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奇特的喬木-玉山圓柏的生態圈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台灣山岳 NO 13 1997/01

目錄

前言

 在本省各高海拔山區,尤其是臺灣冷杉林帶的森林界限以上的區域,幾乎全是由玉山箭竹覆蓋形成的高山草原地,而玉山圓柏卻能在危嶺絕崖與玉山箭竹力爭並占有一席之地,甚至形成廣大的矮盤灌叢林,實令人不得不稱奇,尤其是當登山者站在峰頂俯瞰群峰之際,常不由自己地為生長在絕嶺山巔的玉山圓柏駐足欣賞一番,尤其是雪期,冰雪蓋頂凝聚成巨大的霧淞,由於它們所生長的環境相當惡劣,通常是其他高大喬木無法存活的地方,樹種必須承受強風、暴雨與寒雪的考驗,換句話說,這些玉山圓柏是生長在森林界限以上的獨特樹種。

  玉山圓柏屬於常綠性喬木樹種,樹幹枝椏相當分歧,較其它喬木樹種更具惡劣環境適應力,因為一般高聳的喬木樹種的主幹頂端被破壞,生長速度減緩幾乎是宣告死亡,很難看到主幹旁會再萌發側芽持續生長,而玉山圓柏則無此現像,即使主幹頂端死亡,側芽會迅速取代並持續生長,使得此樹種的高度會依其生長的環境有所改變,基本的形態區分為一、高聳挺立的純林;二、矮盤灌叢林;三、單株成長等三種模式。

高大挺立的玉山圓柏

  這是玉山圓柏生長於較避風谷地環境,合適的風土環境,它盡情發揮其喬木的本能,全力垂直向上發展,主幹頂天立地,樹形也相當優雅,尤其當玉山圓柏群聚成純林,林相更是壯觀。

  當我們攀登於雪山山區的翠池一帶或秀姑巒山區的稜線一帶,我們穿梭於古木參天,濃蔭蔽地的玉山圓柏純林的山徑,享受山風徐拂面的森林浴,尤其是盛夏,適逢黃菀、高山烏頭與玉山灣柱芎等植被花季,繁錦花朵將林下滿佈苔蘚植被的地表,點綴秀麗異常。

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

  當玉山圓柏生長於微氣候不利的惡劣環境,強勁的風力使得玉山圓柏樹冠無法向上伸高,使得枝椏生長方向都是循山坡的方向水平延伸,而各植株間枝椏盤結交錯,形成樹冠互相緊連覆蓋著山坡,其植株高度宛如灌木,故稱矮盤灌叢林。

  當我們行走於玉山主峰南側「之」字坡、玉山主峰北稜脈、雪山主峰東北側山坡與南湖主峰一帶的視野開闊山徑,見到均是及胸高度的矮盤灌叢林,這些林帶混生的木本植物以玉山杜鵑為主,而草本植物以玉山當歸為主,使得夏季的花季錦秀繁華。

單株成長

  當我們行走於高海拔山區的主稜脈或是岩屑地形,經常可見到落單的玉山圓柏,這些植株為了生存不畏雪雨的考驗,根系裸露緊繫地表,樹幹成圓錐狀或是枝條相互糾結、纏繞,特異外貌宛若龍蟠糾舉。

  不論是以單株獨立形態、矮灌叢林形態或是高木林形態出現的玉山圓柏,具樹蔭遮蔽之處的地表植被仍以草本植物居多,但是生長的種類則依各山區的土質、地形、微氣侯而略有不同。這些草本植被在每年花季競相吐露爭艷,為高山平添另一種風情,可以說每個玉山圓柏林都是一個小型的生態圈。

玉山圓柏生活史

  玉山圓柏又稱香青,屬柏科,每年四、五月,萌發新芽與花朵,葉片呈披針形或線形,以三葉輪生莖上,雌雄異花,花朵不明顯,結果期相當長,從七月到來年三月,果實呈球形或橢圓形,果實內僅一顆球形或卵形種子。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