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海景觀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台灣山岳 NO 39 2001/11

  臺灣秋季正逢季風的轉型期,強勢的東北季風取代逐漸衰弱的西南氣流,遠自西伯利亞、蒙古一帶的乾、冷的冷氣團,不斷向外擴張,一波波的東北季風完全改變全省的天氣型態,山區降雨量明顯降低且氣溫涼爽宜人,南部山區降雨量明顯降低。

  秋天,登山者攀登高山可以看到溪谷上升的豐沛水霧缺乏旺盛氣流的伴隨,自然地凝聚於海拔2000公尺左右的山區,雲霧聚集如海浪奔騰一波波衝擊山崖,或綿絨絨的雲海環繞群山,令人忘卻一切辛勞,尤其是日落西沉,高空再出現卷雲,雲彩的顏色更會由黃色漸次轉為桃紅色乃至紅色,直到落日晒沉,消失在地平線下,一切的燦爛光華方歸於平淡,此時高空雲彩變化烘托雲海,使得壯闊山容更令人嘆為觀止。

  秋季,臺灣高山觀賞雲海是最好的地方,雲海是指層積雲或是積雲的頂部。層積雲的雲屬轉換過程,通常是從溪谷的層雲,隨著氣溫升高,逐步累加豐沛水汽,形成厚實的層積雲,或是朵朵積雲逐漸凝聚於溪谷,形成層積雲。從平地觀看層積雲是一片面積龐大的烏雲籠罩天空,甚至會出現短暫降雨,迥異於高山觀層積雲。

  從氣象的觀點,層積雲屬低雲族高度的雲屬,層積雲的高度上限,平均是在海拔2000公尺左右,由圓塊狀、滾筒狀、片狀的雲塊成群、成條或波狀聚集形成的雲體,不論是厚度或形狀都有很大差異,厚度可從數百公尺至二千公尺,薄的雲層可以辨識太陽位置,厚的雲層陰暗且能見度低,完全掩蔽太陽。

  積雲形成的雲海是溪谷朵朵積雲受到強大的平移氣流推移,上升氣流無力將積雲隆升至高空,形成數量龐大的積雲聚集於溪谷,彼此的雲塊都有雲隙,偶而積雲會翻越低海拔的稜脊形成特殊的地形雲景觀。

  雲海受到內部旺盛氣流推移與地形影響會形成山旗雲或是雲瀑,完全視當時溪谷兩側的上升氣流強度而定,雲瀑景觀以桃山、玉山西稜脊、關山、能高主峰為最常見。

  不同的季節,看到的雲海變化也是不一樣,夏日出現層積雲,通常是積雨雲或是濃積雲,雨過天晴之後的雲屬轉換過程,當積雨雲或農積雲開始消散,雲霧分別轉換為高雲族與低雲族的雲屬,高空的雲屬,最多是卷雲,而低雲族多數是層積雲。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