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草嶺村的萬年峽谷-台灣全記錄外景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8/03/21

雲林縣古坑鄉草嶺

  前幾年曾經拍攝921地震受創的草嶺村地貌,至今都已四年未進入草嶺,一群人從竹山殺進草嶺的新明修飯店已晚上十點多,廖兄還煮一鍋苦茶雞等我們,真不好意思,大伙聊一陣以近子夜才散伙。

  早上無需太早出門,正常班次,草嶺到萬年峽谷入口約15分,入口處是私人的承租地,平日是要先約好,不然停在149縣道的明隧道口,步行約10分鐘,如果是停到農場的廣場,就步行5分鐘搞定,河床平緩。

  河床主要是壺穴地貌,當然比基隆河的大華壺穴地貌好看多,大華壺穴的數量多,卻都是小小的,此地的壺穴數量少,可以說是深潭啦,河水切割砂岩出現的落差,雖然沒有大安溪的落差大,卻是易親近,兩岸平台寬廣乾淨,大安溪的細砂多,刮風會吹到受不了,各地岩層組成不多,自然呈現的特性不一樣。

  砂岩潮濕地還可以見到圓葉挖耳草,目前的數量太少,可惜了,下回自己再進來,一堆黃藤才準備進入花期,小小的花梗,不易拍,下月可能就可以搞定。

  回程,下載GPS航跡,發現Gollge Earth的圖資相當詳細,怪了,周邊的圖資卻是相當粗,就草嶺村的圖資相當細膩,問題是航跡偏移相當多,Gollge Earth的圖資位置沒貼妥,糗啦,有可能此地的圖資不是正射影像圖,因為我把航點貼入UrMap跑出來的位置是對的,看不出誤差值,只是衛星影像僅提供到第10級,無法再放大,可惜啦。

  目前採用車用與手持的Garmin GPS,如此比對航跡點與標訂未知航點,較先前方便許多,至少無須再搞一些轉碼動作,檔案互傳就搞定,工具愈方便,自然基礎資料愈詳細囉。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