蒺藜草亚族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蒺藜草亚族 Cenchrinae 小穗无柄或具短柄,单生或1至数枚簇生成束,其下围以刚毛(退化小枝)组成的总苞,此总苞随小穗一起脱落。叶片线形。

目錄

蒺藜草屬 Cenchrus

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秆通常低矮且于下部分枝较多。叶片扁平。穗形总状花序顶生;由多数不育小枝形成的刚毛常部分愈合而成球形刺苞,具短而粗的总梗,总梗在基部脱节,连同刺苞一起脱落,刺苞上刚毛直立或弯曲,内含簇生小穗1至数个,成熟时,小穗与刺苞一起脱落,种子常在刺苞内萌发;小穗无柄;颖不等长,第一颖常短小或缺;第二颖通常短于小穗;第一小花雄性或中性,具3雄蕊,外稃薄纸质至膜质,内稃发育良好;第二小花两性,外稃成熟时质地变硬,通常肿胀,顶端渐尖,边缘薄而扁平,包卷同质的内稃;鳞被退化;雄蕊3,花药线形,顶端无毛或具毫毛;花柱2,基部联合。颖果椭圆状扁球形。

類雀稗屬 Paspalidium

多年生草本,秆粗壮而倾斜。叶片线形,扁平或内卷。穗状花序交互排列在主轴上而成顶生圆锥花序,紧贴主轴,穗轴略呈三棱形,着生小穗的一面有弯曲的龙骨状突起;小穗椭圆形,背腹压扁,先端急尖,无芒,沿龙骨状突起密集交互排列成2行;小穗含2小花,第1小花雄性或中性,第2小花为两性;第一颖微小,第二颖等长或较短于小穗;第1外稃与第二颖为圆形,内稃存在或缺;第2外稃骨质,背部隆起而对穗轴,先端尖,边缘内卷,包卷同质的内稃;鳞被2;雄蕊3;花柱2,柱头帚刷状,近顶端伸出。颖果平凸。

狼尾草屬 Pennisetum

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秆质坚硬。叶片线形,扁平或内卷。圆锥花序紧缩呈穗状圆柱形;小穗单生或2-3聚生成簇,无柄或具短柄,有1-2小花,其下围以总苞状的刚毛;刚毛长于或短于小穗,光滑、粗糙或生长柔毛而呈羽毛状,随同小穗一起脱落,其下有或无总梗;颖不等长,第一颖质薄而微小,第二颖较长于第一颖;第一小花雄性或中性,第一外稃与小穗等长或稍短,通常包1内稃;第二小花两性,第二外稃厚纸质或革质,平滑,等长或较短于第一外稃,边缘质薄而平坦,包着同质的内稃,但顶端常游离;鳞被2,楔形,折叠,通常3脉;雄蕊3,花药顶端有毫毛或无;花柱基部多少联合,很少分离。颖果长圆形或椭圆形,背腹压扁。

偽針茅屬 Pseudoraphis

多年生草本。水生或沼生。叶舌膜质,无毛;叶片线形或披针形。圆锥花序顶生,排列其上的穗轴纤细,延伸于顶生小穗之外成一纤细的刚毛;小穗披针形,有2小花,第一小花雄性,第二小花雌性,具极短的柄或近无柄,常1-多个着生于穗轴上,小穗成熟后整个穗轴自主轴上脱落;第一颖微小,薄膜质,无脉;第二颖长超出其他部分,先端渐尖或有短尖,具5-多脉,背部无毛或有短硬毛;第1外稃几等长或稍短于第二颖,内有一透明膜质无脉的内稃;第2外稃纸质或顶端膜质,与内稃均短于第二颖;雄蕊3;子房椭圆形,花柱2,柱头帚刷状。颖果倒卵状椭圆形,成熟后露出稃外。

狗尾草屬 Setaria

一或多年生草本,有或无根茎。秆直立或基部膝曲。叶片线形、披针形或长披针形,扁平或具折襞,基部钝圆或窄狭成柄状。圆锥花序通常呈穗状或总状圆柱形,少数疏散而开展至塔状:小穗含1-2小花,椭圆形或披针形,全部或部分小穗下托以1一数枚由不发育小枝而成的芒状刚毛,脱节于极短且呈杯状的小穗柄上,并与宿存的刚毛分离;颖不等长,第一颖宽卵形,卵形或三角形,具3-5脉或无脉,第二颖与第一外稃等长或较短;具5-7脉;第一小花雄性或中性,第一外稃与第二颖同质,通常包着纸质或膜质的内稃;第二小花两性,第二外稃软骨质或革质,成熟时背部隆起或否,平滑或具点状、横条状皱纹,等长或稍长或短于第一外稃,包着同质的内稃;鳞被2,楔形;雄蕊3,成熟时由谷粒顶端伸出;花柱2,基部联合或少数种类分离。颖果椭圆状球形或卵状球形,稍扁。

濱刺草屬 Spinifex

多年生草本。秆质坚硬,平卧而广展。叶片线形,边缘折卷呈针状。花单性,雌雄异株;小穗披针形;雄小穗有1-2小花,无柄或具短柄,单生于具柄的穗状花序上,再由多数穗状花序集合成有苞片的伞形花序;雌小穗单生于针状并托有苞片的穗轴基部,再由多数穗轴集成星芒状头状花序;颖草质,具数脉,雄小穗的第一颖长约为小穗的1/2,雌小穗的第一颖与小穗等长或稍短;第一外稃与小穗近等长,先端渐尖;雌小穗的第二外稃厚纸质,包裹同质的内稃。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