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國家公園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雪霸國家公園

  目前雪霸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僅有武陵農場;登山活動集中於雪山主峰大霸尖山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雪見遊憩中心

  雪霸國家公園地處北部山區含蓋整個雪山山脈的高海拔山區,當春季正逢季風興替的時節,山區的天候相當的不穩定,既使平地的天氣晴朗,但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山區,經常雲霧籠罩稜脊,且積雪難融,許多登山活動常是乘興而去,敗興而歸,山友攀登過程淋雨機率太高,春季不適合遊覽園區。

  初夏季節,集生於雪山山脈主稜脊一帶的玉山杜鵑紅毛杜鵑已苞怒放,園區的杜鵑花季比較遲,因為山區主稜脊的積雪深厚,綿綿春雨無法短期間融解冬雪,同時各類林木也進入花期,雖然花朵密生於枝梢,可惜花朵相當小,無法引起山友的注意。

  盛夏季節,園區內分佈的灌木叢與草花植被紛紛怒放花朵,帶給森林或裸岩地區一片花團錦繡的景緻,台灣冷杉林帶以玉山彎柱芎台灣繡線菊高山薔薇為主,圓柏林帶以玉山當歸奇萊紅蘭台灣烏頭高山沙參為主,既使無緣賞花,園區內的翠池,它是本省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週遭的玉山圓柏林濃蔭蔽地,為盛夏最佳去處。

  入秋後,園區內的落葉樹種相當的多,從海拔2,000公尺左右集生於大甲溪上遊流域的的楓樹樹種計有台灣紅榨槭台灣掌葉槭川上氏槭,到海拔3,5000公尺左右的白木林一帶的巒大花楸,使得園區陷入一片秋葉紅林的景像,此時是園區天候最穩定的登山季節。

  隆冬雪期,園區以雪山主峰一帶的降雪量冠於整個園區,但積雪期卻冠於全省,主要是受到地形的影響,雖然登山隊伍眾多,能登雪山主峰頂者少,主要是雪山主峰的登山步道相當的陡峭,對於初次登山的山友常發生體力不支的窘況。

花季列表

雪 霸 國 家 公 園
季節
時  間
特   色
地      點
四季皆可
白木林景觀 雪山東峰一帶、中雪山一帶
春季 3中旬~4月上旬 梨花花季武陵農場
3下旬~4月中旬 笑靨花武陵農場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
3下旬~4月中旬 台灣馬醉木 大霸尖山山區、品田山、桃山
夏季 5月下旬~6月上旬 紅毛杜鵑花季 雪山東峰
5月下旬~6月上旬 玉山杜鵑花季 雪山主峰東側山坡
7月上旬~8月上旬 玉山彎柱芎 雪山主峰東稜脊的台灣冷杉
8月下旬~9月下旬 台灣烏頭花季 翠池
秋季10下旬~11月中旬 楓葉秋紅景觀 武陵農場
冬季12月下旬~隔年4月上旬 雪景雪山群巒主稜脊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