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江縣馬祖群島夏日巡航-台灣全記錄外景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11/06/29 ~07/04

連江縣北竿鄉南竿鄉莒光鄉

2011/06/27

  此行程是搭配台灣全記錄外景出班,最近都是找些外籍藝人測水溫,看看有無不一樣的呈現方式,此次的主持人是日籍的瀨上剛,而我沒有六月底去馬祖的經驗,反正去看看有啥拍啥,還要去東莒島,前一次還是陪李興文出班,我們的運氣算是不錯,飛機正常起降,中午稍作休息就轉進橋仔村拍些大景畫面,沒想到運氣真是好到沒話說,看到野百合開花株,雖然數量不多,卻是路邊就可以拍到,淡乳黃色的花朵是跟台灣百合屬花朵色彩不一樣,趁著小高還在補空景畫面與琉球野薔薇開花株,邊坡仔細搜尋居然被我找到百蕊草開花與結果畫面,當然就多拍些畫面,百蕊草台灣檀香科單屬單種的物種,非常不起眼,台灣本島族群大概都會出現於墓地,跟琉球野薔薇一樣,不太好找。

2011/06/28

  早上一群人出海看燕鷗,反正沒見過就順便去看看,出發前看到港口邊坡的牽牛花還是再補些畫面,而上午就是拍燕鷗渡過漫長的時間,下午轉進大坵島,大坵島算是北竿鄉附屬的小島嶼,最近是準備經營民宿,或許是早年梅花鹿野放的關係希望炒熱人潮,重點是此地的梅花鹿早已出現近親繁衍的缺憾,到底還能撐多久那就要多看看囉,到是步道整建的很漂亮,或許真的可以吸引遊客上岸逛逛,小港邊卻看到不少美洲曼陀羅開花結果株,原來美洲曼陀羅的花朵是不一樣,果實表層的刺狀物真的相當顯眼,難怪會和大花曼陀羅分家,大花曼陀羅屬於曼陀羅木屬,果實是無刺光滑,趁著攝影組拍梅花鹿,沒事的閒人就先啃桶仔雞囉。

2011/06/30

  昨天整天下雨實在是沒地方跑,今天早上總算轉晴,還是一樣出海實地採訪當地居民採集蘄艾,就是海芙蓉,目前台灣本島販售的青草,若是野生大概都是此地轉售,台灣應該都是栽培為主要,本島野外已不太多見。

  下午則是出海採淡菜,回程就前往鐵板村拍攝蛙人訓練片段,村落周邊見到日本衛矛海濱月見草爬牆虎開花株還是再補些畫面,住家旁的花蔓草花況不差還是補些特寫畫面,隨後轉進南竿鄉

2011/07/01

  早上是拍攝釣魚情景,當地居民帶路前往他們常去的釣點,我就順便四處走走看看有啥花期物種,目前最多的應該算是日本前胡脈耳草為主。不過還是見到石板菜山蒜山蒜的花軸頂端聚生不少的小球莖。

  下午進勝天公園找些兩棲類動物,沒想到卻見到滿樹爬滿拎壁龍剛好是花期,可惜綠白色花朵不太顯眼,不然就壯觀囉,很少見到攀藤植物密生花朵的景像,順便再補幾張假枇杷畫面,黃昏大伙就說要拍幾張媽祖塑像,轉到馬港附近等落日,順便補幾張武靴藤開花株畫面。

2011/07/02

  早上先到勝天公園再補拍一些畫面,隨即前往東莒島,東莒島主要的情節是釣魚,其它人就被放生,我還是一樣四處看看有無啥東西,或許是物種雷同度很高,自己也沒太多時間好好的去逛,沒見到啥好東西,只有等黃昏工作組上岸,轉進燈塔拍夕陽,或許真的是要自己在跑一趟才有可能看到好東西。

2011/07/03

  早上先去拍媽祖塑像,就轉進清水村與津沙社區看些人文畫面,沒見到啥特殊物種開花株,只能說隨處逛逛,準備打包回家。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