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強勢喬木-玉山圓柏的生態圈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世界地理雜誌(89) 1990/02

  本省海拔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在兩百座以上,當登上者站在峰頂俯瞰群峰之際,常不由自己地為生長在絕嶺山巔的玉山圓柏喝釆,因為它們所生長的區域通常是其他高人喬木無法存活的地方,換句話說,這些玉山圓柏是生長在森林界限以上的獨特樹種。在本省各高海拔山區,尤其是森林以上的區域,幾乎全是由玉山箭竹所覆成的草坡,而玉山圓柏卻能在危嶺絕崖上占有一席之地,甚至形成廣大的灌叢林形態,實令人不得不稱奇。

  玉山圓柏(Juniperu Sqyanata)又稱香青,屬柏科,葉片呈披針形或線形,以三葉輪生莖上,雌雄異花,結果時果實呈球形或橢圓形,果實內僅一顆球形或卵形種子。玉山圓柏為常綠性針葉樹,依生長環境可呈現喬木與灌木兩種形態。由於具外表和刺柏(Juniper formosana)有些類似,而且在某些山區兩者又混生一處,因此常讓人感到難以分辨;這兩者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刺柏的果實上有『人』字形凹痕和內含三顆種子,另外刺柏的葉片也較長。

  雖然玉山圓柏終年常綠,但是在生存環境不良的山坡上和微氣候不利的條件下,其植株高度任往較其他喬木低許多,而比較接近灌木。

  同時,強勁的風力使樹冠無法向上伸高,玉山圓柏的枝椏在許多地方都是以與山坡平行的方向朝左右前後延伸,而各植株枝椏交錯的結果便形成樹冠互相緊連覆蓋蓍山坡的灌叢林。

  偶爾在稜線上會看到落單的玉山圓柏,在強烈山風的干擾下,這些植株為了生存常因風勢而長成糾結、纏繞的枝條,模樣奇特而怪異,這種形態的玉山圓柏以南湖東北峰下的最具代表性。

  不過,當氣候、土質、地形等條件配合恰當時,玉山圓柏仍可盡情發揮其喬木的本能,全力向上發展,主幹頂天立地,樹形也相當優雅,尤其當玉山圓柏集結成林時,其林相更是壯觀。

  這種高大喬木狀的玉山圓柏,以翠池馬博拉斯山東側和南湖池一帶最為可觀。

  不論是以單株獨立形態、矮灌叢林形態或是高木林形態出現的玉山圓柏,具樹蔭遮蔽之處的地表植被仍以草本植物居多,但是生長的種類則依各山區的土質、地形、微氣候而略有不同。這些草本植被在每年花季競相吐露爭艷,為高山平添另一種風情,可以說每個玉山圓柏林都是一個小型的生態圈。


  在玉山圓柏蔽蔭下生長的植被中有幾種敢為常見,包括:

  一、奇萊紅蘭。這是本省蘭科植物中少數生長在高海拔區而又最漂亮的一種,雖然植株矮小,但族群數呈相當多,具中又以在玉山圓柏下岩屑地著生的比例最高,玉山圓柏與箭竹混生林中的數量居次。

  二、鹿藥。屬百合科的這種植物在本省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山區均可見具蹤跡,尤其以中部山區最多,而奇萊峰頂玉山圓柏樹下的數量更居楚翹。葉片呈長橢圓形的鹿藥,開花季節在每年六月下旬至七月中旬,白色的小花朵為頂生圓錐花序,著生相當密集,八、九月間結果,果實為紅色球形漿果。臺灣鹿藥為陰性植物,生長的環境大多較陰暗、潮濕,所以在高海拔山區大多生長在圓柏林內土質較軟、較厚的一側,岩屑地上敢為少見。

  三、玉山金梅。屬薔薇科玉山金梅是本省高山地區常見的多年主草本植物,生育地大多在光線充足而陰涼的區域,玉山圓柏樹下就是最佳地點之一。玉山金梅植株高約二十公分,葉片為奇數羽狀複葉,每一小葉呈長橢圓形,葉下表皮密被白色茸毛,花期在每年六至八月,花莖有頂生或腋生,每一花梗蓍生約八朵黃色小花呈繖形狀,結果期在八至九月,果實為瘦果棸合果。玉山金梅和,雪山飜白草經常混生,而外形也頗類似容易錯認,相異點是後者葉片上下均密生銀白茸毛,花莖上著生的黃色花朵也比玉山金梅大一倍,同時,雪山飜白草生育地以岩屑地為主,玉山圓柏樹下為其次要生長區。

  四﹑玉山當歸。屬繖形科的這種植物,平時莖葉均深藏在玉山圓柏樹蔭下,只有在花季時才能見到它高大的身影,是時只見它那粗大的花梗穿探出玉山圓柏樹冠,一朵朵小花聚生在頂端,遠觀像煞一個個大花球綴在玉山圓柏上。玉山當歸葉片呈三角形,為二回羽狀複葉,由於是多年生宿根性單本植物,所以在每年四、五月間當新葉由地表伸出時仍可發現去年殘存的花梗直立其上。七、八月時頂生的花梗孕育而出,初期時線形總苞裹住整團花朵,隨後漸漸釋出,朵朵黃白色的小花在綠色大地上相當顯眼。九、十月為結果期,果實扁平,十一、十二月後種子散落,植株也漸枯萎,僅剩花梗殘存在地表上,在冬天雪地中顯得相當搶眼。玉山當歸為本省高海拔山區常見植物,其中又以合歡群峰奇萊連峰雪山主峰的族群數量為多,除了偏好向陽的玉山圓柏樹下,也可發現它們與其他木本植物混生,只是數量比較少。

  五、繡球藤。這種毛茛科的植物是本省高海拔山區常見的落葉型蔓性藤本植物,其枝條大多纏繞在玉山圓柏或冷杉樹的外圍,花季時朵朵白花點綴在這些喬木上,另有一番特殊景象。繡球藤的葉片呈三出複葉簇生於枝條上,葉緣呈不規則鋸齒狀,每年四、五月間吐露新葉,七月進入盛花期,白色的花朵單出或簇生於葉腋入結果期,果實為瘦果聚合果。冬季時,植株只剩枝條殘存於玉山圓柏樹冠上。性屬陽性的繡球藤,生育地大多分布於本省中部海拔二五OO至三七OO公尺間的山區向陽面,往南族群數呈逐漸遞減。

  六、單花牻牛兒苗。屬牻牛兒苗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分布主省海拔兩千公尺以上的山區,生育地多數在玉山圓柏的灌叢內,以叢生形態為主。早田氏香葉草葉片呈闊圓形,葉緣具鋸齒狀,葉表面散生毛茸,在每年四、五月間吐露新葉,入秋後葉片轉為橙黃色以至於深紅色,盛花期在六至八月,粉紅色的花朵由葉腋伸展而吐艷,九、十月為結果期,果實為蒴果

  除了以上這六種植株是玉山圓柏生態環境中的常客外,還有其他植物在危崖絕頂上依附玉山圓柏而生。

  另一方面,由於玉山圓柏枝椏間的頂芽優勢不明顯,所以可以在許多惡劣條件下找尋最適宜的地方和方式生長,甚至孕育發展成樹林。在『適者生存』的自然界,香青|玉山圓柏以無比的耐力,為自己尋得一個彈性極大的存活空間,這是許多喬木無法企及的優勢。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