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草原的主人―玉山箭竹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大同 第72卷第五期 1980/05

前言

  在本省的高海拔山區景觀中最特殊的就屬草原景觀了,這種草原景觀地理分佈的高度多數是在山脊一帶,構成一帶狀的草坡。然而近觀細看高山山坡上的草原,植物的莖細直,葉子如竹葉,這種植物就是玉山箭竹

  玉山箭竹在本省山區的分佈可以從海拔1000至3900公尺,此範圍的氣候橫跨溫、寒帶,在本省的植物族群中是少見的一種,尤其在高海拔山區山脊起伏、峰巒重疊的地理環境中,展現的植物生存力量是相當強悍的。

  以台灣的山名為植物命名依據者以玉山為多,而在1957年由耿伯介先生所立之新屬,在植物分類學上,玉山箭竹屬禾本科、玉山箭竹屬。玉山箭竹的植株屬多年生竹類,竹桿高度0.5~5公尺,桿的高度會呈現如此大的差異,完全依生育地的環境與氣候而定。籜葉呈線狀披針形,每年的5至6月是玉山箭竹萌芽時期,稚嫩的竹筍由地下的走莖(竹鞭)冒出土來,這些竹筍卻成了野生動物、登山者的佳餚,在此時可以看到彌猴、羌等採食、啃食的痕跡。由於竹子開花不易,不易觀察到,1989年6月筆者運氣不錯,在東郡大山草原拍得玉山箭竹花穗,是東郡草原上唯一尋得的一小群落約50株的植株開花。每年10至11月秋末入冬時,箭竹葉子開始轉為枯黃,老葉凋落,在旭日或夕陽的映照下,呈現一片蕭瑟,已經不似夏季時那種碧草如茵、景色怡人的景觀了。

草原景觀的成因

  由於玉山箭竹的地下莖(竹鞭)生長力旺盛,在一些惡劣的環境下,只能以玉山箭竹覆蓋了,所以會造成玉山箭竹草原景觀的因素,大致上有:

  一、在一些強風的惡劣氣候的地形,大多數的本本植物無法生長成木成林,只有一些草本與木本植物適應力比較強的才能生存,而這類植物是以玉山箭竹為主。

  二、在山區中有一些天然的災害,如閃電所引起的火災,使森林焚毀而形成草原;有時因病害引起的枯死,也會使森林成草原。

  三、在人為因素的影響下,如濫伐、濫墾、人為的火災造成森林的破壞,在林相受到為強力更改時,玉山箭竹就很容易的取代森林而成為草原,這種草原景觀以八通關草原、丹大林區最為人所熟知。

  在較低海拔山區中,玉山箭竹常與冷杉、鐵杉林混生,甚至有和紅檜台灣扁柏等闊葉樹林混生。在冷杉與鐵杉林內的玉山箭竹族群數量相多,同時這些玉山箭竹的株高至少2公尺以上,在避風的山坡或土質良好時,玉山箭竹甚至可以高達5公尺,這些濃密遮日的箭竹林內,通常在地表上以苔蘚、地衣類植植被居多;有些向陽的山坡面,則是混生少數的小灌木或草本植物,以玉山小蘗高山薔薇玉山薊等有刺的植被居多。這些混生在箭竹林內的有刺植物常使登山者痛恨不已,因為行走在濃密的箭竹林已經痛苦不堪,經常鑽得頭昏眼花險些迷路了,又要面對這類有刺植物,經常是傷痕累累,留下一些難以磨滅的經驗。這些山區以中央尖西峰甘藷峰一帶、奇萊東稜線和丹大山六順山為主,而這幾處山區也被岳界視為一種挑戰,因為行走在密林內,不留意時會被枯木絆倒,或是臉部七孔被竹桿戳得火氣上升,更慘的是有些山區箭竹林內混生咬人貓

  然而在森林界限上所自然形成的草坡,玉山箭竹的株高大多不足膝,一叢叢的矮灌叢連接成一片廣闊的玉山箭竹草坡,仰臥其上,靜觀遠處山巒重疊、嵐霧煙濛、雲彩飄移,常令人駐足不忍離去;常特別是在旭日東升時,望著草坡上的色彩變化,常令登山者震撼不已。尤其是在審馬陣草原西覽雪山山脈,奇萊草坡俯瞰木瓜溪出海口,能高草原俯望雲海,東郡草原環顧群山,更是絕妙景觀。

  有些坡度比較緩、氣候和土質比較佳的玉山箭竹草坡上,常混生玉山圓柏、玉山杜鵑等喬木,在每年5、6月春夏交錯之際,玉山杜鵑等杜鵑花科的木本植物,花朵在怒放時,花團錦簇般的點綴在草坡上,使得草原景觀頓時成為一片花海,例如審馬陣草原上的南湖杜鵑、合歡山上的玉山杜鵑、本鄉山下的紅毛杜鵑

玉山箭竹林底層的植被

  到了每7、8月杜鵑花季過後,則轉為草本植物的花季,這些草本植物中株高通常不是很高,混生在矮灌叢內接受玉山箭竹的保護,因為一般生長玉山箭竹的山坡,在環境與氣候上比較惡劣,所以這些草本植物也就生長在玉山箭竹矮灌叢間或者在裸岩的岩屑地上。這類植物以龍膽花科的阿里山龍膽台灣龍膽巒大當藥,菊科中的一枝黃花玉山抱莖籟簫尼泊爾籟簫等,蘭科的厚唇粉蝶蘭百合科的台灣百合花、台灣藜蘆等,薔薇科的玉山金梅雪山飜白草高山白珠樹等為多。

  在玉山箭竹草坡中或密竹林內均孕育著不少的植被,這些植被均是本省高海拔山區中常見及較具代表性的植物,以下選擇數種介紹給大家。

  高山白珠樹:屬常綠性小灌木,在本省高山上是常見的一種植物,從1500~3500公尺左右的山區中的山徑旁、裸露的岩地、陽光充足的森林內均可見,以數量來說,中、南部山區比北部山區多;在高海拔的玉山箭竹草坡中,則以矮灌叢間、山徑旁或岩屑地上族群數量比較多。

  高山白珠樹在分類上屬杜鵑花科,植株株高約30公分,株劫平貼地面呈匍匐狀或略呈直立型,葉片呈橢圓形,外緣有鋸齒狀刻痕。每年的6、7月是花期,花莖由頂端伸,出花朵呈總狀花序,朵朵的小白花著生在花莖上,花冠呈鐘形,遠觀如一粒粒的小白花黏在山壁或地表上,相當顯眼;而8、9月則是結果期,果實為漿果,一粒粒乳白色果實掛在枝條上,猶如亮眼的珍珠。在入秋時分葉片會轉為紅色,即使雪期之際,植株的葉片仍然直挺立枝條上,無視冰冷的雪地。

  雪山飜白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是本省常見的一種宿根性植物,在海拔3200~3800的山區中的岩屑地上、陽光充足的林地均可見其蹤影,以玉山箭竹草坡的岩屑地上為最多。

  雪山飜白草在植物分類上歸於薔薇科,植株的表面上覆有一層密被的銀白色綿毛,葉片呈奇數羽狀複葉。每年3、4月間,嫩芽才由地表萌發;7、8月間,為雪山翻白草的花期,花莖由葉腋伸出,朵朵的黃色小花著生在花莖頂端,花莖上大多著生1至3朵花,由於植株型態是簇生型,所以單一植株上也抽出花莖至少10至15隻花莖,相當搶眼;9、10月為結果期,果實為瘦果,入冬後植株也漸枯萎,然而根部仍具活力,且貯藏了大量的養分,以備隔年春神再次來臨時之需。

  台灣龍膽花: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本省龍膽花類中植株是最高大的一種,分佈在海拔2000至3500公尺的山區中。生長的習性是光充足的山坡地面,在玉山箭竹草坡的矮灌叢間容易看到,經常與其他的龍膽花類的植物混生,如阿里山龍膽玉山龍膽

  台灣龍膽在分類上屬龍膽花科,植株呈叢生型態,葉片呈線狀披針形。每年的4月間,新芽由地表萌發新芽;8、9月時,花朵頂生於花莖上,花朵為淡藍色,花萼為筒狀花,由於植株為叢生型,所以盛花期時淡淡的藍色小花鋪在地表上相當的顯眼;10、11月為結果期,果實為橢圓形蒴果,入冬後植株漸次枯萎死亡,等待隔年春天來臨後,才由殘存根部萌發新芽。

  玉山小蘗:屬落葉性灌木,在本省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山區均可見其蹤影,在密林內或山背上生長的適應力相當強,植株對於土質的要求不高,同時對於惡劣的環境的適應力也相當強,所以常可見到一些苔蘚、地衣或松蘿類的植被附生或寄生其上。

  玉山小蘗在分類上屬小蘗科,植株可由0.5至2公尺,株高會有如此大差異,完全依生育地的環境與氣候而定。每年的3、4月間新葉由枝條上的休眠芽萌發,葉片呈倒卵形,葉緣有刺狀尖突;在5、6月間,朵朵的黃色小花朵由葉腋伸出,張開且下垂,每一個側芽單生一朵花或簇生數朵,盛花期時,朵朵的小黃花高掛枝頭相當搶眼;8、9月間為結果期,紅色的漿果高掛枝頭,果實累累,此時的葉片也轉為紅色,漸次凋,落空留枝條以越冬,入冬雪期時分,玉山小蘗也會因水氣凝結在枝條上而形成霧淞,相當好看。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