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江縣北竿鄉橋仔村探訪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11/05/22~24

連江縣北竿鄉

  前一陣拿到中興大學森林系的【馬祖地區植相與植群之研究】,只能說幸好有拿到,不然此行的解說訓練課程就真的糗大,重點是在確認假枇杷物種,而且是島嶼的優勢物種,先前都沒好好拍畫面,都誤認為牛奶榕,更重要的是兩者物種都存在島嶼,而且還有中間型。

  原本是搭乘第一班飛機卻遇到馬祖的天氣太糟,一直到下午才飛,抵北竿鄉已是午後三點多,從空中看到機場周邊成群結隊的海濱月見草開花株族群,真想跟機場交涉讓我好好拍一些開花族群。

  落地後,隨即整理妥裝備先到橋仔村高處的山脊看看假枇杷族群,此地的車道是軍方的營區,只是前段應該不會被趕出來,林相依然是相思樹的人工林,到是森林灌木叢卻都是假枇杷居多;所謂的假枇杷優勢型,這是曾喜育老師論述的植群相,幸好可以見到不同時期的隱花果,兩者最大的差別是在隱花果被毛的程度,如果觀察無誤,假枇杷花期的外觀是被毛,進入果期則是近無毛,頂端的孔隙還真是可以拍的很清楚,看來我的榕屬真的要好好重拍,以前完全被留意隱花果頂端的狀況,搞定假枇杷真的是耗不少時間,天色陰暗,幸好沒啥風,硬拍解剖畫面,單張都是秒數超長,真傷腦筋。

  隨後順著車道回塘岐村,沒想到在急灣處見到南丹參開花株,總以為族群量不會太大,先補特寫畫面,續行到營區前見到近20米長的開花株族群,當然就卯起來拍開花株,總算搞定南丹參物種,目前是還出現一個傷腦筋的物種-車前屬,因為簡誌並無列入車前草,但是英文版是名列車前草大車前草這兩者物種外觀非常近似,就是有無花梗,真是問題很大,比對自己的畫面看起來是有拍到,但是要拍到花朵,鐵定是要打開苞片才能看懂,若是熟果期那就容易看懂,真的會被玩到掛點。

  天氣還真的很差,桑達颱風還來攪局,看來此行真的是沒啥搞頭,早點撤兵,剛好看到飯店前的花圃栽植山蒜植株居然還有單朵花,先拍再說,植株以後再想辦法。


月桃華九頭獅子草青苧麻南國小薊雞觴刺火炭母草小桑樹大車前草酢漿草紫花酢漿草日本筋骨草海桐鵝掌柴皺葉酸模山葛紅梅消風藤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