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江縣馬祖島嶼快樂行-台灣全記錄外景活動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3/09/01~07

連江縣南竿鄉

  這趟馬祖行是好不容易爭取來的,全記錄行程是輕鬆路線沒我的份,辛苦路線都是我在包,當然是不能這樣的,風聞要去馬祖,當然就是軟硬兼施,反正就是要去一趟瞧瞧。

  不過,出發前又是有個颱風出現攪局,今年的暑假真是出師不力,南三短段與北二段都是如此,被颱風給打回來,這趟是不管啦,出發時候,天氣還真不錯,反正飛機可以飛,就不管啦,先過去再說,連江縣觀光局的人都在機場等啦,早班飛機,機場人員看到我們的東西都搖頭,絕對是超重,到馬祖南竿,萬里無雲的天氣,完蛋囉,一定會曬掛點。

  總算出門前搞定企畫節目的內容,只要跟著跑情節就可以啦,當花瓶比較好玩,有事上鏡頭榮祥是定排在我前面,哇!哈!!哈!!,不過,看到劇情安排就笑不出來了,跳拍,就是拍攝順序不等於播出順序,要死了,衣服鐵定會出現不連戲的凸槌狀況。

  第一天是拍一些馬祖的小吃與人文的東西,繼光餅跟台語的鹹餅是一樣的東西,只是這家店依然是現烤的,還真不錯吃,正經八百的情節被我隨手創意變成搞笑版,因為我把它串成一串掛在胸前,到處跑,隨後是拍一位近八十歲的老太太的剪紙,真不是蓋的,沒老花眼,剪的細緻漂亮,她的剪紙的花樣都是一些吉詳平安的象徵物,而內部的圖案就是自己想出來的,花樣相當豐富,有可能每年的魚圖案都不太一樣,由於現場光線也不錯,趁著拍空景的空檔,也按掉不少張好畫面,光線處理的相當不差,順便也拍一些社區街景,不過,居然又看到朝鮮紫珠,自然就一陣猛拍,上回在澎佳嶼有拍到果實,此次補上回的不足,據觀光課王課長說曾委託郭城孟老師做馬祖植被調查,自然請王課長寄一份給我,我也方便比對,此地的海桐都已結果,三瓣尚未開裂,大概下月要去北海岸補畫面才行囉。

  下午是拍媽祖廟,據瞭解此廟下方是石棺位置,現場是用玻璃窗封死,廟前面對海邊,可惜雲層稍厚,不然可以看到對岸,真的要找個機會去大陸走走,隨後去瞧瞧八八坑道,目前此地已是觀光景點的酒窖,一桶桶的釀酒器,撲鼻的酒味與潮濕的空氣,到是很難久待,卻遇到導演要一些畫面,待到人都快撐不下去,傍晚車開到一處叫鐵堡的海邊,這邊算是早期的碉堡展示場,軍方已經不使用,但是可以看到工程不小,可以容納一個班的生活空間,可惜光線已經不行,好可惜,不然可以拍到一些好東西,至少長萼瞿麥與狗娃花一定可以拍的夠漂亮,此地當做綠話植物,等天氣好一定可以拍到好畫面。

  晚上天氣變的很差,遇到記者節的餐會,縣長請吃飯,一堆人老實不客氣先吃再敬酒,餐後小高等一堆人跑去網咖卻被雨給淋的亂七八遭,看到一堆人濕的跑回來,笑翻裡頭喝酒的人。

  隔天,原定過東莒,風浪過大,沒船出海,好啦,全亂了,只好在南竿拍備案的東西,早上先去一處林相比較好點的地方,講解一些當地的物種,下午到北海坑道拍海龍步隊操演,我我們幾個是在幫旁邊看一下,就閃人,李興文自然就是下場跟著操練一下,真可憐,兵都還沒當完,還要被教召,可惜坑道理太暗,不然可以拍一些紀念性畫面,海岸的風浪真的很大,昨晚在鐵堡海邊堤岸全泡在水裡,潮差大概有三米,難怪船不會出海,要出海鐵掛一票人。

  晚上,路過一家日光海岸的旅館,號稱當地的五星級,本以為喝杯咖啡就走人,演變成吃晚販,結果看到菜單價位,真的想起身閃人囉,又不好意思,只好硬著頭皮點菜,可惜光線不對,飯店旁邊有一叢紅花石蒜,算是數量還不錯的點,大概是飯店栽植的吧。

  第三天,天氣轉晴,轉進東莒,大概要一小時前後,不管了,上船睡死,總比暈船好,一團人再加一些各報記者,隨行人數倍增,只是記者團員上船沒多久就全不行,下船就先讓他們休息再說,碼頭旁一處海蝕洞真是夠漂亮,退潮可以看到全景,若是漲潮想必一定是夠壯觀,東莒是有一位林先生負責當地解說,不過,潮間帶的生物交給榮祥,當然我是在旁邊窮攪局。

  雖然東莒面積不大,人工開發的點不多,算是還蠻漂亮,尤其是海岸線幾乎都是陡壁,林先生帶我們下去一個海蝕洞,當地稱鴉片洞,即是四十年代還有些人有抽鴉片的習慣都會跑到一個隱密的點,現在要下去還真有點難,勉強可以通過,不過已堆滿垃圾,不太好看,到是陡壁的淺草坡集生不少凹葉柃木,當地稱紫檀,據知是刻印章與拐杖的材料,或許砍太多,不容易看到大樹,本島北部的凹葉柃木都比較梃直,大概不會有人想到拿它來做器具吧,此段坡若不是林先生要我們注意地雷,還真不會管,注意腳旁是都可以看到雷管或是已經鏽蝕的地雷,只是沒人保證已經不管用,總是小心點才好。

  黃昏,轉到燈塔附近,講述一些當地人文的東西,從早年的海盜到漁民的生活,記不了太多東西,播出時,打開電視看就瞭啦。

  隔天,坐船跑去旁邊一座小島,說是看一株百年的凹葉柃木,本來要去西莒,時間敲不出來,就先放生,下回再說,弄不好還可以再來一趟,因為東引也放生,此島居然被我拍到綿棗兒,好玩,島上的奇石怪狀不少,原本也要拍海底的東西,可惜時間有點勉強且潮水混濁,下回吧。

  隔天,就直奔北竿,先過去拍一家蘿蔔餅店,也是以現做出名的糕餅店,不過,到是對魚麵有點興趣,用魚漿為材料製麵,剛好店外頭曬製一堆魚麵,自然先拍一些再說,先前就有節目播過,不是此行重點,自然就跳過,聽說本島也有人生產魚麵,下午去芹壁村看舊式建築聚落,目前是經營民宿,聚落面海真是早年漁村景像,光線正好投射的漂亮,大家都集中拍空景,喝飲料時,就讓李興文當做觀光客,宛若拍飲料廣告,一群人拍翻囉,不過,我對月見草的興趣比較大,此地的裂葉月見草已經有點變成園藝栽培種,跟狗娃花一樣,拼命種,聽說北竿機場有一大片,此趟是沒時間過去看,不過,下回要自己來好好的拍一圈。

  下午,一群人再搭船到大坵島,一個非常小的島,此行的主要是看燕鷗,主要的主軸都在此,晚上到島上,弄點吃的,準備明天的拍攝狀況。

  天剛亮,就受不了蚊子的侵襲,乾脆起身沿著步道走一圈看看有啥東西,還不錯,居然可以看到五隻梅花鹿逛大街,不期而遇彼此都嚇一跳,轉眼就全跑光,嶺南堯花的開花株數量不少,居然可以拍到大胡枝子細葉假黃鵪菜鹿藿的開花株,收獲不少,紅花石蒜一直拍不好,據瞭解東引的數量最多,也包括馬祖石蒜,看來下次一定要去東引走走。

  近尾聲,遠遠看到一群遊客登岸遊覽,趕緊把最後的一段拍掉,結尾也找地方做完,導演聽到梅花鹿躲在廢棄的國小附近,就跑去拍空景,船主看退潮速度快,先把傳開到外海,順便帶我們繞一圈燕鷗棲息島,隨後把所有人都接回北竿,時間剛好接上回台北的飛機。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