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江縣擺暝文化祭-鬧元宵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11/02/14~16
連江縣

  此行是觀光策進會的林先生邀約去連江縣看元宵節慶典,當地稱擺瞑文化祭,這是福州的習俗,當地的方言真的是跟閔南話差很多,先前去過數回還是都聽不懂當地人是在說啥。

  二月到馬祖真的是禦寒衣務要帶足,雨具也是隨時要備著,幸好第一天的天氣相當好,晚上的點燈儀式可以順利舉行,但是隔天的天氣就超差,海象也是不太穩,尤其是入夜拍攝慶點繞境就超難搞,只能安慰自己拍攝節慶不是強項,有拍有保庇。

  今年的擺瞑文化祭是在北竿鄉,更與對岸合辦慶點活動,14日到達當晚就是兩岸的點燈聯歡活動,或許是季節的關係,外地遊客以大陸的觀光客為主,台灣過去的遊客不太多,反正大家熱鬧辦活動娛鄉親。

  這幾天的白天都是密集拜訪官方單位與當地的仕紳,名片發到不夠用,還緊急影印名片應急,入夜後的繞境活動與燒馬糧慶典市台灣沒見過的儀式,燒馬糧儀式有點像台灣燒王船的概念,因為馬祖的廟宇多為王爺廟,尤其是白馬尊王廟的香火嘴旺,所以燒馬糧就是要供奉王爺的座騎,或許是擴大慶典的關係,往年都是當地每戶在自家門口燒芒草的儀式,今年就在坂里村的北竿遊客中心旁邊搞兩個大型燒芒草的點,只是當時雨勢頗大,不容易拍攝,等儀式結束,鞋子全濕透,真不好玩,如果不下雨,那真的是會很好看的活動,真可惜。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