我們大清早到新旅館,無法check in 乾脆就在附近逛逛,居然可以看到一隻公雞在工地附近閒逛,啼叫聲真的很吵,真夠神,不知是那家的雞跑出來閒逛,不過露營區還是養不少的火雞與羊群,這邊接近荒地,可以看到不少的野生生物。 2002/04/16   今天的雲層一直都很厚,下午,先去找書店,再轉到梵谷博物館,書店的英文書不多,算是可以接受,剛好遇到星期天,買的書無法托運,只好過兩天再來,梵谷博物館的遊客人群太多,又沒票先放生,過兩天再來看看,先到隔壁的當代博物館看看,然後早早回府。沒想到入夜,下雨啦。

  連著兩天下雨,也不知要做啥,主要還是先去書店買些書,實在沒地方去,只好回來補一些遺漏的事務。

  幾次公車行史於高速公路,看到兩側有一些十字花科的植物盛花期,應該可以確定那些是可以吃蔬菜,確拿來當觀賞用途,我想如果我們的高速公路兩側種一些油菜花、白花三葉草或是紅花三葉草不曉得會是如何,不要老看到一堆非洲鳳仙花吧,即使非洲鳳仙花全年都有花,總比都是木本樹種會好很多吧。

  這邊的吃還真不便宜,隨便坐下來,基本的消費就要差不多2歐元,簡餐至少7歐元,絕對跑不掉,有種薯條的沾醬是花生醬,口味是臺灣沒有的,此地稱sate,據知是法文,是法國人帶頭做出來的沾醬,味道還不錯,他們的習慣是買一包或是一盒,邊走邊吃,常看一些人吃的滿嘴都是醬汁,反正也沒人管,大家差不多。在鮮花市場對街有一個生鮮超市(KONINGSPLEIN電車站),超市的生鮮食品,如水果、蔬菜的種類真的不如臺灣多,單價比臺北貴許多,大概此時,當地的生鮮食品進口居多吧,到是乳製品、起士、紅酒便宜很多,售價是臺灣的三分之一,兩天買一瓶不同的法國紅酒喝喝,起士都是荷文看不懂,都是隨便選,難怪德國友人到臺灣這類的東西都買不下手,直呼太貴。

  當地煙的售價很貴,3歐元起跳,有天整包煙草掉了,只好忍痛先買包煙解饞,大部分賣煙都是在COFFEESHOP、CAFE店、PUB與速食店,裡頭都會放一臺賣煙的機器,自己投幣,選擇想要的煙就可以了,反正在此地啥地方都可以抽煙,禁煙區很少,只要看到餐桌放煙灰缸就可以抽煙,但是絕對聞不到隔桌煙味,看來歐洲人抽煙的比例高出台灣甚多。早上都可以看到一臺臺的掃街吸塵機來回穿梭打掃街道,連垃圾桶也是用一種超強的吸塵機將垃圾吸走。

  即使是露天的PUB,都是禁止攜帶食物入內,如果你當場吃起來那是會招來白眼,侍者是一付臭臉,因為當地人也會覺得你很無禮,所以要小心點不要犯當地的忌諱。

  CAFE店就是賣咖啡、飲料與速實的店,每家的氣氛都不一樣,靠近林布蘭博物館的CAFE店,店內近天花板地方就擺一尊林布蘭的蠟像,如同他從高處看著人群,有些店完全是播放流行音樂,各家不一樣,可以多看看,每天找家電進去喝杯咖啡休息一下,PUB的酒就不便宜,尤其是林布蘭廣場一帶的店面,觀光客聚集點,更是貴,一杯的價錢真不如自己買瓶紅酒回家喝。

  當地的人都相當友善,拿著地圖問路都仔細告訴你如何走,甚至電車司機也會提醒你要下車囉,有回電車司機大概怕我忘記要下車,開沒幾站還回過頭問我要在那站下車,到站前走到前面,司機還會稱讚兩句,意思大概就是厲害喔!地區摸的很熟了。不過,對於荷文的發音還是沒辦法,有幾個音是要從喉部發音,就不行了,有回在電車站旁,老太太看到我蹲在地,看一種草花,主動告訴我荷文的名稱,聽到當場就笑出來,告訴她,這發音對我太難,我也試著唸幾次,沒一次準,最後換她當場笑到不行。

  論及馬路寬度,以人行道最寬,電車次之,之後才是轎車與自行車呢,不過,腳踏車都是隨便走,建築物沒有所謂的騎樓,所以下雨,沒帶雨具的人就毀了,所以連續兩天下雨,溫度低就會只想待在屋裡,不想出門,至少屋內都有電暖氣。

  荷蘭的土地算是高密度運用的方式,建築用地價格相當高,建築物都是長方型建築,一些小旅館都是在二樓以上,老建築的樓梯幾乎都是旋轉式,階梯窄小且高,大件行李不易搬運,上下樓梯要手扶扶把,不然容易跌下樓。即使是PUB、CAFÉ走到二樓都要十分小心,真的很容易就會摔下樓。每棟老房子外頭都有一個大型鐵鉤,是專門利用繩索吊掛,運送大件物品到樓上,所以每家的窗戶都是超大的落地窗,方便運送東西。

2002/04/18

  早上總算看到許久未見的太陽,只是已經預定好梵谷博物館的票,博物館的預定票還要訂好日期與時間,所以先去博物館看看,此次是將高更與梵谷在法國的Arles居住時期的作品,做一番比較,比較特殊的是把散居倫敦、東京與荷蘭的向日葵作品擺在一起,當然此噱頭引起各方的興趣,此宣傳從去年的相關網站就看到了,我也是衝著這個過來瞧瞧,展區的門禁森嚴,大概每天都是爆滿的遊客,解說服務做的很好,解說的頻道依據作品的編號按著頻道扭聽就可以了,不同於國內是要找專人解說,機器可以一直重覆使用,人就要休息不然就會操掛,解說小冊也是按作品編號依序撰寫,走累了就找地方坐,看看文字說明,總作品計105幅,兩人的比較從用色到構圖,友情到閃人,解說者講的仔細,用辭淺顯卻聽的有點吃力,作品一次看完還真的有點消化不良,如同前幾天看林布蘭的作品一樣。

  博物館販售的物品也是多樣,可以想到的東西都有,看看還是買兩本書,等到背起來覺得太重,下一站的攝影藝廊與植物園可能就要放生囉,出來時就有點要下雨的跡象,還沒走到藝廊就開始下雨,剛好進藝廊躲雨,此間藝廊並沒有出現在博物館地圖,而是在觀光導覽的簡介找到的資訊,此次是展出荷蘭的田園景像與早期荷蘭的影像,地下室尚有圖書室可以看到當期雜誌,整體的感覺還不錯,還好沒有白跑一趟。

  走出藝廊,雨也停了,天氣還是不行,東西多,人也會變懶許多,乾脆先回去再說,動物園與植物園的Artis區與Ooster park區等明天再說,反正露營區旁邊的景觀還不賴,鳥況也不錯,視天氣狀況再過去瞧瞧。

  露營區在在城市的東邊,近邊緣地帶,是在zeeburg區,旁邊是A10公路,旅遊地圖標於綠帶區附近,只是已不算市區,此地住宿便宜,到The Dam廣場的市中心只要15分鐘,相當方便,對於常跑野外的人一定會喜歡住這邊的景色,荒野卻不荒涼,堤岸兩側不少柳樹科的正值花期,草生地盡是唇形科、繖形科與菊科的天下,尤其是西洋蒲公英最顯眼。露營區以露營車居多,使用此地的水電,大概歐洲許多家庭喜歡使用露營車到處旅行,有些車還可以看到有衛星電視的小耳朵。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